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形学算法——点与多边形的关系(交点数判断法)

  基本思想:从指定点出发,向无穷远处发出一条射线,计算这条射线和多变的交点个数,若交点数为偶数(包括0),则说明在该点在多边形外;否在该点在多边形内。

  此处,为了方便我们叙述,我们假设射线是水平向右发射的。为了计算射线与多边形所有边的交点,我们需要遍历多边形所有的边,判断是否存在交点。这样的计算量非常大,以下给出几种可以减少计算量的方法。

一、构建安全矩形


  如图所示,构建出红色的矩形,则所有在红色矩形外的所有点都可以直接判断为不在多边形内部。具体方法是:遍历多边形所有的顶点,统计出最大最小的x、y值,这样就构建出了安全矩形四个顶点的坐标值。

二、线段的安全区域


  如图所示,对于线段AB,L1上方,L2下方&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计算机图形学——几何工具算法详解》PDF是一本关于计算机图形学的书籍,主要介绍了图形学中的几何工具算法。 该书详细解析了计算机图形学中的几何工具算法,涵盖了从基础知识到高级算法的内容。首先,书中介绍了计算机图形学的基本概念和原理,包括图形学的历史背景、矢量、二维坐标系和三维坐标系等基础知识。然后,书中详细介绍了几何变换算法,包括平移、旋转、缩放等操作对图形的影响及其在计算机图形学中的应用。此外,还介绍了曲线和曲面的绘制算法,如贝塞尔曲线、B样条曲线和NURBS曲面等,以及相关算法的实现方。另外,书中还详细阐述了光照和着色算法,包括光照模型、阴影生成和着色技术等。 《计算机图形学——几何工具算法详解》PDF书籍内容丰富、详细,适合计算机图形学领域的学习者和研究者阅读。通过学习该书,读者可以系统地了解计算机图形学的几何工具算法,掌握图形学中的基本概念和实际应用技术。此外,书中还提供了大量的实例和案例,有助于读者将理论知识应用到实际问题解决中。 总之,通过阅读《计算机图形学——几何工具算法详解》PDF,读者可以深入了解计算机图形学的几何工具算法,掌握相关的基本概念和实际应用技术,对计算机图形学领域有更深入的认识和理解。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