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四学生求职需要躲避的盲区

                                            文:鲍金勇
鲍老师:
     您好!
     我是09级的一名学生,因为一直处于迷茫状态,无奈之下才写了这封信,打扰老师真是很抱歉。
     不浪费老师的时间,我直接进入主题。这段日子大家都在忙着自己的事,有的人在做实验,有的人在做实习,当然还有其他很多大家觉得应该做的事。由于自己身体有点问题,所以我什么都没做回了家,在回家前我还信心满满地带了我的公务员的复习资料还有托业的复习资料,想着在家里我也可以好好地复习,但是事实不是如此,在家很堕落,几乎不想拿起书。我觉得有两个原因,一者确实是家里环境舒服,没什么学习的氛围;一者其实是自己还没想好做什么,没定下心来去做。后者占到很大一部分原因。说来很可笑,大三了,实际上也可以说是大四了,我还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可以做什么,一片迷茫状态中。如果真的要考公务员我现在就可以准备了,如果要去外企,我现在也可以准备了。但是我真的不知道自己要做什么,所以我现在又心急又不知所措。
      家里一直想我考公务员,一直想我回家考公务员,因为我爸爸说在这边至少可以帮忙。可是因为男友的关系,我想可能我会比较大可能要留在广州,所以就算要考公务员。当然,要找工作的话,也只能在广州了。我觉得自己有点贪心,为了保险起见,我想到说要两手准备,现在开始准备公务员,然后到时候有招聘会的时候也跟着同学们去跑。我这个想法得到一些支持,同时也有一些反对的声音。反对的是我男友,他说像我们这样能力一般的人,准备东西最好一心一意,不然他觉得机会不大。现在我也很迷茫,也不知道怎么办。眼看国考也快来了,但是我还没定下心来,所以我真的没办法下手开始准备。
       我知道老师在指导学生职业规划这方面有自己的一些看法,所以才很冒昧地写了这封信。打扰老师真的很抱歉。期待老师能在百忙之中给我一些指导,谢谢老师。
   苦恼的农科学生
                                                                                         2012/7/17
  
回复:
所有大四学生都会有个好玩的想法,就是他们都想去考一下公务员,当然是能考上更好,然后能参加大企业的招聘,然后有个好的结果。边找工作边准备考公务员是大众化思想,更有甚者是边找工作,边准备考公务员边找工作还变准备考研,这可能是在挑战中国考试制度。但事实上最后的结果总是让人觉得这个世界还是公平的,也就是考上公务员的人他们的准备是很充分的,找到适合自己以及大家都认为是好工作的人他们都做足了准备甚至是长期的,考上研的人他们都是过着猪狗不如的生活。
大四找工作还是应该有个方向,如果四处撒网,就算拿了个offer可能更加迷茫,也不知道要不要签,得到肯定比得不到肯定更加模糊和矛盾。如果从用人单位招聘人才的角度来看的话,他们总是在能干的人,而且最好是一个有潜力的人。所以找工作一定是在找到和展示自己的优势和能力。如果被选中了,说明别人认可了你的能力和价值。如果你一直没有被认可并拿到offer,说明你的定位不太清楚,或者期望太高。如果是定位不清,那么就好好想想,尤其是自己的优势部分。如果是定位太高,那就真的降低一些,以后在工作中在提高和积累经验。
在选择职业方向和工作的时候还是坚持自己,父母的家人的朋友的意见都是别人的,他们最后的期望就是你能过的好一些。但这个问题最关键的是过得好不好是自己说的算。真的有太多太多那种选择别人想要的然后自己后悔的!自己的主人是自己,要么就是个奴隶。
在竞争激烈的年代,机会还是会留给准备的人,而且是充分准备的人!所以当你有能考上研,有能考上公务员,又能拿到大企业的Offer…..凭什么?所以事实上是,大部分考公务员的人失败了,打酱油的瓶都碎了;大部分考研的人失败了,因为考研不是期末考试;大部分人找工作总是不太顺,因为你的简历修改过50次吗,你的面试有自己单独训练吗,你的着装有好好准备吗。
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除非你的时间分配很合理,除非你万分勤奋。这个世界如果做不了第一,那就做一个第一个自己。

#年度十大博文#找不到工作不是世界末日http://t.cn/zlWIfEY

#年度十大博文#简历就是写不好http://t.cn/zlWMy3d

#年度十大博文#你是不是在读一个你爸妈选的专业?http://t.cn/zl4i4ZL

#年度十大博文#一个大学女生宿舍的求职故事http://t.cn/zlWMPn7

#年度十大博文#踏出舒适区让你更快成长http://t.cn/zlWIF2R

#年度十大博文#你是读书的机器吗?http://t.cn/zlWIdHi

#年度十大博文#大学过得无论怎样都不要觉得有遗憾 http://t.cn/zlWIWj3

#年度十大博文#大学里怎样为求职做准备? http://t.cn/zlWIpPq

#年度十大博文# 恭喜你还没有找到工作?http://t.cn/zlWIa2U

#年度十大博文# 考上公务员一定要靠关系吗? http://t.cn/zljWNar

以上是本人2012年有关大学生职业规划和个人成长方面的博文,请大家选择你认为比较好的1篇文章!

请跟帖标明!谢谢!

如果觉得好,也请您分享给需要的人!

             鲍金勇

       2012年10月13日

我的新浪博客:http://blog.sina.com.cn/blovelin

新浪微博:http://weibo.com/134161457

大学生在线博客:http://uzone.univs.cn/blog/2652687.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