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linux比gentoo的优点

    这两天要弄个服务器,机器比较老。想想就不用gentoo了,那个编译确实太麻烦、太慢了。于是试了一下archlinux。不得不说archlinux是我用过的最简单、最爽的一个linux系统。
       下载了安装盘,直接dd到U盘,从U盘启动就行。整个安装过程十几分钟就完了。中间的选项和使用都很简单,每设置完一个自动移动到下一条。网络改一下rc.conf就行,grub、fstab自动设好的,而且设置的那么简单、干净。
       安装完了是字符界面,安装图形界面也很简单,照着新手指南弄得。装了个xfce4,简单,易用。全部弄完了也就1个小时,gentoo这些弄上的话至少要编译一天。
       pacman和emerge其实用着也没太大差别,不过他计算依赖关系对版本的控制不太好。开始的时候没有更新整个系统,安装上xfce4以后运行,窗口那些的都没显示。好像是gtk还是glib的版本太旧了的。要是emerge的话,这个我是不用操心的。不过emerge的那一堆USE和依赖,那么庞大的portage目录,确实很恐怖。
       还有前天升级完系统重启以后就说找不到/dev/sda5。进入了一个shell界面,进去root已经挂载了。不过是内核挂载的。所有的磁盘看看确实都没有。开始怀疑是升级的3.2.7的内核的过。但换个内核也不对。就开始怀疑udev了。结果重装了一次,pacman -Syu的时候正好也看见hooks udev错误。更新完系统已后再pacman -S udev,重启才好了。感觉好像是连udev都没装。但是pacman既然都没报错或者提示,emerge的话会把这些信息在后全打一遍的。虽然太多了你也看不了。
       装了个ssh,感觉archlinux的rc.d配置很简单、明了。后来又为我的gimps加了个服务,也很简单明了。不像gentoo还一堆依赖,脚本很难懂,你都搞不懂哪个先启动的、哪个后启动的。
       archlinux的文档也很多,但写的都很简单、明了,只告诉你什么做,具体怎么改它不写的很详细。
       在灵活性上,archlinux确实不如gentoo。gentoo可以随意编译、优化。编译的时候还可以选择要这个特性,不要另外一个特性。

       稳定性上,archlinux和gentoo说实话都要折腾。软件几乎没有任何测试就放上来了,强大的定制性也导致经常发生很多稀奇古怪的问题。更新和清理系统的时候,复杂的依赖和版本出的问题经常很郁闷。期待Canterbury。
除了BSD系统上的Ports系统之外,Linux下常见的Ports系统有:Gentoo Portage和ArchLinux ABS。在Mac OSX上也有多个Ports系统可以选择,比较有名的有MacPorts和HomeBrew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