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板函数的声明和定义都放在.h文件

一个模板函数,把声明和定义分别放在.h文件和.cpp文件种,如果不调用这个函数的话,编译连接都能通过,但是如果调用这个函数的话,连接就有错误如下:        

--------------------Configuration:   IRSEG   -   Win32   Release------------------ --     Compiling...     Location.cpp     Linking...     Location.obj   :   error   LNK2001:   unresolved   external   symbol   "void   __cdecl   output_vector(class   std::vector<class   std::basic_string<char,struct   std::char_traits<char>,class   std::allocator<char>   >,class   std::allocator<class   std::basic_string<char,struct   s     td::char_traits<char>,class   std::allocator<char>   >   >   >   &)"   (? output_vector@@YAXAAV?$vector@V?$basic_string@DU?$char_traits@D@std@@V? $allocator@D@2@@std@@V?$allocator@V?$basic_string@DU?$char_traits@D@std@@V? $allocator@D@2@@std@@@2@@std@@@Z)     Release/IRSEG.exe   :   fatal   error   LNK1120:   1   unresolved   externals     Error   executing   link.exe.         IRSEG.exe   -   2   error(s),   0   warning(s)  

C++   Primer   第三版   中文版      

10.5   模板编译模式:      

"C++支持两种模板编译模式包含模式Inclusion   Model   和分离模式Separation   Model"       10.5.1   包含编译模式        

 "在包含编译模式下我们在每个模板被实例化的文件中包含函数模板的定义并且往往把定义放在头文件中像对内联函数所做的那样"      

10.5.2   分离编译模式        

"在分离编译模式下函数模板的声明被放在头文件中"

 "在模板定义中有一个关键字export", "关键字export 告诉编译器在生成被其他文件使用的函数模板实例时可能需要这个模板定义编译器必须保证在生成这些实例时该模板定义是可见的"        
"关键字export   不需要出现在头文件的模板声明中"        

"分离模式使我们能够很好地将函数模板的接口同其实现分开进而组织好程序以便把函数模板的接口放到头文件中而把实现放在文本文件中但是并不是所有的编译器都支持分离模式即使支持也未必总能支持得很好支持分离模式需要更复杂的程序设计环境所以它们不能在所有C++编译器实现中提供" 

 "Inside   the   C++   Object   Model   描述了一个C++编译器the   Edison   Design   Group   compiler支持的模板实例化机制"        

很遗憾,目前VC的任何版本(visual   studio   2005未知)皆不支持分离模式!

大部分编译器在编译模板时都使用包含模式    

也就是一般使用的把模板放到头文件中在包含

当你不使用这个模版函数或模版类,编译器并不实例化它 ,当你使用时,编译器需要实例化它,  

 因为编译器是一次只能处理一个编译单元, 也就是一次处理一个cpp文件,所以实例化时需要看到该模板的完整定义 .    所以都放在头文件中          

  这不同于普通的函数, 在使用普通的函数时,编译时只需看到该函数的声明即可编译, 而在链接时由链接器来确定该函数的实体

  • 0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