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Delphi程序员将何去何从?

首先我认为,应该把Delphi程序员分为三代:
第一代:1995-1997年初次使用Delphi进行开发的人,使用版本为1.0-2.0,那个时候的主流开发工具是VC、VB、VFP等,尤其是VB,这个时候的Delphi程序员属于启蒙一代。曾经认识一个这样的人,当时只有一本绿色的 Delphi图书,很简单,所有的问题都考自己去研究帮助。

第二代:1998-2002年初次使用Delphi进行开发的人,使用版本为 3.0-7.0,那个时候的主流开发工具是VC、VB、Delphi等,VFP已经逐渐被抛弃,初期Delphi赢得了VB杀手的美名。这个时代是 Delphi最好的时代,是用户数发展壮大的时代。这个时候的开发资料由少到多的一个时代,尤其是李维那三本书更是让Delphi登峰造极。

第三代:2002年以后初次使用Delphi进行开发的人,使用版本为7.0-2005,8.0是Delphi的一个分水岭,7.0是Win32模式的终极版本。从8.0开始,Delphi开始走向下坡路,尤其是2006年以来,初次使用Delphi的用户越来越少。这个时候的主流开发工具已经变为. Net、Java。

这里顺便提一下C++Builder,虽然C++Builder被Borland寄于厚望,但C++Builder很快被用户所抛弃,也就是从2001-2004年流行了很短的时间,之后基本处于销声匿迹状态。

第一代Delphi程序员现在还从事软件技术方面的人估计已经寥若晨星,还从事软件行业估计已经很不错了,毕竟他们几经是接近不惑之年了。

第二代现在估计都处于转型的关口上,他们多数是三十而立的人,很多人可能不仅仅考虑是继续使用Delphi的问题,而是考虑从事软件行业是否有前途的问题。

第三代现在正处于风华正茂的年龄,是中国目前情况下从事软件开发的黄金时期,只要你熟练开发工具,大把机会等着你。但是要注意黄金年领是有限的,25-29 岁就这几年时间,千万不要荒废,这直接决定了你以后的状态。Delphi可以和你没什么关系,但一定要走对,这短短5年的时间一晃眼就过去了,而且这5年是多数人结婚买房生子的年龄。


在此提醒初次踏上社会希望以软件为自己职业的人
1、选择开发语言很重要,这基本决定了以后你的从业状态及收入。中国绝大多数软件公司不会给你换学其它开发语言的机会,如果你选择了一个,那么你再次跳槽的时候还是这个,下家同样不会给你换的机会,因为他想要的是能来了就干活的人。
2、选择开发语言很重要,这基本决定了你以后的职业方向。C/C++目前多数用于硬件相关类产品,Delphi、VB主要开发CS模式MIS类软件,VC主要开发通用类软件、Java主要用来开发BS模式软件。相信搞通讯、消费电子类产品的公司没有几家选择VB、Delphi,通用类软件基本都是用VC开发同样是这个道理,虽然其它开发工具一样可以实现。
3、至于怎么选最好看自己的兴趣。

目前的现实是:
1、使用Delphi的公司越来越少,使用Java的越来越多。此时此刻,以下列关键字搜索主要人才网站全国范围一周内招聘数据:
         Delphi    Java    VB     VC     C#     C++Builder      PowerBuilder
cjol       25       259    45     52     44         1              1
51job      43       385    18     28     45         1              6
jobcn      36       411    20     45     225        1              1
以上三个网站虽然有一定的地域性,但是已经基本涵盖了主要IT地区,而且有重复的职位或公司,但基本的东西已经反映出来了。
2、Delphi号称VB杀手,但是似乎VB一点没有受到影响,倒是Borland自己先把开发工具倒下了。


开发工具的优劣就不用讨论了,这是一场口水战,免战!
Borland的市场方针及高高在上的价格是Delphi失势的一个重要原因,但重要原因恐怕不仅仅是这个,你认为那个原因是最重要的原因?


引自:http://community.csdn.net/Expert/TopicView3.asp?id=5389555
主  题:         讨论:Delphi程序员将何去何从
作  者:         Hank (星星农场)
等  级:         一星
信 誉 值:         115
所属论坛:         Delphi 非技术区
问题点数:         200
回复次数:         177
发表时间:         2007-3-12 10:05:42
-------------------------------------------------------------------------------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