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GL笔试题

  • 1.什么是model,view,project矩阵?

    世界矩阵(World Matrix)、视图矩阵(View Matrix)以及投影矩阵(Projection Matirx); 
    世界矩阵确定一个统一的世界坐标,用于组织独立的物体形成一个完整的场景; 
    视图矩阵就是我们能看到的那部分场景,由虚拟摄像机负责拍摄; 
    投影矩阵就是3维物体的平面影射.把三维场景在一个二维的平面上显示.


    2.说一下新OpenGL和老版本OpenGL的区别。

    主要是固定流水线转变成了可编程流水线。




    可编程流水线带来了极大的灵活性,通过Shader语言,可以在GPU上进行计算,释放CPU。而Shader的层次越越来越高,从Suerface级别的Vertexshader和Freagment Shader 到Shape级别的 Geometry shader和Tesselation shader。


    3.OpenGL中要用到哪几种Buffer?

    帧缓冲(Frame Buffer) 

    颜色缓冲(Color Buffer) 

    模板缓冲(Stencil Buffer) 

    顶点缓冲(Vertice Buffer)

     深度缓冲(Depth Buffer)

    具体说明参见:Real time rendering - 图形硬件


    4.请介绍你所有知道的纹理Alpha混合方式,原理(公式).

    假设一种不透明东西的颜色是A,另一种透明的东西的颜色是B,那么透过B去看A,看上去的颜色C就是B和A的混合颜色,可以用这个式子来近似,设B物体的透明度为alpha(取值为0-1,0为完全透明,1为完全不透明)

    R(C)=alpha*R(B)+(1-alpha)*R(A)
    G(C)=alpha*G(B)+(1-alpha)*G(A)
    B(C)=alpha*B(B)+(1-alpha)*B(A)

      R(x)、G(x)、B(x)分别指颜色x的RGB分量。看起来这个东西这么简单,可是用它实现的效果绝对不简单,应用alpha混合技术,可以实现出最眩目的火光、烟雾、阴影、动态光源等等一切你可以想象的出来的半透明效果。


    5.GLSL的shader如何使用?

    首先当然是glewint().

    讲Shader文件读取进来。

    初始化shader...



    6.GLSL的如何传递数据?

    uniform变量

    uniform变量是外部application程序传递给(vertex和fragment)shader的变量。因此它是application通过函数glUniform**()函数赋值的。在(vertex和fragment)shader程序内部,uniform变量就像是C语言里面的常量(const ),它不能被shader程序修改。

    attribute变量
    attribute变量是只能在vertex shader中使用的变量。(它不能在fragment shader中声明attribute变量,也不能被fragment shader中使用)
    一般用attribute变量来表示一些顶点的数据,如:顶点坐标,法线,纹理坐标,顶点颜色等。
    在application中,一般用函数glBindAttribLocation()来绑定每个attribute变量的位置,然后用函数glVertexAttribPointer()为每个attribute变量赋值。

    varying变量
    varying变量是vertex和fragment shader之间做数据传递用的。一般vertex shader修改varying变量的值,然后fragment shader使用该varying变量的值。因此varying变量在vertex和fragment shader二者之间的声明必须是一致的。application不能使用此变量。


    7.两圆相交,只有2交点A、B,过A点做线段CAD,CA、AD为两圆的弦,问什么情况下CAD最长,并证明。提示圆心角和圆周角的两倍关系。


    如图分别连接BC,BD。当CAD不断的变化的时候,可以得到个无数个三角形CBD,这些三角形的夹BCA和角BDA都是相同的,分别是BA对应的圆心角的一半。

    则这些三角形都是相似的。

    那么当BD最大的时候,也就是三角形最大的时候,也就是CAD最长的时候。

    BD最大的时候就是BD为圆的直径,则BAD为直角,同理,BAC也是直角=>BA 垂直CAD。


    8.平面上N个点,每两个点都确定一条直线, 求出斜率最大的那条直线所通过的两个点(斜率不存在的情况不考虑)时间效率越高越好。

    程序的基本步骤就是:
    1.把N个点按x坐标排序。
    2.遍历,求相邻的两个点的斜率,找最大值。
    时间复杂度Nlog(N)


    9.顶点法线和面法线的作用。

    面法线,垂直于平面,位于中央,经常用于flat着色。

    点的法线是在使用Phone或Gouraud模型时计算光照使用。如果一个面上的所有法线都一样,他们的光照也就一样,就会产生 flatness 效果;而如果把每个顶点的法向设置不同,则更平滑。

    ********************************

    问题1:大概说下着色器是怎么工作的
    对这个问题我就说了一下管线的处理流程。

    在OpenGL整个程序的初始化阶段(一般是init()函数),做以下工作。
    1、顶点着色程序的源代码和片段作色程序的源代码要分别保存到一个字符数组里面;
    2、使用glCreateshader()分别创建一个顶点着色器对象和一个片段着色器对象;
    3、使用glShaderSource()分别将顶点着色程序的源代码字符数组绑定到顶点着色器对象,将片段着色程序的源代码字符数组绑定到片段着色器对象;
    4、使用glCompileShader()分别编译顶点着色器对象和片段着色器对象;
    5、使用glCreaterProgram()创建一个(着色)程序对象;
    6、使用glAttachShader()分别将顶点着色器对象和片段着色器对象附加到(着色)程序对象上;
    7、使用glLinkProgram()对(着色)程序对象执行链接操作
    8、使用glValidateProgram()对(着色)程序对象进行正确性验证
    9、最后使用glUseProgram()将OpenGL渲染管道切换到着色器模式,并使用刚才做好的(着色)程序对象。
    然后,才可以提交顶点。

    1. GLSL语言,概念,工作原理,及如何传递数据的

  • 6
    点赞
  • 3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