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解 CALayer 和 UIView 的区别和联系

首先说明:这是一系列文章,参考本专题下其他的文章有助于你对本文的理解

1.首先UIView可以响应事件,Layer不可以.

UIKit使用UIResponder作为响应对象,来响应系统传递过来的事件并进行处理。UIApplication、UIViewController、UIView、和所有从UIView派生出来的UIKit类(包括UIWindow)都直接或间接地继承自UIResponder类。

在 UIResponder中定义了处理各种事件和事件传递的接口, 而 CALayer直接继承 NSObject,并没有相应的处理事件的接口。

下面列举一些处理触摸事件的接口

  • – touchesBegan:withEvent:

  • – touchesMoved:withEvent:

  • – touchesEnded:withEvent:

  • – touchesCancelled:withEvent:

其实还有一些运动和远程控制事件等等,这里就不一一列举了。

下面的两篇文章详细介绍了 iOS 事件的处理和传递

参考链接:

2.View和CALayer的Frame映射及View如何创建CALayer.

一个 Layer 的 frame 是由它的 anchorPoint,position,bounds,和 transform 共同决定的,而一个 View 的 frame 只是简单的返回 Layer的 frame,同样 View 的 center和 bounds 也是返回 Layer 的一些属性。(PS:center有些特列)为了证明这些,我做了如下的测试。

首先我自定义了两个类CustomView,CustomLayer分别继承 UIView 和 CALayer

在 CustomView 中重写了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 (Class)layerClass
{
     return  [CustomLayer class];
}
- (void)setFrame:(CGRect)frame
{
     [ super  setFrame:frame];
}
- (void)setCenter:(CGPoint)center
{
     [ super  setCenter:center];
}
- (void)setBounds:(CGRect)bounds
{
     [ super  setBounds:bounds];
}

同样在 CustomLayer中同样重写这些方法。只是 setCenter方法改成setPosition方法

我在两个类的初始化方法中都打下了断点

blob.png

首先我们会发现,我们在 [view initWithFrame] 的时候调用私有方法【UIView _createLayerWithFrame】去创建 CALayer。

然后我在创建 View 的时候,在 Layer 和 View 中Frame 相关的所有方法中都加上断点,可以看到大致如下的调用顺序如下

1
2
3
4
5
6
[UIView _createLayerWithFrame]
[Layer setBounds:bounds]
[UIView setFrame:Frame]
[Layer setFrame:frame]
[Layer setPosition:position]
[Layer setBounds:bounds]

我发现在创建的过程只有调用了 Layer 的设置尺寸和位置的然而并没有调用View 的 SetCenter 和 SetBounds 方法。

然后我发现当我修改了 view的 bounds.size 或者 bounds.origin 的时候也只会调用上边 Layer的一些方法。所以我大胆的猜一下,View 的 Center 和 Bounds 只是直接返回layer 对应的 Position 和 Bounds.

View中frame getter方法,bounds和center,UIView并没有做什么工作;它只是简单的各自调用它底层的CALayer的frame,bounds和position方法。

关于 Frame 的理解参考:http://www.cocoachina.com/industry/20131209/7498.html

3.UIView主要是对显示内容的管理而 CALayer 主要侧重显示内容的绘制。

我在 UIView 和 CALayer 分别重写了父类的方法。

1
2
[UIView drawRect:rect] //UIView    
[CALayer display] //CALayer

然后我在上面两个方法加了断点,可以看到如下的执行。

blob.png

可以看到 UIView 是 CALayer 的CALayerDelegate,我猜测是在代理方法内部[UIView(CALayerDelegate) drawLayer:inContext]调用 UIView 的 DrawRect方法,从而绘制出了 UIView 的内容.

4.在做 iOS 动画的时候,修改非 RootLayer的属性(譬如位置、背景色等)会默认产生隐式动画,而修改UIView则不会。

对于每一个 UIView 都有一个 layer,把这个 layer 且称作RootLayer,而不是 View 的根 Layer的叫做 非 RootLayer。我们对UIView的属性修改时时不会产生默认动画,而对单独 layer属性直接修改会,这个默认动画的时间缺省值是0.25s.

在 Core Animation 编程指南的 “How to Animate Layer-Backed Views” 中,对为什么会这样做出了一个解释:

UIView 默认情况下禁止了 layer 动画,但是在 animation block 中又重新启用了它们

是因为任何可动画的 layer 属性改变时,layer 都会寻找并运行合适的 'action' 来实行这个改变。在 Core Animation 的专业术语中就把这样的动画统称为动作 (action,或者 CAAction)。

layer 通过向它的 delegate 发送 actionForLayer:forKey: 消息来询问提供一个对应属性变化的 action。delegate 可以通过返回以下三者之一来进行响应:

  1. 它可以返回一个动作对象,这种情况下 layer 将使用这个动作。

  2. 它可以返回一个 nil, 这样 layer 就会到其他地方继续寻找。

  3. 它可以返回一个 NSNull 对象,告诉 layer 这里不需要执行一个动作,搜索也会就此停止。

当 layer 在背后支持一个 view 的时候,view 就是它的 delegate;

这部分的具体内容参考:http://objccn.io/issue-12-4/

总结

总接来说就是如下几点:

  • 每个 UIView 内部都有一个 CALayer 在背后提供内容的绘制和显示,并且 UIView 的尺寸样式都由内部的 Layer 所提供。两者都有树状层级结构,layer 内部有 SubLayers,View 内部有 SubViews.但是 Layer 比 View 多了个AnchorPoint

  • 在 View显示的时候,UIView 做为 Layer 的 CALayerDelegate,View 的显示内容由内部的 CALayer 的 display

  • CALayer 是默认修改属性支持隐式动画的,在给 UIView 的 Layer 做动画的时候,View 作为 Layer 的代理,Layer 通过 actionForLayer:forKey:向 View请求相应的 action(动画行为)

  • layer 内部维护着三分 layer tree,分别是 presentLayer Tree(动画树),modeLayer Tree(模型树), Render Tree (渲染树),在做 iOS动画的时候,我们修改动画的属性,在动画的其实是 Layer 的 presentLayer的属性值,而最终展示在界面上的其实是提供 View的modelLayer

  • 两者最明显的区别是 View可以接受并处理事件,而 Layer 不可以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