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系统管理-Windows Server 2003》实验课程-教学大纲

课程名称:网络系统管理-Windows Server 2003/ Network System Management

学时学分:32学时/2学分

先修课程:《计算机网络原理及应用》

适用专业:计算机应用技术(网络技术)专业

开课部门:计算机与电子信息学院

一.    实验目的和任务

本课程也可作为相关专业学生的选修课。网络系统管理课程具有很强的操作性,本课程的先修课是计算机文化。本课程以Windows Server 2003 Server为操作平台,全面介绍与Windows Server 2003网络系统管理有关的知识和 Windows Server 2003 Server系统管理的基本技能,最终使学生掌握解决一般网络系统管理中遇到的问题的能力。同时,通过对Windows Server 2003网络系统管理技能的学习,使学生对于Windows Server 2003网络系统管理中所涉及的相关知识和技术有一个全面的了解。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应该达到目的和完成的任务如下:

1.       掌握:绘制网络拓扑结构图的方法。

2.       掌握:磁盘系统分区格式的选择和转换方法。

3.       熟悉:网络操作系统Windows Server 2003的安装、修复与卸载。

4.       掌握:活动目录的基本概念和活动目录服务管理。

5.       掌握:域模式网络的实现方法。

6.       掌握:工作组网络的实现方法。

7.       熟悉:用Windows Server 2003构建Intranet的系统结构和方法。

8.       掌握:各种通用服务子系统(DHCPDNSWebFTPEmail)的设计思路与实现方法。

9.       掌握:各种常规服务子系统(打印服务)的设计思路与实现方法。

10.   掌握:网络资源共享的安全管理方法。

11.   掌握:网络安全的基本概念和Windows Server 2003中的安全技术。

12.   掌握:数据备份制度的内容、备份的方法与恢复技术。

 

总之,通过本课程的学习,最终使学生掌握解决一般网络系统管理中遇到的问题的能力。同时,通过对Windows2000网络系统管理技能的学习,使学生对于Windows2000网络系统管理中所涉及的相关知识和概念有一个全面的了解。

二.    实验内容与要求

1.    实验要求

本课程的能力要求如下:

     会安装Windows Server 2003操作系统。

     掌握Windows各种管理工具的功用,如,能够使用网络工具对网络资源进行监测,会设置和发送警报。

     熟练掌握网络的常规管理:包含用户、组、单元和域的管理,以及资源的发布、控制与管理。

     掌握对域控制器的维护。

     掌握网络打印系统的设计、建立和管理过程。

     掌握DNS系统的建立与管理。

     掌握IIS系统的建立与管理。

     掌握TCP/IP的静态与动态管理。

     掌握远程访问和路由系统的建立与管理。

     掌握备份系统的类型,并能够正确使用备份对网络系统或资源进行管理。

     掌握Windows Server 2003的安全系统的管理目标和实现方法:登录控制、访问控制和系统的审核。如,会拟定审核策略,会创建域审核策略,能够使用事件查看器查看资源和事件的审核结果。

2.    实验内容

实验1:      网络管理基础(2学时)

能力点:通过本章学习,应掌握Intranet网络结构图的绘制方法和相应软件的使用技术。

实验目的:学习使用Visio制作网络结构图

实验内容:掌握Visio制作网络结构图的方法

 

实验2:      安装与卸载Windows Server 20034学时)

能力点::通过本章学习,应当掌握Windows Server 2003操作系统的安装和卸载的常用方法。

实验目的:安装和卸载Windows Server 2003

实验内容:

l         安装Windows Server 2003的基本操作。

l         卸载Windows Server 2003

l         转换分区的文件系统格式。

 

实验3:     
  • 0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