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ncomplete ) Cholesky decomposition

( Incomplete ) Cholesky decomposition

Cholesky分解是一种分解矩阵的方法, 在线形代数中有重要的应用。Cholesky分解把矩阵分解为一个下三角矩阵以及它的共轭转置矩阵的乘积(那实数界来类比的话,此分解就好像求平方根)。与一般的矩阵分解求解方程的方法比较,Cholesky分解效率很高。
Cholesky是生于19世纪末的法国数学家,曾就读于巴黎综合理工学院。Cholesky分解是他在学术界最重要的贡献。后来,Cholesky参加了法国军队,不久在一战初始阵亡。

基本概念介绍:

Cholesky decomposition:

乔里斯基分解是将一个正定Hermite矩阵分解成为一个下三角阵和它的共轭转置阵的乘积。如果矩阵A是正定Hermite阵,那么矩阵A可以做如下分解: A=LL ,其中其中L是一个下三角矩阵且主对角线元素严格正定, L L 的共轭转置矩阵。这就是乔里斯基分解。

唯一性:
乔里斯基分解是唯一的:给定一个正定Hermite矩阵A,只有唯一一个主对角线元素严格正定的下三角矩阵L,满足A=LL。其逆命题也成立:对于可逆下三角阵L,若矩阵A能被分解成 LL ,那么矩阵A是正定Hermite矩阵。

可放松条件,但不唯一:
矩阵L主对角线严格正定的要求可以放松为半正定情形。则定理可以表达为:一方阵A可做乔里斯基分解当且仅当其为半正定Hermite矩阵。对于半正定矩阵的乔里斯基分解一般不是唯一的。

Incomplete Cholesky decomposition:

如果上文中的L是NxN矩阵,不完全Cholesky 分解则的目标是找到一个NxM维的矩阵(其中 MN ),使得差值 AL˜L˜ 小于一个给定的值 η ,也就是找到Cholesky分解的一个近似分解,这样也许可以在某些不太影响效果的场合降低计算成本。

算法实现:

Cholesky decomposition:

Cholesky分解对称正定矩阵三角分解的一个基本方法。该方法是LU的特殊形式,其中L和U转置。利用这个性质我们可以方便的解得L的值。然后再利用LU法的回代过程的到方程组的解。

Incomplete Cholesky decomposition:

参考文献:Kernel Independent Component Analysis

  • 1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