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 - 构造函数

构造函数和析构函数分别管理对象的建立和释放,负责对象的诞生和死亡的过程。当一个对象诞生时,构造函数负责创建并初始化对象的内部环境,包括分配内存、创建内部对象和打开相关的外部资源,等等。而当对象死亡时,析构函数负责关闭资源、释放内部的对象和已分配的内存。

  在对象生死攸关的地方,如果程序代码出现问题,常常会发生内存泄漏,从而产生可能危害系统运行的孤魂野鬼。大量的事实表明,业务逻辑代码写得非常严谨的程序在运行中仍然发现存在内存泄露,大都是构造和析构部分的代码存在问题。

  而许多程序员都习惯于面向对象的编程,需要时就建立一个对象,不用时就将其释放。这样的习惯简化了我们的思路,正是面向对象编程思想带来的好处。也许由于太习惯了,很多程序员都忽略了在对象生死的瞬间也可能产生异常的问题,这种现象却值得我们去认真反思。

  其实,对象生死间的异常问题是一个充满争议的问题。甚至不同的编程语言,在对象生死间的异常问题上也持不同的态度。

  C++语言说:一个对象在出生的过程中发生异常问题,那这个对象就是一个没有生命的怪胎。既然它不是一个完整的对象,就根本不存在析构或释放的 说法。因此,C++在执行构造函数过程中产生异常时,是不会调用对象的析构函数的,而仅仅清理和释放产生异常前的那些C++管理的变量空间等,之后就把异 常抛给程序员处理。

  DELPHI (Object Pascal)语言认为:对象虽然在出生过程中出现异常,但它已经具有部分生命。既然是有生命的东西,都应该有死亡的权利。因此,DELPHI在执行构造函数时产生异常,一定会先调用该对象的析构函数,然后再抛出异常给程序员去处理。

  那么,谁的观点对?谁的观点错?

  我想,这个问题争论上九九八十一天也未必有结果。因此,我们不必纠缠于观点的争论。只要我们知道了不同编程程语言有不同的处理方法就够了,当我们用哪种语言来编程时就尊重该种语言的观点,这才是务实的程序员应该做的!

 

对于C++语言来说,由于构造函数产生异常时不会调用对应的析构函数,那么在构造函数里发生异常前的代码所创建的其他东西就不能被析构函数内的相关释放代码所释放。

如果,一个构造函数要创建很多其他东西的话,就应该编写相应的try   try try ... catch catch catch形式的嵌套代码(或者相同逻辑的代码)来确保构造函数的正确性。

不过,有些聪明的C++程序员还找到另外一种不用try...catch来处理构造异常的方法,那就是C++标准类库中的那个著名的auto_ptr模板类。

 

不过,atuo_ptr在使用过程中也有些副作用。比如,你把一个auto_ptr赋值给另一个auto_ptr,前一个auto_ptr就会 变成null值,这不符合正常的赋值语义。这是由于auto_ptr重载了赋值操作符的缘故,不懂auto_ptr实现原理的人就常常犯null指针错 误。

 

具体code的例子见: http://blog.csdn.net/leadzen/archive/2007/09/13/1783116.aspx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