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sionMobile:移动平台生态系统冲突报告(九)Chapter C:Bada

三星Bada是针对中端和低端智能手机的私有移动应用平台。2009年11月10日,三星宣布该平台,并于2010年2月的的世界移动大会(MWC)推出第一个基于Bada产品,即Wave S8500。

2010年5月,三星释放Bada SDK beta版本,同时推出Bada开发者竞赛,提供$2.7M奖金。2010年8月,释放SDK v1.0版本。在2010年1月1日正式发布首个基于Bada手机,三星Wave S8500。

2011年,三星公布Bada2.0,并计划在2011年的下半年面市。Bada 2.0推出入很多API增强功能,包括支持多任务,NFC和WAC API。

定位

三星Bada针对中端和低端触摸屏智能手机的移动应用平台。平台为应用提供服务中心能力,包括内容管理、基础定位服务、社区网络和电子商务服务。

目前运行Bada软件的手机有:S8530 Wave II, 5250 Wave 525, S7230E Wave 723, S5330 Wave533, S5780Wave 578, S5750 Wave575和S7250 Wave 725。

低端Wave525售价为$144,旗舰三星Wave II销售$390。平台货币化是间接的,通过销售运行Bada的移动手机。

生态系统的采纳

三星是唯一销售Bada手机的公司。我们估计,平台推出的最初5个季度,手机销售量在9M到14M之间。

目前三星Wave设计使用三星自己的应用处理器:集成1GHz ARM Cortex A8 Core和POWERVR SGX540 3D图像处理引擎的S5PC110应用处理器。

2010年7月1日,三星Wave在欧洲首次推出。2011年初,有80个国家的运营商在销售。三星将平台视为“对运营商友好”,允许手机定制,以及应用销售的收入分成。

在发布Wave同时,三星提供国际Bada应用商店,Samsung Apps。2011年3月,三星应用商店大概有1.3万应用,超过1亿下载。据三星报告,现在商店有4万个条目,包括壁纸和铃声。Samsung Apps是发布Bada应用的唯一应用商店。

一些主要发布商表示支持Bada平台,包括Twitter,EA,Capcom, Gameloft和Blockbuster。开发者通过三星应用商店向全球销售应用,采用业界标准的30/70分成模式。

然而,独立开发者对平台持“观望”态度,等待平台证明其货币化潜力,然后才进行重大的投资。

技术基础

三星Bada是四层架构:内核层,设备层,服务层和框架层。

内核层可能是LinuxKernel或来自三星自己SHP OS的私有实时OS。

设备层提供核心设备功能,包括系统和安全管理,图形和窗口系统,数据协议和电话通信,音视频和多媒体管理。

服务层通过应用引擎和web服务组件,与Bada服务器互通,提供服务中心功能。

根据版权声明,三星WaveS8500软件stack来自FreeBSD、NetBSD和OpenBSD项目。

三星Bada UI架构支持多点触摸,比之前封闭OS(基于SHP)的三星产品有改进。平台集成WebKit浏览器引擎。原生C/C++的Bada应用可嵌入Adobe Falsh Player,Webkit浏览器和地图控制,创建“混合”应用,在应用的互动流程中加入交换web应用技术。

三星Bada引入一个Social Hub应用,使用“push”技术,提供实时更新。支持流行电邮服务,如Hotmail,Gmail,Yahoo!邮件等,支持即时通信,以及Facebook,Twitter,MySpace等社交网站。

三星的Bada手机预装三星App客户端,用户通过手机发现和购买应用,应用商店还允许通过PC访问,使用大屏幕进行浏览和购买。

三星Bada只允许安装来自三星应用商店的应用。应用软件包须经认证和签名。在安装和运行时,系统验证签名。三星安全基于开发者成员状态(基础或伙伴)的权限,基于应用访问敏感API和系统资源的权限授予控制机制。API和资源有三个权限级别:无权限,普通和系统。系统权限只授予合作伙伴成员状态的开发者。应用权限由开发者在清单文件中声明,在应用认证时验证,运行时由服务层检查。

应用开发

三星Bada应用开发基于C++。架构层C++ API包含应用框架和来自底层封装的功能。

有两种应用类型:基础应用和Bada应用。基础应用存储在ROM,不可以删除,而Bada应用可通过应用管理器安装和删除。

Bada设计为以服务为中心的平台。后台三星的Bada服务器支持多种在线服务。服务向开发者提供API。社交网络应用可管理用户配置,包括用户的好友信息,可为用户集成流行的社交网络服务。内容管理应用可在设备和服务器上存储和搜索。定位应用可使用地标商店、地图和地理编码服务。电子商务应用可销售产品,例如游戏。

多分辨率问题通过自动缩放功能解决,可避免为不同屏幕尺寸重写应用。只要应用基础分辨率和目标设备具有相同的长宽比,UI将自动缩放以适配目标设备的分辨率。

Bada为应用开发者提供多个UI widget,包括诸如listbox,颜色选择器,tab等UI控件。UI支持多点触摸和缩放(pinch),以及剪切、复制和粘帖。平台v2.0版本将引入多任务,基于OpenAL API的3D视频,NFC,WiFi-Deirect,HTML,支持80+WACAPI,语音识别,以及新可用于Linux和Mac的SDK,以及一个更快的模拟器。

2010年10月,Wi-Fi Alliance(wi-fi联盟)发布Wi-Fi Direct白皮书,白皮书中介绍了关于这种技术的基本信息、这种技术的特点和这种技术的功能,Wi-Fi Direct标准是指允许无线网络中的设备无需通过无线路由器即可相互连接。与蓝牙技术类似,这种标准允许无线设备以点对点形式互连,不过在传输速度与传输距离方面则比蓝牙有大幅提升。

经历多年的标准化,本来就属于Wi-Fi技术一环的Wi-Fi Direct终于变成Wi-Fi Alliance正式公布的标准,结束一项技术、各自表述的混乱局面。Wi-Fi Direct本身是通过P2P的传输模式,使装置进行点对点的高速数据传输,例如用在照片传输的Eye-Fi无线传输记忆卡,或是某些通过Wi-Fi技术 的无线影像串流,多半都是基于这项协定。

然而,就最终的结果而言,Wi-Direct的目标与结果与同样基于IEEE 802.11标准的蓝牙3.0+HS几乎是一致的,除了蓝牙3.0+HS是使用蓝牙作为Ad Hoc,Wi-Fi Direct是完全建立在IEEE 802.11之上;虽然蓝牙3.0+HS标准当中还未开放IEEE802.11n的支持,不过许多厂商已经抢先导入;简言之,光就得到的结果,两者在一般消费者的使用感受不会有明显的差异就是了。

From:http://baike.baidu.com/view/4581675.html?tp=7_11http://cn.engadget.com/2010/10/26/wi-fi-direct-certification-begins-today-device-to-device-transm/

三星Bada原生应用使用Bada SDK,以Eclipse为IDE,使用C++开发。基于GUN工具链为ARM处理器上的应用提供创建和debug。IDE同样提供UIBuilder,允许开发者通过拖拽UI控件设计应用界面。对于测试和调测,IDE提供手机模拟器。平台还支持使用Flash Lite和web技术(HTML,CSS,JavaScript)开发。

观点

就销售量而言,三星最近代替Nokia成为全球移动设备第一设备商。它有着数目众多的设备针,对不同类型的用户和地区。推出Bada,三星希望在它的中低端触摸屏产品中引入差异性,并对低端设备制作商设置门槛。Bada也是三星面对Google和微软对平台使用、价格、支撑谈判时。保持地位的策略。

尽管三星投入大量资源在西欧推动Bada,Bada仍主要在iOS和Android尚未获得优势的市场,也就是印度、南亚、和俄罗斯。

长远来看,Bada将更多地作为三星面对Google和微软谈判的出牌,而不是富有活力的平台或者应用生态系统。

相关链接:我的产业生态链和杂谈文章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