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如何跨越抄袭程序阶段的一些断想

作者:朱金灿 来源:http://blog.csdn.net/clever101/ 不知你有没有经历这样的阶段,反正我是有的:作为中国有特色的万金油式的程序员,突然接到一个完全陌生的任务(自己之前完全没做过这方面的任务),领导要求几天或一周内完成。军令如山,你觉得最便捷的解决方案是赶快到网上下载一个例程,然后仿照例程把功能实现。久而久之,你觉得所有问题都是可以这么解决的,从而自己的一种思维模式。反正别人的程序自己大致能看懂,天下程序一大抄,看你会抄不会抄! 逐渐地我发现这种思维模式是非常有害的。大概记得刘未鹏大侠在一篇博客上说过这样一句话:追求捷径是人的天性,但是很多时候是捷径在短期内是最优的,但在长远来看是成本比较高的。这种思维模式的后果大概能印证这句话。那么这种思维模式具体有哪些害处呢? 首先它会助长一种的浮躁的习气和思维的惰性。很多时候往往是这样的:网上并没有对应的例程来帮助你解决你的问题,而你习惯于这种做法,把大量的时间浪费在无意义的搜索。结果是时间浪费了,你还是一无所获。更要命的是你无法静下心来阅读技术文献,你害怕思维上的挑战。 其次造成自己知识结构的零散无序,无法接近事物的本质。很多时候你以为你理解了事物的本质,但事实上只是接触了事物的表面。同时虽然你知道很多知识,但是这些知识无法连成一个整体。 中国万金油式的程序员的现状或许在短期内不会得到改变。因此这个问题就本质而言就是:如何有效缩短学习新技术的曲线。要有效缩短学习新技术的曲线,就要从克服自己的浮躁作风,养成良好思维习惯开始。为此我大致准备实施以下办法: 1. 如果抄袭是不可避免的,那么就想办法将别人的代码转化为自己的代码。我发现给代码写注释是一个很好的办法。于是我决定每天都抽出一定的时间来写注释(包括写流程图),一方面可以真正弄懂抄袭的代码(在弄懂别人代码的同时没准你又会产生很多新问题),另一方面在写注释的同时往往也为以后的代码重构作准备,因为你会发现一些设计方面的问题。 2. 准备大块的时间来阅读经典,同时想办法将知识点串联起来。阅读经典或许是克服浮躁的一剂良方。同时阅读不是目的,而是理解掌握其中的知识并加以运用。因此对学过的知识很有必要通过自己的方式组织起来形成牢固的知识结构。这里的自己的方式因人而已。我习惯的是写读书笔记或博客以及动手实践。 本文来自CSDN博客,转载请标明出处:http://blog.csdn.net/clever101/archive/2010/05/24/5621368.aspx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