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天】读书破万卷,开口如有神

正文 读书破万卷,开口如有神

    一个胸无点墨的人,是不能做到在谈话中应对自如、侃侃而谈的。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这是一句非常实用的老话,想和任何人都能愉快、顺畅地交谈,就必须具备广博的知识。书本是增长知识的重要工具,即使是最伟大的口才家,也要借助阅读来丰富谈话内容。

    每天都能做到多读书、多看报,就能了解世界的动向、国内的情形、科学界的新发明和新发现、艺术新作、娱乐信息、影视作品等等。如此一来,你就能应付各种人物。

    著名演说家 福克斯每天都高声朗诵莎士比亚的著作,以使他的演讲风格更加完善;古希腊著名演说家狄摩西尼斯亲笔抄写修西迪斯的历史著作达八次之多;英国桂冠诗人丹尼生每天研究圣经;大文豪托尔斯泰把《新约福音》读了一遍又一遍,最后可以长篇背诵。

    美国总统林肯是世界著名的演说家,他的优秀口才也是得益于阅读,他能把布朗特、拜伦恩的诗集整本背诵下来。他在白宫时还经常翻看莎士比亚的名著。他征服千百万听众的重要武器,就是演说中的旁征博引显示出来的卓越学识。他以尼亚加拉大瀑布为题材进行的一次演说,精彩绝伦,令人拍手称赞:“……远在很古以前,当哥伦布最初发现这一块大陆,当耶稣基督被钉在十字架上,当摩西率领了以色列人渡过红海,啊,甚至亚当从救世主的手里出来,一直到现在,瀑布都一直在这里怒吼。古代人和我们现代人一样,他们曾见过尼亚加拉瀑布,比人类第一个始祖还老的尼亚加拉瀑布和现在同样新鲜有力。前世纪庞大的巨象和爬虫也曾见过尼亚加拉瀑布……”

    在这段演说中,林肯把历史与传说结合起来,涉及了哥伦布、耶稣、摩西、亚当等一系列在世界发展史上颇有影响的人物,林肯让这条无生命的瀑布变得生机盎然起来。

    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作诗也会吟。饱读诗书可以积累丰富的诗词歌赋,谈话时可以旁征博引,增加言辞的魅力。

    诸葛亮能在赤壁之战中舌战群雄、智激周瑜,正是他读书学习的结果。

    孙权是一位“内事不决问张照,外事不决问周瑜”的人,是战是和,周瑜是个关键人物。面对年轻气盛、血气方刚的周瑜,诸葛亮闭口不谈时局,而是背诵了曹操的《铜雀台赋》,借用赋中“揽二乔于东南兮,乐朝夕之与共”的句子,作为曹操想夺孙策和周瑜二人的妻子的证据,以此激怒周瑜(孙策的妻子是大乔,周瑜的妻子是小乔。)周瑜听罢,勃然大怒,立即表明抗曹决心:“望孔明助一臂之力,共破曹贼。”

    诸葛亮恰当地引用一首词赋就顺利完成任务,着实令人赞叹。如果诸葛亮平时从未读过《铜雀台赋》,又怎么能与周瑜交谈时用得上呢?

    香港九龙有一家美容院,生意兴隆为当地之冠。在讲述经营之道时,店主坦承,是由于美容师在工作时善于和顾客攀谈之故。怎样才能使员工善于说话呢?原来店主规定,每位职员每天早上开始工作之前,一定要阅读报纸杂志,这成为了一项日常功课。

    通过阅读,店员自然能找到谈话的资料,博得顾客的欢心。

    读书在帮助你提升修养的同时,也让你不断积累谈话的材料,是丰富谈资的好方法。

    妙语点睛:

    想要增加文字的存储量,扩展谈话内容,必须让自己的头脑接受书籍的熏陶。读书可以增长知识、开阔眼界,从而丰富谈资。当你“读书破万卷”的时候,自然能做到“开口如有神”。

 

【2012-09-27  8:57:00】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