递归函数执行顺序

最近看了一些递归的例子,发现调用递归之前的语句和递归之后的语句执行顺序是正好相反的,这是给我的最大感受,具体看如下例子

/*递归例子*/

#include<stdio.h>
void up_and_down(int);
int main(void)
{
  up_and_down(1);
  return 0;
}
void up_and_down(int n)
{
printf("Level %d:n location%p\n",n,&n); /* 1 */
if(n<4)
up_and_down(n+1);
printf("Level %d:n location%p\n",n,&n); /* 2 */
}

 输出结果

Level 1:n location 0240FF48

Level 2:n location 0240FF28

Level 3:n location 0240FF08

Level 4:n location 0240FEE8

Level 4:n location 0240FEE8

Level 3:n location 0240FF08

Level 2:n location 0240FF28

Level 1:n location 0240FF48

  首先, main() 使用参数 1 调用了函数 up_and_down() ,于是 up_and_down() 中形式参数 n 的值是 1, 故打印语句 #1 输出了 Level1 。

然后,由于 n 的数值小于 4 ,所以 up_and_down() (第 1 级)使用参数 n+1 即数值 2 调用了 up_and_down()( 第 2 级 ). 使得 n 在第 2

级调用中被赋值 2, 打印语句 #1 输出的是 Level2 。与之类似,下面的两次调用分别打印出 Level3 和 Level4 。

  当开始执行第 4 级调用时, n 的值是 4 ,因此 if 语句的条件不满足。这时候不再继续调用 up_and_down() 函数。第 4 级调用接

着执行打印语句 #2 ,即输出 Level4 ,因为 n 的值是 4 。现在函数需要执行return 语句,此时第 4 级调用结束,把控制权返回给该

函数的调用函数,也就是第 3级调用函数。第 3 级调用函数中前一个执行过的语句是在 if 语句中进行第 4 级调用。因此,它继

续执行其后继代码,即执行打印语句 #2 ,这将会输出 Level3 .当第 3 级调用结束后,第 2 级调用函数开始继续执行,即输出

Level2 .依次类推.

 注意,每一级的递归都使用它自己的私有的变量 n .可以查看地址的值来证明.

递归的基本原理:

1  每一次函数调用都会有一次返回.当程序流执行到某一级递归的结尾处时,它会转移到前一级递归继续执行.

2  递归函数中,位于递归调用前的语句和各级被调函数具有相同的顺序.如打印语句 #1 位于递归调用语句前,它按照递归调用的顺序被执行了 4 次.

3 每一级的函数调用都有自己的私有变量.

4 递归函数中,位于递归调用语句后的语句的执行顺序和各个被调用函数的顺序相反.

5 虽然每一级递归有自己的变量,但是函数代码并不会得到复制.

6 递归函数中必须包含可以终止递归调用的语

  • 6
    点赞
  • 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