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应用软件和个人应用软件的区别

  在kevin的专栏看到从个人软件到企业软件一文,主要从技术的角度对企业软件的特点进行了全面的说明,是一篇实在的好文,小结中“建立以用户为中心,站在用户的角度看问题的习惯”这个建议更是金玉良言,但作为软件开发者,能真正做好这个要点的非常之少。沿着这个思路,我们可以对“企业应用和个人应用的区别”这个问题得出另一层面的认识。

  我们首先设定一下立场:从软件的应用对象、目标及用户角度去探讨,而不是软件开发者或技术特征的角度。

什么是企业应用?什么是个人应用?

  简单地从字面上理解,似乎个人软件就是供个别用户使用的软件,企业软件是供“企业”[注1]使用的软件。

  这就涉及到软件的用户是谁。拿“用户满意”来说,一套综合管理软件,企业管理者认为好,但80%的实际操作者认为不好,这算做“用户满意”还是“不满意”呢?一个即时信息(IM)软件,大部分时候我们认为那是十分私人的、个体化的东西,但如果一个企业为他的员工配了这种软件,它是否就又变成企业应用了?

  单从谁是用户的角度,不足以辨明企业应用和个人应用的真正区别。更接近实质性的方法,是从它的功能目标上去区分,即它的目标是满足个体用户的需要,还是企业(组织)的需要?换言之,企业应用软件是用来满足企业需求或目标的软件,个人应用软件是满足个人需求或目标的软件。即时一个软件的基本功能相似,也可以因上面不同的目标或需求分别做成“企业应用”或“个人应用”。

  再拿即时信息(IM)软件来说,作为个人用途,我们不需要乃至排斥任何的第三方干预或监管机制。注册,增删朋友,收发什么东西,什么时候使用等等,完全随自己意而决定。但当你站在组织的立场上,为你的机构选择IM软件,尽管最终是要配给每个具体员工(个体)去用,但你必定从你的组织的立场和诉求出发,此时,刚刚提到的不需要或拒斥的要素,都是你必须考虑的重要方面。此时你可能发现,选择某一个市面流行的面向个人IM给你的员工使用很可能不能满足你所代表的组织的业务或管理的需求,你可能需要选择那些专为企业应用而设计的IM。

企业应用与个人应用的区别

  弄清了以上问题,再进一步讨论,企业应用和个人应用的区别到底在哪里?或许你会想到,企业应用是“多用户”的,个人应用是单用户的。这的确是很接近本质的一个区别,甚至可以作为区分二者的一种简单的标志。但我们还能更进一步。

  企业应用的拥有者、管理者(决定用不用和怎样用的人)、和具体的使用者,甚至还应该包括“维护支持者”,是分得清清楚楚的不同对象,而且是不同层次上的对象(既有组织,也有个人),对于软件供应商而言,它们都属于“用户”的范畴。企业应用通常必须首先满足管理者的要求,其次才是狭义的用户——实际操作者。

  从应用环境角度看,企业应用工作在一个群体协作的环境中。企业应用的具体操作者不仅是多重的,还是动态的,用户之间还必须是关联或协作的,是开放、动态的群体协作工作环境,这需要许多实质性的功能支持,而不仅仅是多用户系统的并发或冲突防止策略。另一方面,企业应用不仅面对作业者群体,还需要支持管理者、组织(部门)间、上下级间、个人与组织、内部与外部组织/个人的多层次多方位的协作关系。

  从群体协同工作、管理乃至企业机构自身的需求角度所提出的需求,通常在个人应用中根本不会出现。由此这样展开,我们可以找到许多个人用户无需具备的特征,其中最关键的是以下列出的三个方面。在与个人应用的区别上,其它特征,例如“伸缩性”,“安全性”,“可靠性”,“高负荷”等等,相对这三个方面都是非本质的。

  • 组织目标:组织(企业)的目标是高度复杂的目标,它可以分解为复杂的有机构成的功能结构或子目标,同时它可以包括许多个体层面上的互相关联的目标,因此与个体应用的目标相比,完全是不同层次上的事物。组织目标总是首先表现为业务目标,而不是具体的软件功能。
  • 协同作业:企业应用不仅需要支持开放、动态作业者群体的协同作业,同时还要支持个人、组织、内部、外部等多层次上的复杂协作。
  • 可管理性:在单个用户的自我管理之外,企业应用从部署、应用方案、运行的过程与结果、操作的历史、操作者权限与状态等方面都需要提供专门的管理功能,必须具有足够好的“可管理性”,而这种可管理性的实现常常比单纯的业务功能更加复杂。

  通过以上分析我们再去看一些技术的特点,可以发现,正因为企业应用具有上述个人应用不具备的特征,才使得它们“常常”要依赖于分布式计算、并行计算、负载平衡、数据冗余、事务处理、对象池,乃至SOA等等复杂的技术。

[注1] 这里的“企业”是泛指的:可能是商业的,也可能是非商业的,例如政府机构,民间团体。英文中常见的enterprise一词有类似的意思。

 标签:信息技术, 应用, 软件, 工程, 需求, 分析, 企业, 个人, 区别

(任何应用、传播请保持原署名及出处。商业机构或营利性使用,需取得作者许可)
作者:Flyingrobot, 2007年7月5日, 企业应用探索日志, http://blog.csdn.net/flyingrobot

  • 1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