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虎360与QQ再开战局 反垄断纠纷尚属广东高院首例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明天(18日)上午,3Q二次大战即将拉开帷幕。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将对原告北京奇虎360科技有限公司诉被告腾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及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纠纷一案进行一审。

  两个目前国内最大的两个客户端软件,双方为了各自的利益,展开了前所未有的互联网之战。是什么让他们走到了今天?

  奇虎360总裁周鸿祎曾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态:奇虎这个名字没起好,我们不是做网站嘛,希望网站有粘性,希望上来就下不去,所以叫奇虎难下,取这个谐音。

  而如今,面对与腾讯旷日持久的纠纷,奇虎可能真的是难下了。

  3Q大战开始可以追溯到两年前,2010年春节前后,腾讯选择在二三线和更低级别的城市推广QQ医生安全软件。而360很快就意识到了QQ医生的威胁,一些休假中的360员工被紧急召集回来应对这场突发事件。由于QQ医生匆忙上阵尚不成熟,再加上360安全卫士提示阻止QQ医生漏洞更新,最终,那次交锋的胜者是360。

  而在此后的几个月中,奇虎对腾讯展开了一系列的软件后台对抗。直到2010年11月底,工信部勒令奇虎360与腾讯道歉,奇虎360与腾讯表示认错。但双方的对抗并没有停息。

  就之前的纷争,有业内人士评论:奇虎与腾讯是"流氓对恶霸",希望互联网巨头不要绑架用户。相互之间的质疑,无非是为了公司单方面的经济利益,而用户才是最大的输家。

  面对抄袭进而垄断的质疑,腾讯公司控股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也曾经坦言需要反思。

  马化腾:的确有很多产品和人员,可能在做业务的时候,对于竞争对手的,不管是界面也好啊功能也好,确实是有考虑不周到的地方,我们内部也经常和员工说,要更多地去考虑创新点,而不是简单地去复制。很多的质疑是有道理的,所以我们内部也在反思这些点,确实有做得不对的地方。

  而早前,同样有声音诟病奇虎的攻击是为了达到垄断目的,金山搜狗可牛傲游百度曾经召开联合发布会,认为360同样在实施攻击。

  发布会发言人:实际上360网盾全套的技术架构全套都是模仿金山网盾,所以实现了巨大商业竞争的成功,因为只有金山网盾高速发展的时候,360才会感到不安,才会这样悍然地发动进攻,大家可以查艾瑞得报告,在2010年5月份的时候,金山网盾的市场覆盖率是15%,这实际才是360发动对金山网盾恶意攻击的原因,实际上打击竞争对手,把安全产业垄断到自己的产品之下。

  而如今,3Q之战再次爆发。明天(18日)上午,广东高院将对北京奇虎科技有限公司诉被告腾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及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滥用市场支配地位一案进行一审公开开庭。奇虎公司诉腾讯公司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索赔1.5亿元。

  据了解,我国法院目前受理反垄断纠纷案件数量并不多。这次案件在广东高院尚属首例,又牵涉两家软件巨头企业,广东高院民三庭副庭长张学军表示该案的审判过程很具有挑战性。

  张学军:这个案件是反垄断的纠纷,而且它涉及到互联网领域的反垄断纠纷,所以它的技术问题它是比较复杂的,我们也面临怎样解决技术问题的挑战。

  现在这个案件我觉得比较可喜的是,他们双方当事人都向法庭申请专家证人出庭作证,所以在认证的过程当中,我们的案件事实会更加清楚,但是,绝不是说专家的意见就一定代表法院的判决结果,法院的根据质证、用证结果,最后来做出法官最后的裁量和判决。

  对于事态将如何发展,对中国互联网行业又会带来怎样的影响?中国之声将持续关注。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