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中国历代政治得失》

  看了钱穆先生的《中国历代政治得失》,这是我看的将中国历史中最好的一本,他让我看清从汉到清中国整体的变化,已经文官系统的演进,什么是制度,什么是权谋。我们现在很多都全盘西化,例如中小学的课程,除了语文,还有什么科目不是在学习西方。

  所有人都可以通过寒窗苦读进入中枢权力核心机构,所以中国没有阶级,是个平铺的社会,但是中国有流品,干什么会高人一等,干什么会低人一等,节制资本。进入政治,所有人都可以,而西方是分阶级,不是贵族是不可能当官的,所以很多人才进入工商业,发展后反过来要求政治权利,而中国的政治权利早就向所有民众开放了。中国的特色在于平,在于散。这是中西很大的不同,并不能说中国古代没有民主,都是专制独裁。

  从汉到清,中央越来越集权,地方越来越地位低下,越来越弱,人才也越来越集中于中央。地方行政从郡县两级越来越多,层级越变越多,中央派官员下来统帅地方,渐渐变为地方上个官,反过来抵制中央,这就是唐的节度使,后来这些中央官变为地方官,中央又拍新的中央官来节制地方,后来这些又变成地方官……于是渐渐地管官的官多,管民的官少,管民的官为了应付管官的官,已经不容易还要管民。从税制上看,从均田的理想和耕者有其田的私有财产的现实,都后来两税制,一跳鞭的等等,从详尽的户籍登记到户籍的流逝,和黄仁宇开口闭口说统计的能力的缺陷真见大师的智慧。

  很薄的一本书,很好的一本书。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