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ZOJ 1612】【Usaco 2008 Jan】Cow Contest奶牛的比赛(传递闭包)

8 篇文章 0 订阅
6 篇文章 0 订阅

Description

FJ的N(1 <= N <= 100)头奶牛们最近参加了场程序设计竞赛:)。在赛场上,奶牛们按1..N依次编号。每头奶牛的编程能力不尽相同,并且没有哪两头奶牛的水平不相上下,也就是说,奶牛们的编程能力有明确的排名。 整个比赛被分成了若干轮,每一轮是两头指定编号的奶牛的对决。如果编号为A的奶牛的编程能力强于编号为B的奶牛(1 <= A <= N; 1 <= B <= N; A != B) ,那么她们的对决中,编号为A的奶牛总是能胜出。 FJ想知道奶牛们编程能力的具体排名,于是他找来了奶牛们所有 M(1 <= M <= 4,500)轮比赛的结果,希望你能根据这些信息,推断出尽可能多的奶牛的编程能力排名。比赛结果保证不会自相矛盾。

Input

* 第1行: 2个用空格隔开的整数:N 和 M
* 第2..M+1行: 每行为2个用空格隔开的整数A、B,描述了参加某一轮比赛的奶 牛的编号,以及结果(编号为A,即为每行的第一个数的奶牛为 胜者)

Output

* 第1行: 输出1个整数,表示排名可以确定的奶牛的数目

Sample Input

5 5
4 3
4 2
3 2
1 2
2 5

Sample Output

2
输出说明:
编号为2的奶牛输给了编号为1、3、4的奶牛,也就是说她的水平比这3头奶
牛都差。而编号为5的奶牛又输在了她的手下,也就是说,她的水平比编号为5的
奶牛强一些。于是,编号为2的奶牛的排名必然为第4,编号为5的奶牛的水平必
然最差。其他3头奶牛的排名仍无法确定。

HINT

Source


如果有一个点,排名在它之前的和排名在它之后的点之和为n-1,那么它的排名就是确定的。

传递闭包

所谓传递性,可以这样理解:对于一个节点i,如果j能到i,i能到k,那么j就能到k。求传递闭包,就是把图中所有满足这样传递性的节点都弄出来,计算完成后,我们也就知道任意两个节点之间是否相连。 
传递闭包的计算过程一般可以用Warshell算法描述: 
For 每个节点i Do 
    For 每个节点j Do 
    If j能到i Then 
        For 每个节点k Do 
        a[j, k] := a[j, k] Or ( a[j, i] And a[ i, k] ) 
其中a数组为布尔数组,用来描述两个节点是否相连,可以看做一个无权图的邻接矩阵。可以看到,算法过程跟Floyd很相似,三重循环,枚举每个中间节点。只不过传递闭包只需要求出两个节点是否相连,而不用求其间的最短路径长。


#include<iostream>
#include<cstdio>
#include<cstring>
#define inf 0x7fffffff
using namespace std;
inline int read() {
	int x = 0;
	char ch = getchar();
	while (ch < '0' || ch > '9')
		ch = getchar();
	while (ch >= '0' && ch <= '9') {
		x = x * 10 + ch - '0';
		ch = getchar();
	}
	return x;
}
int n, m, ans;
bool mp[105][105];
int main() {
	n = read();
	m = read();
	for (int i = 1; i <= m; i++) {
		int u = read(), v = read();
		mp[u][v] = 1;
	}
	for (int k = 1; k <= n; k++)
		for (int i = 1; i <= n; i++)
			for (int j = 1; j <= n; j++)
				mp[i][j] |= (mp[i][k] & mp[k][j]);
	for (int i = 1; i <= n; i++) {
		int tmp = 0;
		for (int j = 1; j <= n; j++)
			if (mp[j][i] || mp[i][j])
				tmp++;
		if (tmp == n - 1)
			ans++;
	}
	printf("%d", ans);
	return 0;
}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好的,这是一道经典的单调栈问题。题目描述如下: 有 $n$ 个湖,第 $i$ 个湖有一个高度 $h_i$。现在要在这些湖之间挖一些沟渠,使得相邻的湖之间的高度差不超过 $d$。请问最少需要挖多少个沟渠。 这是一道单调栈的典型应用题。我们可以从左到右遍历湖的高度,同时使用一个单调栈来维护之前所有湖的高度。具体来说,我们维护一个单调递增的栈,栈中存储的是湖的下标。假设当前遍历到第 $i$ 个湖,我们需要在之前的湖中找到一个高度最接近 $h_i$ 且高度不超过 $h_i-d$ 的湖,然后从这个湖到第 $i$ 个湖之间挖一条沟渠。具体的实现可以参考下面的代码: ```c++ #include <cstdio> #include <stack> using namespace std; const int N = 100010; int n, d; int h[N]; stack<int> stk; int main() { scanf("%d%d", &n, &d); for (int i = 1; i <= n; i++) scanf("%d", &h[i]); int ans = 0; for (int i = 1; i <= n; i++) { while (!stk.empty() && h[stk.top()] <= h[i] - d) stk.pop(); if (!stk.empty()) ans++; stk.push(i); } printf("%d\n", ans); return 0; } ``` 这里的关键在于,当我们遍历到第 $i$ 个湖时,所有比 $h_i-d$ 小的湖都可以被舍弃,因为它们不可能成为第 $i$ 个湖的前驱。因此,我们可以不断地从栈顶弹出比 $h_i-d$ 小的湖,直到栈顶的湖高度大于 $h_i-d$,然后将 $i$ 入栈。这样,栈中存储的就是当前 $h_i$ 左边所有高度不超过 $h_i-d$ 的湖,栈顶元素就是最靠近 $h_i$ 且高度不超过 $h_i-d$ 的湖。如果栈不为空,说明找到了一个前驱湖,答案加一。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