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 Android学习笔记(三六):Fragment(1):基本概念

为何引入Fragment

我们之前的Activity都是都是全屏处理较为简单的单一事务功能,适合于屏幕尺寸较小的智能手机,但是对于平板,有更大的显示空间,运行用户在上面处理更多的功能,例如屏幕左边是email列表,右边的某email的内容。于是在Android 3.0引入了fragment。Fragment不仅可用于平板,同样也可用于手机尺寸。

大小屏幕的适配

某种意义上Fragment是屏幕中的一个子activity,但是在一个屏幕显示多个activity会造成概念和逻辑的混乱,所以引入fragment的概念,可以理解为屏幕中的一块UI,可作为activity的一部分。Fragment是view的容器,加载layout,处理一小部分屏幕,它是activity的一部分。Fragment提供的UI和代码的重用,例如,在大屏幕设备中,显示左右两个fragment或者上下两个fragment(具体看orientation),在小屏幕设备中则显示其中一个fragment。

使用fragment,将很容易处理这种情况,activity只需要对fragment进行布局,具体的view的摆放和操作,由fragment进行处理。

横屏、竖屏切换

当屏幕进行横屏/竖屏的切换(模拟器转向可以简单按数字小键盘的“7”),activity会退出,从代码中看调用了onDestroy(),重新加载activity(调用了onCreate()),我们需要对原有状态保存,以便切换屏幕后,用户能继续操作,而不是重头开始。保存数据或状态会比较麻烦,可以用fragment来解决。

返回键

按返回键,activity同样也会调用onDestroy()退出。如果在应用中,再次进入该activity,有时也会希望在上次基础上继续执行,同样也存在状态保持的问题。fragment中,按返回键,根据fragment stack进行回退,仍然留在当前的activity中。

什么是Fragment

Activity是Context的继承,而fragment是Object的继承,在android.app包中。fragment可具有层次结构的view(来自xml或者代码)。Fragment有一个bundle可以存贮数据,和activity类似,在创建时进行初始化调用,此外还有一个bundle用于保存现有状态,在onCreate(),onInflate(),onCreateView() 和onActivityCreated()都指向该对象。

一个activity可以显示多个fragment,如果fragment A被fragment B替代,则fragment A会被放入back stack中,用户按返回键时,可以重新显示fragment A。

一个fragment具有一个tag和一个ID,可用于索引

fragment的生命周期如下。这个图先放在这里,以后结合小例子理解。

相关链接: 我的Android开发相关文章

  • 2
    点赞
  • 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4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4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