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ras做CNN的训练误差loss的下降

采用二值判断如果确认是噪声,用该点上面一个灰度进行替换。

噪声点处理:对原点周围的八个点进行扫描,比较。当该点像素值与周围8个点的值小于N时,此点为噪点 。

处理后的文件大小只有原文件小的三分之一,前后的图片内容肉眼几乎无法察觉。

但是这样处理后图片放入CNN中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模型loss无法下降,二分类图片,loss一直在8-9之间。准确率维持在0.5,同时,测试集的训练误差持续下降,但是准确率也在0.5徘徊。大概真是需要误差,让优化方法从局部最优跳出来。

使用的activation function是relu,full connection layer是softmax分类函数,优化方法为RMsprop

难到是需要加入噪音更好,CNN中加入高斯噪音不是让模型更稳健的吗?还有让模型跳出局部最优的好处,方便训练。

原意:降噪的目的是因为这批数据是样本较少,用复印机 扫面出来的图片,想着放入更干净的数据,模型更容易学习到本质特征。

结果事与愿违,但是在keras中是可以加入noise的,比如加入高斯噪音

form keras.layers.noise import GaussianNoise

我在全连接层中加入

model.add(GaussianNoise(0.125))

后来查看了BatchNormalization的作用,发现在这个大杀器之后,好像很少有人用到初始化和其他的tricks,就可以让模型表现的很好。

在第一层的Maxpooling后面加上,model.add(BatchNormalization()),效果非常显著,第一次epoch的loss值只有0.63,acc也迅速上升,不会出现之前的卡在8.354一直不动,哪怕更换 leraning rate和使用Adagrad,都是一样的,如果前面的5个epoch完,还是没有太大的变化,后面几乎不会收敛。

1,leraning rate的设置

#导入模块,以rmsprop为例

from keras.optimizers import rmsprop

rmsprop=rmsprop(lr=0.1)#只是更改了学习率,其他的参数没有更改,默认学习率是0.001

2.BatchNormalization()的设置

from keras.layers.normalization import BatchNormalization

#网上不少人说,批规范化 加在输入层的激活函数(层)的前面

model.add(BatchNormalization())

也有看到每一个隐藏层的激活函数前面全部加上BN的,但是我这个实验中,效果很差。

3.在输入数据的时候,依然加上train_x = data/255.0,对像素矩阵的取值放小到0-1之间,否则训练将很艰难。

其实在我自己的实验中,后来调整成:

train_x-= np.mean(train_x, axis = 0)

发现效果更好

4.如果第一次的epoch的loss在个位数,则很可能需要返回去重新构建模型,加入更多的trick,如果最后的loss值依然没有达到小数,则也可能是难于训练,也需要加入其他的技巧。或者模型搭建的有问题,需要慎重检查。

5. 建议使用网格搜索,从最重要的参数开始,搭建一个简单的模型,然后取合理的超参数,逐一进行。

6 .也可以在卷积层中加正则化,比如:

C1 = Convolution2D(8 3, 3, border_mode='valid', init='he_uniform', activation='relu',W_regularizer=l2(regularizer_params))

7.有看到在kaggle中使用集成cnn的,分类错误率确实有下降。

8 使用ReduceLROnPlateau 对学习率进行衰减,当下降很慢时,学习率自动调整,可以起到一部分作用,

我在模型中使用的是RMSprop ,RMSprop本身带有学习率的自动调整,但是,我加上ReduceLROnPlateau ,依然可以看到学习率变化很慢时,设置的这个ReduceLROnPlateau 有调整。

9 用数据增强的时候,也需要小心,图片调整的幅度等均会对模型的正确率有影响。

10,对3个颜色的图像转换为gray以后,分类准确率稳定在 0.5左右,几乎就是废掉了,说明图像的像素对于模型的影响巨大,后来了解到有“图像超分辨率重建Super-Resolution”其实是可以对图像做像素的分辨率更高。当然也是可以手工用PS进行插值等修图。查了下,像mnist这样的数据集都是经过处理后才放入模型中的,所以,不能完全指望着CNN卷积池化就把所有的问题都解决掉,尽管图像分类和识别正在像CNN转移。

keras遇到的坑(可能是水平的问题,总之有困惑)

(1)多次运行会在上一次运行过的数据上起作用,比如,

train_x , val_x , train_y, val_y = train_test_split(train_x, train_y, test_size=0.1, random_state=random_seed)

如果多次运行,则1000个数据,900个训练集的,下一次变成,900*0.9=810个数据,同时,还发现,

train_y = to_categorical(label, num_classes =2),这里也可能出现问题,比如,二分类,在第一次运行后是,2行

第二次运行就变成4行

(2),在做交叉验证时

新版本epoch的写法是epochs=

estimator = KerasClassifier(build_fn=baseline_model, epochs=20, batch_size=32, verbose=2)

如果用成下面老版本,则n_epoch无法读取,运行的时候,默认的是1所以我定义的 n_epoch=20是失效。

estimator = KerasClassifier(build_fn=baseline_model, n_epoch=20, batch_size=32, verbose=2)

  • 2
    点赞
  • 3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7
    评论
在ASL(美式手语)数据集中,我们使用Keras神经网络库来训练模型。该数据集包含了A到E这五类手势的图片,共有15000个数据,其中13600个用作训练集,1280个用作验证集,120个用作测试集。\[2\]我们使用了浅层CNN、VGG和ResNet等网络结构来搭建模型。在训练过程中,我们使用了ASL数据集中的图片,并对其进行了预处理。原始数据集中的图片大小为200*200,彩色图片。\[1\]在预处理过程中,我们对图片进行了一系列的处理操作,其中包括将图片转化为灰度图像、调整图像大小、归一化等。此外,我们还使用了一个程序来提取图片的标签,即手势的类别。这个程序使用了split函数将文件名分成两部分,并提取出第一部分作为标签,然后将其转化为整数类型。\[3\]至于ASL的损失函数,我们可以根据具体的任务和模型结构来选择适合的损失函数,常见的选择包括交叉熵损失函数、均方误差损失函数等。 #### 引用[.reference_title] - *1* *3* [基于keras库深度学习识别美国ASL手势](https://blog.csdn.net/m0_50594225/article/details/119382865)[target="_blank" data-report-click={"spm":"1018.2226.3001.9630","extra":{"utm_source":"vip_chatgpt_common_search_pc_result","utm_medium":"distribute.pc_search_result.none-task-cask-2~all~insert_cask~default-1-null.142^v91^control_2,239^v3^insert_chatgpt"}} ] [.reference_item] - *2* [Keras搭建VGG搭建ResNet识别MNIST识别CIFAR10例程](https://blog.csdn.net/weixin_40893939/article/details/99697725)[target="_blank" data-report-click={"spm":"1018.2226.3001.9630","extra":{"utm_source":"vip_chatgpt_common_search_pc_result","utm_medium":"distribute.pc_search_result.none-task-cask-2~all~insert_cask~default-1-null.142^v91^control_2,239^v3^insert_chatgpt"}} ] [.reference_item] [ .reference_list ]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7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