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钟周期,机器周期,指令周期的区别

时钟周期
 
       时钟周期也称为振荡周期,定义为时钟脉冲的倒数(时钟周期就是单片机外接晶振的倒数,例如12M的晶振,它的时钟周期就是1/12us),是计算机中的最基本的、最小的时间单位。
       在一个时钟周期内,CPU仅完成一个最基本的动作。时钟脉冲是计算机的基本工作脉冲,控制着计算机的工作节奏。时钟频率越高,工作速度就越快。
 
       8051单片机把一个时钟周期定义为一个节拍(用P表示),二个节拍定义为一个状态周期(用S表示)。
 
机器周期
 
       计算机中,常把一条指令的执行过程划分为若干个阶段,每一个阶段完成一项工作。每一项工作称为一个基本操作,完成一个基本操作所需要的时间称为机器周期。8051系列单片机的一个机器周期由6个S周期(状态周期)组成。 一个S周期=2个节拍(P),所以8051单片机的一个机器周期=6个状态周期=12个时钟周期。
 
       例如外接24M晶振的单片机,他的一个机器周期=12/24M 秒;
 
指令周期
 

    执行一条指令所需要的时间,一般由若干个机器周期组成。指令不同,所需的机器周期也不同。


CPU 周期信号、节拍周期信号、节拍脉冲信号三者之间的关系是什么?

      一小块石英晶体加电后产生压电反应,在固定频率振动,产生出电压按照固定周期变化的脉冲信号。这个高频率的信号通向分频器(frequency divider),转化为比较低频的信号。

( electronics-tutorials.ws/counter )

     以上图为例,分频器分出来的信号有四个频率。题目中所说 CPU周期信号、节拍周期信号、节拍脉冲信号本质上都是时钟脉冲的不同分频,主要区别在于用途上。

     通常来说,CPU 周期信号最“慢”,它决定 CPU 所处的状态。CPU 执行一条指令的周期叫做指令周期(instruction cycle),指令周期可以划分为 fetch、decode、和 execute 三个部分,所以也叫 fetch-decode-execute cycle。假设上图与 QD 频率相同的信号有三个,QD1、QD2、QD3,它们分别依次处于高电位,那么就可以用它们来控制 CPU 处于 fetch、decode、还是 execute 状态,这就是 CPU 周期信号。

     节拍周期信号是控制信号,调整电路的功能。比如,现在 CPU 处于 fetch 状态,仍旧以上图为例,假设 QC 这个比 QD “快”的信号有 QC1、QC2、QC3……QCi 个,分别对应电路的不同功能(比如,应该将从内存中取来的数字作为指令解释,还是送给寄存器存起来),谁处于高电位,CPU 就能执行谁决定的功能。

      节拍脉冲信号则是触发信号,决定电路的实际工作起点。以上图的 QB 为例,假设 QD1 决定 CPU 处于 fetch 阶段,QC1 决定 CPU 的功能是去内存取一个数字,那么 QB 的上升沿会触发整个电路切实地执行这个功能。

  • 0
    点赞
  • 1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