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理--让脑筋飞转起来

一、
p先生、q先生都具有足够的推理能力。这天,他们正在接受推理面试。
他们知道桌子的抽屉里有如下16张扑克牌:
红桃 a、q、4
黑桃 j、8、4、2、7、3
草花 k、q、5、4、6
方块 a、5

约翰教授从这16张牌中挑出一张牌来,并把这张牌的点数告诉p先生,把这张牌
的花色告诉q先生。
这时,约翰教授问p先生和q先生:你们能从已知的点数或花色中推知这张牌是什么牌吗?
p先生:"我不知道这张牌。"
q先生:"我知道你不知道这张牌。"
p先生:"现在我知道这张牌了。"
q先生:"我也知道了。"
请问:这张牌是什么牌?

二、
5个海盗抢到了100颗宝石,每一颗都一样的大小和价值连城。
他们决定这么分:
1、抽签决定自己的号码(1,2,3,4,5)
2、首先,由1号提出分配方案,然后大家5人进行表决,当且仅当半数和超过半数的人同意时,按照他的提案进行分配,否则将被扔入大海喂鲨鱼。
3、如果1号死后,再由2号提出分配方案,然后大家4人进行表决,当且仅当半数和超过半数的人同意时,按照他的提案进行分配,否则将被扔入大海喂鲨鱼。
4、以次类推......
条件:
每个海盗都是很聪明的人,都能很理智的判断得失,从而做出选择。
问题:
第一个海盗提出怎样的分配方案才能够使自己的收益最大化?

三、
村里50户人各养一条狗,现在知道其中有病狗,每个人可以观察其他人的狗,而不能观察自己的,不能互相交流,推断出自己的是病狗后当天就把它枪杀掉。第一天第二天没动静,第三天传来一阵枪声,问几只病狗。

四、
教授拿三顶白帽,两顶黑帽,告诉三个学生要给他们每人戴一顶帽子,每个人可以看到其他两人的,看不到自己的,猜自己戴的什么颜色帽子。戴好后,三人互望了一会儿,然后异口同声的说自己戴的白帽子。教授满意的笑了。问为什么?

五、
有一堆帽子,包含了七种已知颜色,现在给7个人每人戴一顶,彼此颜色可以相同。每个人可以看到其他人帽子的颜色,而不能看到自己的,看完不准交流,猜自己的颜色,并且不让其他人知道。在戴帽子之前,大家可以商量,有没有一种策略,使其中肯定至少有一个人会猜对?

六、
一副扑克牌,去掉猫,最大为a,最小为2,没有花色的区别。四个人玩儿,每人取一张牌,亮给其他人看。但自己不知道这张牌是什么。当一个人手中的牌大于其他所有人的牌时,他就赢了,由于没有花色的区别,因此有和的可能。按顺序依次进行推断,根据推断给出最高级的结论(可能的结论有:“我不知道”,“我赢了”,“我输了”,“我没有赢”,“我没有输”,“我和了”)。现在发生这样一种情况:第一轮,四个人都说不知道,第二轮还是这样,第三轮前三个人还说不知道,问第四个人会说什么,他手里是什么牌,其他人手里牌是怎样的。

七、
老师从2-40里挑两个整数,把他们的和告诉甲,积告诉乙,并且告诉大家积不大于200。甲跟乙说:你肯定不知道我手里的数。乙说:我现在知道了。甲说:我也知道你的数了。 问,两个数各是多少?

八、
老师把三个数分别写在三张纸上,并分别贴到三个学生头上,告诉他们三个数都是正整数,其中一个是另外两个数的和。每个人可以看到其他两人的数,看不到自己的。现在猜自己头上的数。第一个学生说:“我不知道”,第二个第三个也说不知道。然后又问第一个,他还说不知道,第二个学生仍说不知道,第三个学生说:“我知道了,是144”。请问其他两个数是多少?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