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年终工作总结

2016年是烦恼很多的一年,期间发生了很多事情,也是相当累的一年,特别是年底..

人事上:
由于公司软件组织架构调整,我从大学毕业到跟了七年了老板在今年7月份时候被换了/(ㄒoㄒ)/~~,老实说这七年过得还是很开心的,被换了老板忽然有种失落的感觉(;′⌒`),然而接下来三个月内又连续被换了两次老板...详细这里就不说了,总之这是件相当无奈的一件事情。

工作上:
1、负责公司所有指纹识别(支付)业务,跟合作多年的几个小伙伴一起完成指纹软件业务,包括指纹模块整个应用框架层需求定制,缺陷修复,kernel、TZ底层调试等所有指纹模块需要涉及到的工作,涉及平台有高通8937/8953/8940系列、MTK6735/6737系列(豆荚TEE)、IC方案商有汇顶、义隆、思立威,虽然期间累得够呛,但小伙伴们真得很给力,分担了很多疑难问题的攻关,加班加点毫无畏惧,真得由衷感谢他们。

2、业务内平台化开发框架搭建,公司平台多,项目多而杂,人力资源是小牛拉大车,需要搭建一个平台化框架尽最大可能复用代码,精简代码,降低重复劳动,最大限度提升效率,所以后面会不会被累死就看这个平台化搭建的好与不好了,可见这是多么重要!

3、开关机类问题、部分死机重启类问题分析。这块内容的特点就是,一般问题比较容易定位解决,而且出问题几率也不是特别多,BUT一旦遇到硬骨头就能被搞残的那种,特别是低概率问题浮现本身就是一个灾难,而要解决问题通常又需要多次复现... 系统异常分析需要具备非常广泛的知识积累,目前对于这块还远远不够,仍然需要持续学习,任重而道远。

收获:
1、深入学习了MTK平台Android 整个系统的启动流程,包括从preloader-》tz-》lk-》linux kernel-》init-》zygote-》system_server-》HOME app启动的全部基本流程,对系统各个层级的启动流程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对于解决开关机类异常问题提供了知识背景积累。(高通平台preloader部分代码差异比较大,lk部分代码框架跟mtk是一样的,代码实现有些差异).

2、了解属性系统、sensor系统、vold 存储模块、服务管理模块的内容,对于此类模块的代码实现流程、工作原理有了基本的理解,若遇到这些模块的问题有明确的分析方向。

3、深入学习kernel panic流程、native crash、anr、wdt 等 user space stability 类问题的基本分析手段。对于此类稳定性问题的分析有自己的分析流程方法,不足的是精力时间有限,实践还是太少,经验还不够。

4、深入学习《深入linux 内核架构》进程管理调度、内存管理架构、锁于进程间通信、设备驱动程序、系统调用这些章节(说来惭愧,原本年初计划看完这部经典的,遗憾的是由于各种主观客观原因没有完成...(;′⌒`)),这些章节虽然看过一两遍,虽然作者已经写得非常通俗了,然还是有专业的部分细节不懂汗.. 不过即使如此,我依然觉得还是收获巨大的,因为正是有了这些知识的理解,对于学习各种系统流程代码分析非常有帮助,这是切真体会到了,被内核代码虐过了后再去看其它代码忽然发现容易懂多了,阅读代码能力得到了实在的提升,就如同最初去看vmalloc实现代码的时候很痛苦而经历过后到现在就轻松多了一样,这印证了一个道理:书看得越多也就会看得越快,理解得越快,学习新东西也就越容易,良性循环。

5、保持技术学习热情,带头进阶学习为大家树立榜样,同时敦促小伙伴门持续学习,营造优良学习氛围,和谐工作环境,共同提升。个人能力再强也比不过学习型团队,打造学习型团队,只有大家都强,才能从根本上提升工作效率,减少加班,干得也更有意义,小伙伴门确实很给力,很荣幸我们有着同样的追求跟同样的价值观,这一点,我们确实做到了。

不足:
1、工作费时太多,陪伴家人的时间太少, 失去太多;
2、工作上有时还是容易上火,脾气还是不够好,情商不够高,需要修炼再修炼..;
3、技术上有些基础理解不够透彻,不够扎实;
3、明明计划好了要做的事情,最后由于各种原因搁置,这也是需要思考的地方;

2017 年我希望:
1、能够有更多的时间留给自己,留给家人,失去的太多,心里甚是愧疚;
2、技术上能够更加专注和精深,寻求新的突破,从而走得更远;
3、英文水平能够有所突破,不管干不敢技术,英语的重要性就不用多说了。
4、倾听内心的声音,坚持自己的选择,明白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



  • 9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