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百态》深入理解软件项目行为模式 读后有感触的模式

保姆型项目经理

传统英式文化中,保姆通常具有教师、护士和厨师的技能,负责孩子的体格、心灵、社交、创造性和智力发展等。

优秀的项目经理要对手下员工能力了如指掌,分派任务、制订计划,在可用技能和任务要求之间寻求最佳的契合点。

提供一个让员工最大限度使用自己技能,提高技能。确保完成任务所必须的工具,鼓励提问,给团队成员设定最合适的挑战;

在他们需要的时候提出批评,建设一个人人乐于工作的场所,并根据情况调整保障各项事宜运作良好。

相反的模式是管理者,重心放在行政管理、流程、绘制调整pert图比与团队成员交谈更重要。


清空板凳

对于某些组织,只考虑金钱成本,不考虑时间成本。

团队十分的精简,以至失去任何一个关键人物都是一场灾难,对PM来说这个一显而易见的风险。但是组织认为成本需要压缩,不同意人员储备。

成本绩效的规定,要求能利用尽可能少的人完成更多的事情。


点评:在大多数开发项目中,时间是一项比金钱更稀缺的资源。

“大多数人理解金钱的时间价值,但不理解时间的金钱价值。” -- Steven McMenamin。


遵从组织流程

重新定制流程(特别)修剪流程需要勇气,万一项目失败,你会成为众矢之的。人们出于对指责(或惩罚)的恐惧而不愿意定制。

如果流程很少照顾到项目的实际需要,照搬流程也许能让项目早点开工,却无法早点完工。

项目经理不定制流程,就像厨师严格按照菜谱烧菜,在掌握了基本技能后不踏出定制的这一步,永远也成不了好主厨。


没人在意的交付物

不论是Rational统一模型还是德国V模型,都建议了上百种交付物。只有最终交付物,产品本身从未被质疑。

而其他的交付物是否值得投入时间与精力来生产他们呢?每一项产物都需要有对应愿意付钱的资助人。付钱不仅仅要求开发某项产物,

也要把必要的开发资源拨派给团队。

如果是团队内部要求的交付物,只要有PM决定是否帮助了或者妨碍了项目目标达成即可。

如果是团队外需要的交付物,而项目团队任务是额外负担,则需要确认该交付物的资助人。比如组织要求的架构文档,中央架构组担任

资助人,派出组员帮助编写跟团队预算无关的文档。客户专用文档由营销部门资助等。

没有资源人的交付物且团队不需要,就不要去开发。假如你认为不错,却没人付钱,那就找一个资助人。


安全阀

为了化解工作中的紧张气氛,团队阀门了纾解压力的活动,并演化为团队生活的一部分,即为安全阀。

此类活动都诞生于团队内部,无法强制推行,也不便由团队外建言。每当管理层试图打造安全阀时,都会遭遇明显的失败。

当你看到团队在安全阀活动上花了一点是时间,请不要反对,亦无需鼓励,最有效最受欢迎的安全阀完全出自团队内部。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