递归与迭代两者概念区别及实例讲解

     我对迭代和递归两者概念一直挺模糊的,希望通过这个题目来探讨下两者区别。

     首先,迭代和递归的概念在编程思维以及计算机网络DNS的反馈查询中都有出现。

     递归和迭代都是循环的一种。

     简单地说,递归是重复调用函数自身实现循环。迭代是函数内某段代码实现循环,而迭代与普通循环的区别是:循环代码中参与运算的变量同时是保存结果的变量,当前保存的   结果作为下一次循环计算的初始值。

     递归循环中,遇到满足终止条件的情况时逐层返回来结束。迭代则使用计数器结束循环。当然很多情况都是多种循环混合采用,这要根据具体需求。

     可能理论性的东西不是很清楚,那么,举一个列子来说明。

#include <stdio.h>

int Fibonacci(int n)
{
 if( n == 1 || n == 2) // 递归结束的条件,求前两项
  return 1;
 else
  return Fibonacci(n-1)+Fibonacci(n-2); // 如果是求其它项,先要求出它前面两项,然后做和。
}

int main()
{
 int n;
 
 printf("please input n: ");
 scanf("%d",&n);

 printf("Result: %d\n",Fibonacci(n));
 return 0;
}
这个就是经典的递归实现斐波那契数列。

迭代经典例子就是实数的累加,比如计算1-100所有实数的和。


int  v=1;
for (i=2;i<=100;i++)
{
     v=v+i;
}
这两个举例是关于编程实现中的递归和迭代算法实现,


那么,DNS搜索反馈中的递归和迭代又是什么情况呢?

其实,既然使用了递归查询和迭代查询的名词形式,那么本质思维是类似的。

主机向本地域名服务器的查询一般都是采用递归查询。如果主机所询问的本地域名服务器不知道被查询域名的 IP 地址,那么本地域名服务器就以 DNS 客户的身份,向其他根域名服务器继续发出查询请求报文。
本地域名服务器向根域名服务器的查询通常是采用迭代查询。当根域名服务器收到本地域名服务器的迭代查询请求报文时,要么给出所要查询的 IP 地址,要么告诉本地域名服务器:“你下一步应当向哪一个域名服务器进行查询”。然后让本地域名服务器进行后续的查询。


在实际运用中,本地域名服务器一般采用迭代查询  。


思考题:你可以画出DNS迭代查询的流程图吗?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算法赏析》课程介绍 “软件 = 算法 + 数据结构”,算法是软件的灵魂。在信息时代,计算思维是分析复杂工程问题的重要思维方式,计算机则是求解问题的重要工具。本课程以计算机经典问题求解为导向,通用算法思维和自动编程流程图培养为目标,引入经典算法,精心安排课程的理论教学和编程实践。本课程学习将有助于学员提高计算思维能力及算法思维的能力。 本课程主要讲授计算机问题求解的经典算法设计方法和算法复杂度分析方法,主要内容包括计算机概述、计算机系统的组成、信息化及指标体系、操作系统、程序设计语言、算法简介、数的表示及存储、数据结构简介及顺序结构和选择结构、循环结构、循环的嵌套、算法复杂度分析,枚举算法,递归与分治策略,递归迭代的思想、求最大值最小值、线性查找、二分查找与冒泡排序以及选择与交换排序、插入和希尔排序。本课程除了强调经典的算法理论和模型,亦兼顾编程实践能力。力图使得学员面对复杂问题时,既能“想到”还能“做到”。 授课目标 培养算法思维,掌握枚举算法、分治策略、递归迭代、选择与交换排序等经典算法模型; 培养实践能力,掌握在存储空间和时间开销受限情况下的程序设计方法; 培养理论思维,掌握复杂问题的算法设计与分析方法。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