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分配数组空间【转载】

 

1.变长一维数组 

 

这里说的变长数组是指在编译时不能确定数组长度,程序在运行时需要动态分配内存空间的数组。实现变长数组最简单的是变长一维数组,你可以这样做: 

 

 

注意int   *p=new   int[len];这一句,你不能这样做: int   p[len]; 

C++编译器会报错说len的大小不能确定,因为用这种形式声明数组,数组的大小需要在编译时确定。而且这样也不行: 

int   p[]=new   int[len]; 

编译器会说不能把int*型转化为int[]型,因为用new开辟了一段内存空间后会返回这段内存的首地址,所以要把这个地址赋给一个指针,所以要用int   *p=new   int[len]; 

array01.cpp实现了一个变长的一维数组,但是要养成一个好习惯,就是注意要注销指针p,使程序释放用new开辟的内存空间。 

 

当然使用C++标准模版库(STL)中的vector(向量)也可以实现变长数组: 

 

 

这里的变长数组让我联想到了java的java.util包中的vector和C#中的ArrayList,它们也可以在各自的语言中实现变长数组。不过C++中的vector不能像C#一样有托管的垃圾回收机制回收被占用的内存空间,但是你可以在使用完vector后调用~vector()析构函数释放内存。 

 

 

 

2.变长n维数组 

变长的n维数组实现起来有些麻烦,但是在工程与软件设计应用中常使用的是二维数组,所以在这里着重介绍变长的二维数组,变长的n维数组可以按照类似的方法实现。首先看一个经典的用C实现变长二维数组的例子: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