install oracle with rsp file

respond file for install oracle automatically

通过Oracle通用安装工具(Oracle Universal Installer,以下简称为OUI)和安装应答文件(response file,以下简称为应答文件),可以完成非交互方式下的Oracle9i产品安装。OUI使用应答文件中定义的变量及对应的具体内容来处理某些甚至全部的安装提示。如果应答文件已经包括了所有的安装提示,那么就可以执行一个没有图形界面的非交互安装了。当然也可以利用相应的应答文件来非交互方式运行数据库升级助理(Database Upgrade Assistant,简称DBUA)、网络配置助手(Oracle Net Configuration Assistant,简称ONCA)、数据库配置助手(Database Configuration Assistant,简称DBCA)和企业管理配置助手(Oracle Enterprise Manager Configuration Assistant,简称EMCA)。
1 准备一个应答文件
Oracle公司为每种类别的安装提供了应答文件模板,以及配置工具。这些文件存放在Oracle9i光盘Disk1上的response目录中(Oracle8i安装光盘的Disk1上也有,但文件名不同于下表)。表3–8 列出了Oracle9i安装光盘上的应答文件。
文件名 说明
enterprise.rsp Enterprise Edition Installation of Oracle9i Server
standard.rsp Standard Edition Installation of Oracle9i Server
custom.rsp Custom Edition Installation of Oracle9i Server
oms.rsp Oracle Management Server installation of Oracle9i Management and Integration
oid.rsp Oracle Internet Directory installation of Oracle9i Management and Integration
infrastructure.rsp Custom installation of Oracle9i Management Infrastructure
clientadmin.rsp Administrator installation of Oracle9i Client
clientruntime.rsp Runtime installation of Oracle9i Client
clientcustom.rsp Custom installation of Oracle9i Client
dbca.rsp Database Configuration Assistant
netca.rsp Oracle Net Configuration Assistant
emca.rsp Oracle Enterprise Manager Configuration Assistant
表3–8 应答文件列表
从Oracle9i安装光盘复制应答文件到需要安装Oracle的系统上的一个目录中,开始使用应答文件。比如:
$ cd cdrom_mount_point_directory/response
$ cp enterprise.rsp local_directory
使用任意文本编辑工具来编辑应答文件。每个应答文件包含的配置说明可以全面地指导你根据需求进行配置。在使用这个应答文件进行非交互安装前,一般需要大量的编辑工作来定制这个应答文件。
2 使用应答文件进行安装
开始使用OUI及应答文件前,建议先了解Oracle Universal Installer的相关内容。当开始安装指定了应答文件的具体位置的时候,说明使用应答文件进行安装,则必须要有配置信息和参数。使用下面的命令格式:
$/cdrom_mount_point_directory/runInstaller [-silent] -responseFile filename
设置参数-silent来执行一个真正的非交互安装或者配置。在非交互方式下,环境变量DISPLAY必须设置正确。(注:参数-responseFile对大小写不敏感)
注意:filename中要包括应答文件的绝对路径(完整路径)!应答文件中的路径也要设置成绝对路径,否则在安装时会出现由于路径不正确而找不到安装文件的错误!
3 应答文件的配置
非交互方式下使用一个配置助手,需要做如下的其中之一:
※ 配置一个OUI应答文件,产生非交互方式配置助手的应答文件。
※ 单机模式下运行配置助手。使用如下的命令行格式:$assistant_name [-silent] -responseFile filename
在上面的命令行中,assistant_name是将要运行的配置助手,filename是应答文件名。
如果执行的是一个非交互式的Oracle9i企业版安装,那么ONCA在安装结束的时候是不会运行和进行配置的。所以,需要在安装完成之后,通过在Oracle home目录下执行netca命令来运行ONCA进行Oracle网络配置。
注:应答文件中的各COMPONENT的DEPENDENCY_LIST内容最好都进行设置,即不安装的组件在列表中删除,否则可能出现上级组件没有选择而子组件选中的情况。
═══════════════════════════════
注意:当尝试进行一个没有适当答应文件的非交互式操作的时候,
安装工具或者配置助手是不可能成功运行的。参考“答应文件错
误处理”部分的内容,便于解决操作中的错误。
═══════════════════════════════
※ 参考OUI指南来了解更多关于准备和使用非交互式安装和配置的答应文件脚本的信息。
如果是Oracle支持中心客户,还可以参考OracleMetaLink网站http://www.oracle.com/support/metalink,可以发现更多的关于非交互方式安装和配置的公告和答复。
4 非交互方式的首次安装
交互方式安装过程中,脚本orainstRoot.sh将创建oraInst.loc文件。如果一个系统上从没有进行Oracle产品的安装,就必须要在进行非交互方式安装前手工创建文件oraInst.loc。这个文件指定了oraInventory目录,这是存放已安装Oracle产品组件的地方。查看文件/tmp/silentInstall.log来了解运行脚本orainstRoot.sh时产生的信息。
AIX系统上oraInst.loc文件在/etc目录下,HP、Linux、Solaris、或Tru64系统上oraInst.loc文件在/var/opt/oracle目录下。
1. 以root用户登录系统:
$ su root
2. 如果/etc或/var/opt/oracle目录不存在,则输入命令进行创建:
# mkdir /etc 或 mkdir /var/opt/oracle
3. 切换到/etc或/var/opt/oracle目录下:
# cd /etc 或 cd /var/opt/oracle
4. 利用文本编辑器,创建包含如下两行内容的oraInst.loc文件:
inventory_loc=
inst_group=
第一行,设置参数inventory_loc指向由$ORACLE_BASE目录和oraInventory组成的目录。比如,如果$ORACLE_BASE为/u01/app/oracle,则inventory_directory就设置为/u01/app/oracle/oraInventory。
第二行,定义参数inst_group,但不需要设置具体的内容。
文件oraInst.loc必须同时归属于oracle用户和ORAINVENTORY组,如果没有创建用于安装的oinstall组,可以用组名dba替换下面的命令行中的oinstall。
# chown oracle:oinstall oraInst.loc
# chmod 664 oraInst.loc
至此,已经准备好了进行非交互方式的安装了。
5 应答文件错误处理
安装成功或者失败的信息都被记录在日志文件silentInstall.log中。如果oraInventory目录存在,那么日志文件silentInstall.log就存放在这个目录下。否则,日志文件silentInstall.log将被创建到oraInventory_location/logs目录下。非交互模式安装操作的详细结果都被保存在日志文件oraInventory_location/logs/silentInstall.log中。
非交互模式安装失败情况:
※ 没有指定一个应答文件
※ 使用了一个不正确或者不完整的应答文件
※ 安装过程中遇到了错误,比如磁盘空间不足
安装和配置助手在执行时将验证应答文件的正确性。如果验证失败,非交互模式安装或者配置进程将结束。如果参数内容不正确、格式不对、或者类型不匹配,那么安装程序将认为该参数没有指定。超出定义段的变量将被忽略。
关于失败的信息被记录在安装操作的日志文件中。安装日志文件为oraInventory_location/logs/installActionsdate_time.log,其中time格式如“2001-02-14_09-00-56-am”。

本文转自
http://space.itpub.net/?uid-26706-action-viewspace-itemid-64590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