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马程序员 Java常用API

------- android培训java培训、期待与您交流! ----------

一、String&StringBuffer&StringBuilder
1,String类代表字符串。Java 程序中的所有字符串字面值(如 "abc" )都作为此类的实例实现。字符串是常量;它们的值在创建之后不能更改。String类中每一个看起来会修改String值的方法,实际上都是创建了一个全新的String对象,以包含修改后的字符串内家,而最初的String对象则丝毫未动。字符串缓冲区支持可变的字符串。Java 语言提供对字符串串联符号("+")以及将其他对象转换为字符串的特殊支持。字符串串联是通过 StringBuilder(或 StringBuffer)类及其 append 方法实现的。字符串转换是通过 toString 方法实现的,该方法由 Object 类定义,并可被 Java 中的所有类继承。
2,StringBuffer,线程安全的可变字符序列。一个类似于 String 的字符串缓冲区,但不能修改。虽然在任意时间点上它都包含某种特定的字符序列,但通过某些方法调用可以改变该序列的长度和内容。

可将字符串缓冲区安全地用于多个线程。可以在必要时对这些方法进行同步,因此任意特定实例上的所有操作就好像是以串行顺序发生的,该顺序与所涉及的每个线程进行的方法调用顺序一致。

StringBuffer 上的主要操作是 append 和 insert 方法,可重载这些方法,以接受任意类型的数据。每个方法都能有效地将给定的数据转换成字符串,然后将该字符串的字符追加或插入到字符串缓冲区中。append 方法始终将这些字符添加到缓冲区的末端;而 insert 方法则在指定的点添加字符。

例如,如果 z 引用一个当前内容为 "start" 的字符串缓冲区对象,则此方法调用 z.append("le") 会使字符串缓冲区包含 "startle",而 z.insert(4, "le") 将更改字符串缓冲区,使之包含 "starlet"。

通常,如果 sb 引用 StringBuilder 的一个实例,则 sb.append(x) 和 sb.insert(sb.length(), x) 具有相同的效果。

当发生与源序列有关的操作(如源序列中的追加或插入操作)时,该类只在执行此操作的字符串缓冲区上而不是在源上实现同步。

每个字符串缓冲区都有一定的容量。只要字符串缓冲区所包含的字符序列的长度没有超出此容量,就无需分配新的内部缓冲区数组。如果内部缓冲区溢出,则此容量自动增大。从 JDK 5 开始,为该类补充了一个单个线程使用的等价类,即 StringBuilder。与该类相比,通常应该优先使用 StringBuilder 类,因为它支持所有相同的操作,但由于它不执行同步,所以速度更快
3,StringBuilder,一个可变的字符序列。此类提供一个与 StringBuffer 兼容的 API,但不保证同步。该类被设计用作 StringBuffer 的一个简易替换,用在字符串缓冲区被单个线程使用的时候(这种情况很普遍)。如果可能,建议优先采用该类,因为在大多数实现中,它比 StringBuffer 要快。将 StringBuilder 的实例用于多个线程是不安全的。如果需要这样的同步,则建议使用 StringBuffer。
二、集合类
1,Vector 类可以实现可增长的对象数组。与数组一样,它包含可以使用整数索引进行访问的组件。但是,Vector 的大小可以根据需要增大或缩小,以适应创建 Vector 后进行添加或移除项的操作。 从 Java 2 平台 v1.2 开始,此类改进为可以实现 List 接口,使它成为 Java Collections Framework 的成员。与新 collection 实现不同,Vector 是同步的。Enumeration<E> elements()  返回此向量的组件的枚举。
所有已实现的接口: 
Serializable, Cloneable, Iterable<E>, Collection<E>, List<E>, RandomAccess 
直接已知子类: 
Stack 
2,Enumeration
实现 Enumeration 接口的对象,它生成一系列元素,一次生成一个。连续调用 nextElement 方法将返回一系列的连续元素。

例如,要输出 Vector<E> v 的所有元素,可使用以下方法:

   for (Enumeration<E> e = v.elements(); e.hasMoreElements();)
       System.out.println(e.nextElement());这些方法主要通过向量的元素、哈希表的键以及哈希表中的值进行枚举。枚举也用于将输入流指定到 SequenceInputStream 中。

注:此接口的功能与 Iterator 接口的功能是重复的。此外,Iterator 接口添加了一个可选的移除操作,并使用较短的方法名。新的实现应该优先考虑使用 Iterator 接口而不是 Enumeration 接口。
3,Collection是Collection 层次结构 中的根接口。Collection 表示一组对象,这些对象也称为 collection 的元素。一些 collection 允许有重复的元素,而另一些则不允许。一些 collection 是有序的,而另一些则是无序的。JDK 不提供此接口的任何直接 实现:它提供更具体的子接口(如 Set 和 List)实现。此接口通常用来传递 collection,并在需要最大普遍性的地方操作这些 collection。
4,Iterator是对 collection 进行迭代的迭代器。迭代器取代了 Java Collections Framework 中的 Enumeration。迭代器与枚举有两点不同:

(1)迭代器允许调用者利用定义良好的语义在迭代期间从迭代器所指向的 collection 移除元素。 
(2)方法名称得到了改进。(张老师在视频里说是方法名称改短了,我觉得这个理说得通) 
5,Collections类完全由在 collection 上进行操作或返回 collection 的静态方法组成,例如:sort方法
6,Set是一个不包含重复元素的 collection。更确切地讲,set 不包含满足 e1.equals(e2) 的元素对 e1 和 e2,并且最多包含一个 null 元素。Set各元素对象之间没有指定的顺序
7,List是有序的collection,此接口的用户可以对列表中每个元素的插入位置进行精确地控制。用户可以根据元素的整数索引(在列表中的位置)访问元素,并搜索列表中的元素。

与 set 不同,列表通常允许重复的元素。更确切地讲,列表通常允许满足 e1.equals(e2) 的元素对 e1 和 e2,并且如果列表本身允许 null 元素的话,通常它们允许多个 null 元素。
8,Hashtable类实现一个哈希表,该哈希表将键映射到相应的值。任何非 null 对象都可以用作键或值。

为了成功地在哈希表中存储和获取对象,用作键的对象必须实现 hashCode 方法和 equals 方法。从Java 2 平台 v1.2起,此类就被改进以实现 Map 接口,使它成为 Java Collections Framework 中的一个成员。不像新的 collection 实现,Hashtable 是同步的
9,Properties类表示了一个持久的属性集。Properties 可保存在流中或从流中加载。属性列表中每个键及其对应值都是一个字符串。 一个属性列表可包含另一个属性列表作为它的“默认值”;如果未能在原有的属性列表中搜索到属性键,则搜索第二个属性列表。

因为 Properties 继承于 Hashtable,所以可对 Properties 对象应用 put 和 putAll 方法。但不建议使用这两个方法,因为它们允许调用者插入其键或值不是 String 的项。相反,应该使用 setProperty 方法。如果在“不安全”的 Properties 对象(即包含非 String 的键或值)上调用 store 或 save 方法,则该调用将失败。类似地,如果在“不安全”的 Properties 对象(即包含非 String 的键)上调用 propertyNames 或 list 方法,则该调用将失败。 此类是线程安全的:多个线程可以共享单个 Properties 对象而无需进行外部同步。

三、其它

1,System 类包含一些有用的类字段和方法。它不能被实例化。

在 System 类提供的设施中,有标准输入、标准输出和错误输出流;对外部定义的属性和环境变量的访问;加载文件和库的方法;还有快速复制数组的一部分的实用方法。
2,Runtime,每个 Java 应用程序都有一个 Runtime 类实例,使应用程序能够与其运行的环境相连接。可以通过 getRuntime 方法获取当前运行时。

应用程序不能创建自己的 Runtime 类实例。 
3,Date 表示特定的瞬间,精确到毫秒。

在 JDK 1.1 之前,类 Date 有两个其他的函数。它允许把日期解释为年、月、日、小时、分钟和秒值。它也允许格式化和解析日期字符串。不过,这些函数的 API 不易于实现国际化。从 JDK 1.1 开始,应该使用 Calendar 类实现日期和时间字段之间转换,使用 DateFormat 类来格式化和解析日期字符串。Date 中的相应方法已废弃。
4,DateFormat 是日期/时间格式化子类的抽象类,DateFormat 提供了很多类方法,以获得基于默认或给定语言环境和多种格式化风格的默认日期/时间 Formatter。格式化风格包括 FULL、LONG、MEDIUM 和 SHORT。DateFormat 可帮助进行格式化并解析任何语言环境的日期。对于月、星期,甚至日历格式(阴历和阳历),其代码可完全与语言环境的约定无关。
5,Calendar 类是一个抽象类,它为特定瞬间与一组诸如 YEAR、MONTH、DAY_OF_MONTH、HOUR 等 日历字段之间的转换提供了一些方法,并为操作日历字段(例如获得下星期的日期)提供了一些方法,瞬间可用毫秒值来表示。
6,public class Timer  extends Object一种工具,线程用其安排以后在后台线程中执行的任务。可安排任务执行一次,或者定期重复执行。

与每个 Timer 对象相对应的是单个后台线程,用于顺序地执行所有计时器任务。计时器任务应该迅速完成。如果完成某个计时器任务的时间太长,那么它会“独占”计时器的任务执行线程。因此,这就可能延迟后续任务的执行,而这些任务就可能“堆在一起”,并且在上述不友好的任务最终完成时才能够被快速连续地执行。

对 Timer 对象最后的引用完成后,并且 所有未处理的任务都已执行完成后,计时器的任务执行线程会正常终止(并且成为垃圾回收的对象)。但是这可能要很长时间后才发生。默认情况下,任务执行线程并不作为守护线程 来运行,所以它能够阻止应用程序终止。如果调用者想要快速终止计时器的任务执行线程,那么调用者应该调用计时器的 cancel 方法。

如果意外终止了计时器的任务执行线程,例如调用了它的 stop 方法,那么所有以后对该计时器安排任务的尝试都将导致 IllegalStateException,就好像调用了计时器的 cancel 方法一样。

此类是线程安全的:多个线程可以共享单个 Timer 对象而无需进行外部同步。

此类不 提供实时保证:它使用 Object.wait(long) 方法来安排任务。

实现注意事项:此类可扩展到大量同时安排的任务(存在数千个都没有问题)。在内部,它使用二进制堆来表示其任务队列,所以安排任务的开销是 O(log n),其中 n 是同时安排的任务数。

实现注意事项:所有构造方法都启动计时器线程。

7,public abstract class TimerTaskextends Objectimplements Runnable
由 Timer 安排为一次执行或重复执行的任务。

8,Math 类包含用于执行基本数学运算的方法,如初等指数、对数、平方根和三角函数。 
9,Random此类的实例用于生成伪随机数流。此类使用 48 位的种子,使用线性同余公式对其进行了修改。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