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eaPHP 开发指南 - 3. 应用程序入口

与许多开发框架一样,FleaPHP 通常也使用一个入口文件来启动框架,并运行应用程序代码。虽然 FleaPHP 并不要求应用程序必须使用单一的入口文件,不过在本系列文章中,我大部分时间都使用单一入口文件。



单一入口应用程序

在 FleaPHP 应用程序使用 MVC 模式时,应用程序的所有功能都通过一个单一的文件来调用。这种通过单一文件来执行所有功能的应用程序,称为单一入口应用程序。有关单一入口应用程序的一些信息,可以参考 ChinaUnix 上的一篇帖子

许多著名的 PHP 应用程序都是单一入口,例如 Drupal、WordPress、XOOPS、Mambo 等。当然也有 phpMyAdmin 这样的非单一入口应用程序。



创建入口文件

现在,我们来创建一个最简单的入口文件。打开文本编辑器,创建 htdocs/index.php 文件,内容如下:

<?php
require('FLEA/FLEA.php');
run();
?>

现在启动浏览器,输入地址:http://localhost/index.php,应该就可以看到如下的画面:

这个画面显示了一个错误信息,但是也表明 index.php 中的两行代码已经成功启动了 FleaPHP 框架。



实现我们的第一个控制器

在 FleaPHP 应用程序中,应用程序包含多个控制器。每一个控制器又提供一组控制器动作(后文及本系列文章中都简称为“动作”)。每一个浏览器发送给 FleaPHP 应用程序的请求,都是由一个动作来处理的。将一组相关的动作集中到一起,就形成了一个控制器。

现在我们来实现第一个控制器:

创建 htdocs/APP/Controller 目录,并创建文件 htdocs/APP/Controller/Default.php (注意严格匹配目录名和文件名的大小写),内容如下:

<?php
class Controller_Default
{
    function actionIndex() {
        echo "My first controller.";
    }
}
?>

同时修改 index.php 入口文件,内容改为:

<?php
require('FLEA/FLEA.php');
import(dirname(__FILE__) . '/APP');
run();
?>

现在切换到浏览器,点击“刷新”按钮,可以看到 Default.php 文件中的 actionIndex 方法正确执行了。

从刚刚这个例子可以看到,每一个控制器实际上就是一个类,而一个动作则是该类的一个方法。



添加更多的动作

现在我们为这个控制器添加更多的 Action 方法:

<?php
class Controller_Default
{
    function actionIndex() {
        echo "My first controller.";
    }

    function actionSay() {
        echo "Oh, FleaPHP great!";
    }
}
?>

切换到浏览器,将浏览地址从 http://localhost/index.php 改为 http://localhost/index.php?action=say 并按回车键。可以看到输出内容改变了。

由此可见,action 参数的值决定了要调用控制器中的哪一个动作方法。在上面的例子中,action=say 时,调用的动作方法为 actionSay。因为 FleaPHP 默认要求每一个动作方法必须加上前缀 action。如果不提供 action 参数,则名为 index 的动作方法 actionIndex() 会被调用。



实现更多的控制器

创建新文件 htdocs/APP/Controller/Book.php,并输入内容:

<?php
class Controller_Book
{
    function actionIndex() {
        echo "Book controller default action.";
    }

    function actionSayTitle() {
        echo h("<< Boost up with FleaPHP >>");
    }
}
?>

现在切换到浏览器,输入地址 http://localhost/index.php?controller=Book&action=sayTitle,并按回车键。可以看到我们成功的调用了另一个控制器的动作方法。

与使用 action 参数指定要调用的动作类似,用 controller 参数可以指定要调用的控制器。而此时 action 参数指定的就是该控制器的动作。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