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模式的基础回顾

今天我复习了部分设计模式的知识,感觉之前不懂了,都懂了!

1、培训实习生

2、类与实例:单词首字符大写,多个单词所有首字符大写。公共方法前面加public

3、构造方法、构造函数

4、方法重载:可以看看刘子腾博客

5、属性和修饰符:

6、封装:减少耦合、类内部自由修改、类具有清晰的对外借口

7、继承:子类拥有父类的非private属性和功能、子类有自己的属性和功能、子类可以将父类的方法重写。protected属性修饰符。

8、多态:表示不同的对象可以执行相同的动作,但要通过他们自己的实现代码来执行

               第一、子类以父类的身份出现;第二、子类在工作时候,以自己的方式实现;第三、子类以父类身份出现时,自身特有属性方法不可使用

               虚方法:

               为了使子类的实例完全接替来自父类的成员,父类必须将该成员声明为虚拟的。virtual关键字+返回类型

               方法重写/覆写:

               子类选择override关键字,将父类实现替换成自己的实现。

多态原理:该方法被调用时,无论对象是否被转换为其父类,都只有位于对象继承链最末端的方法实现会被调用,也就是说,虚方法是按照其运行时类型而非编译时类型进行动态绑定调用的。

9、重构:凡是重复的代码都需要处理

10、抽象类:如果类不能实例化,方法本身没有任何的意义,可以将virtual改为abstract,使之成为抽象方法

 

                    抽象方法没有方法体,

   注意:一、抽象类不能实例化;二、抽象方法必须是被子类重写的方法;三、如果类中包含抽象方法,那么类必须定义为抽象类(可包含一般方法)。

让抽象类拥有更多的相同代码,尽可能的减少数据。

抽象类通常代表一个抽象概念,它提供了一个继承 的出发点,当设计一个新的抽象类的同时,一定是用来继承的,所以,在一个以继承关系形成的等级结构里面,树叶节点应当是具体类,而树枝节点应当是抽象类。

11、接口:把隐式公共方法和属性组合起来,以封装特定功能的一个集合。一旦类实现了接口,类就可以支持接口所指定的所有属性和成员。

                声明接口在语法上与声明抽象类完全相同,但不允许提供接口中任何成员的执行方式。实现接口的类就必须要实现接口中所有的方法和属性。

                一个类可以支持多个接口,多个类也可以支持相同的接口。

                规范:接口中用interface声明,而不是class,接口名称前要加I,接口中的方法和属性前面不能有修饰符、方法没有方法体。

                抽象类可以给出一些成员的实现,接口却不能包含成员的实现,抽象类的抽象成员可以被子类部分实现,接口的成员需要实现类完全实现。

                一个类只能继承一个抽象类,但可实现多个接口。

                帮助:一、类是对对象的抽象,抽象类是对类的抽象;接口是对行为的抽象

                        二、如果行为跨越不同类的对象,可使用接口;对月一些相似的类的对象,用继承抽象类

                        三、(实现接口和继承抽象类不冲突)

                        四、设计角度,抽象类是从子类中发现了公共的东西,泛化出父类。然后子类继承父类,而接口是根本不知道子类的存在,方法如何还不确定预先定义。

接下来再研究几个设计模式。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0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