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环列表和双向链表

循环联表示链表形成一个环,即最后一个节点指向头结点,这样就形成一个环;分为单循环链表和双循环链表;

双向链表就是每个节点有2个子节点,一个指向它的前驱,一个指向它的后继;一般都是双循环链表

************************************************************************************************************************************

一、循环链表

 
循环链表是与单链表一样,是一种链式的存储结构,所不同的是,循环链表的最后一个结点的指针是指向该循环链表的第一个结点或者表头结点,从而构成一个环形的链。

 
循环链表的运算与单链表的运算基本一致。所不同的有以下几点:

  1
、在建立一个循环链表时,必须使其最后一个结点的指针指向表头结点,而不是象单链表那样置为NULL。此种情况还使用于在最后一个结点后插入一个新的结点。

  2
、在判断是否到表尾时,是判断该结点链域的值是否是表头结点,当链域值等于表头指针时,说明已到表尾。而非象单链表那样判断链域值是否为NULL

 
二、双向链表

 
双向链表其实是单链表的改进。

 
当我们对单链表进行操作时,有时你要对某个结点的直接前驱进行操作时,又必须从表头开始查找。这是由单链表结点的结构所限制的。因为单链表每个结点只有一个存储直接后继结点地址的链域,那么能不能定义一个既有存储直接后继结点地址的链域,又有存储直接前驱结点地址的链域的这样一个双链域结点结构呢?这就是双向链表。

 
在双向链表中,结点除含有数据域外,还有两个链域,一个存储直接后继结点地址,一般称之为右链域;一个存储直接前驱结点地址,一般称之为左链域。在c语言中双向链表结点类型可以定义为:

typedef struct node
{
int data; /*
数据域*/
struct node *llink,*rlink; /*
链域,*llink是左链域指针,*rlink是右链域指针*/
}JD;

 
当然,也可以把一个双向链表构建成一个双向循环链表。

 
双向链表与单向链表一样,也有三种基本运算:查找、插入和删除。

************************************************************************************************************************

怎样访问链表中的各结点


指针指向第一个节点(p=head->next)   读出它的数据(p->data)  然后指向下一个节点(p=p->next;)
重复上面步骤   循环条件p不空(p!=NUL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