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分析师的相关常识(百度)

系统分析师的相关常识

一、软件人才成长链

  (1)  程序
  程序员处于技术成长历程的最下端。他们需要熟练掌握各种语言技巧,知道技巧适用性还要对资源做出最恰当安排。
  (2) SA系统分析师
  系统分析师是抽象模型的建立者,他们需要专业的概念模型知识和基础编程技巧。杰出的系统分析师会利用编程技巧来辅助建立概念模型。
  (3) SD 系统设计师
  系统设计师应当对“系统结构”所使用的软件技术非常了解。如果自身具备良好编程技巧,才会成为优秀的系统设计师。系统设计师的职责是把结构模型对应到实现模型,作用非常重要。在从概念到实现期间规划和组合模型的优劣是决定系统设计师好坏的标准。
  (4) 项目经理
  项目经理必须具备较强的专业知识,具备沟通技巧,了解团队人员的组成,还需要知道如何对团队分工,学会根据项目特性选择最适合的语言和工具,不能有任何偏执。
  (5) 产品经理
  产品经理必须具有产品管理能力。这是一项非常重要的技能,产品经理需要融合技术和市场趋势,知道未来大家需要什么,使开发的产品实现技术和市场上的引导作用,他们还要快速学习技术并融合起来做很好的演示。
  (6) Architect( 架构 设计师)
  架构设计师是程序员的最终归属,也是成长链中最神圣的一环。架构设计师对整个项目的贡献非常大。架构设计师彻底摆脱了语言的束缚,身兼百家之长,熟悉很多语言的精髓;知道软件发展趋势,会开发新一代产品或制订新一代产品的方案,知道各种软件产品特性。架构设计师会根据这些特性做出非常好的产品。另外,杰出的架构设计师具有创新技巧的本领。

二、系统分析师的工作环境

  系统分析师的工作内容,依阶段划分大致可分为下述几个阶段:
  系统分析:分析现行系统:确定系统的功能需求;确定系统的资源:保护及绩效需求,发展系统架构确定使用单位将面临的环境及组织变迁。
  初步设计:划分作业 子系统 .拟定子系统的输入、输出、接口及作业处理流程:子系统人工操作规格:逻辑质料库设计:开列系统软、硬件规格。
  细步设计:设计实体 数据库 :设计人工操作程序;设计 文件 表格及输出、入格式;拟订程序规格及组步流程:确定公 用例 程与共享程序。
   系统测试 :根据分析阶段所订定的各种功能.加以测试,错误资料收集与分析。
  资料转换:整理及汇编文件.指派工作人员及进行训练.进行资料转换。
   系统维护 :更正系统内潜伏的错误:因适应环境的改变而做适度的调整。
  一个机构的分析师因工作性质的关系,一方面需要与作业单位有关人员讨论系统需求,另一方面亦要随时了解 程序设计 人员工作进度,以掌握系统开发进度.因而时常往来于不同的单位间,但是大多数的时间均为独自作业:不希望有太多的外在干扰.因此,通常都会有固定而较幽静的办公处所。

三、系统分析师的工作时间

  一般公司行号或政府机构的系统分析师.每日工作时数均为八小时,上班时间从上午八时三十分至下午五时三十分,中午休息一小时。计算机公司则因职业性质不同,其办公时间除了正常的工作时间外,经常性的加班是无法避免的。

四、系统分析师所需资格条件

  信息从业人员的资格条件,除政府、公营事业、金融机构可做技术人昌任用条例或经考试及格外.一般民营企业及计算机公司并无资格限制,但由于系统分析工作必须具备计算机专门知识与实务经验者方可胜任.放在招考前均订有一定的标准,通常归 如下:
  教育程度 :大专以上.信息科系、企管科系、管研所等其它相关科系所。
  技 能 :信息工作人员除具备良好的中文程度外,亦须略通英文。
  年龄及性别:通常性别不拘,但男性比率偏高,年龄则多在28岁以上。
  个 性 :活泼、富进取心,具 组织协调能力 ,最重要的是要细心、专心。

五、系统分析师的教育与训练

  随着工商业的快速发展,电子计算器之普及,各行各业对于信息人力的需求愈来愈多,依据工业策进会的「信息人力供需追踪调查研究报告」分析,我国由于正规教育及推广教育,信息人力的需求量及供应量刚好平冲.但信息人力的品质仍未达一定的水准,因此,系统分析师除了正规教育外应时常望与 民间企业 ,团体或 管理顾问公司 所举办的各 类型 「企业管理与系统分析」实务讲座.吸取他人的经验及最新科技,以提高自身的就业能力。

六、系统分析师的必备素质和技能

  这里想简要探讨一下系统分析师的必备素质和技能,由于编写比较匆忙,可能并不完整。
  (1) 强烈的责任心和事业心
  实际上这对每个 岗位 来说都是必备素质。系统分析师由于必须保证需求的准确性,所以责任更为重大。一般来说,不应以用户表述不明确,无法得到需求,或者用户需求变化太多作为借口。
  (2) 具有 面向对象 的程序设计思想
  面向 对象 的程序设计思想对于客观、真实地以软件的方式模拟客观事务的运行规律,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可以预期,在未来的一段时间里,面向对象的程序 设计模式 ,仍然是在 软件系统 构建过程中的首选。 (摘录)
  (3) 掌握一种 面向对象的系统分析 工具
  面向对象的系统分析工具用于采用图形化的方式,在软件系统分析过程中对待开发的软件系统进行清晰准确的描述。
  (4) 交流表达能力
  用于客户沟通能力,以及团队内部沟通。
  (5) 业务领域知识
  业务过程知识很重要,直接关乎对问题域的理解。
  (6) 有坚实的 软件工程 技术基础
  具有软件工程技术不能够直接编写 软件代码 ,但是,如果具有软件工程的思维 模式 ,可以使软件 工程技术人员 不仅站在 应用软件 系统整体的高度上去思考问题,更重要的是能够在专业技术积累的基础上,使普通的代码编写人员逐步成长为系统分析师和 软件项目经理 等技术管理人员。 (摘录)

七、系统分析师在软件公司中的位置

  这里想简要探讨一下系统分析师这一角色在国内的软件公司里的位置。
  国内的软件公司对于系统分析和 系统分析员 的定位是不同的。根据不完全了解,大致有以下几种情况:
  (1) 没有正式的系统分析师
  这里又会有多种情况:
  客户会提供比较详细的需求书。客户充当了系统分析师的角色;
  项目经理或商务人员在项目前期,通过讨论已经摸清了客户的大体想法和一些主要部分的要求。他们可以直接告诉 软件工程师 要做什么。这时,项目经理或商务人员充当了系统分析师的角色;
  软件工程师独当一面,独立负责某一系统或者某些模块的 需求分析 设计和开发。软件工程师有机会与客户有些接触。这时,软件工程师充当了系统分析员的角色;
  在外包项目中,系统分析结果是发包方提供的。这时,外方充当了系统分析师的角色。
  (2) 有正式的系统分析师
  这里有两种情况:分析师同时做需求分析和系统总体设计(架构设计,概要设计),这样的分析师往往是设计开发高手升迁上来的;另一种只做需求分析,并且确保系统的实现符合客户的需求,这样的分析师往往熟悉客户业务,有一定的研究,或者具有一定的行业背景。
  系统分析师需要不断和客户进行交流沟通,以确保需求的正确性,并对需求变更进行及时的反应;另外,和开发人员进行沟通,使开发人员对需求有准确的理解;和测试人员合作,例如编写 测试用例 ,进行需求验证,用户测试方案等;和商务人员合作,在报价书编写方面提供必要的支持,甚至,还和帮助文档作者合作,等等。
  (3) 有时有,有时没有系统分析师
  根据项目需要,有时充当系统分析师,有时则担任其它职务。这里不再详述。
  最后是一个建议:
  不管你所在的公司赋予你怎样的职责,都应该积极主动地做好职责内的工作,和其它角色相互合作,并且不断学习和提高自己。

八、未来展望

  近年来,我国政府及 工商企业 使用电子计算器处理作业快速成长,人才需求愈来愈多,惟因学校培育的科班信息人才供不应求.
  因而造就其它科系更多的出路,其中尤以商业科系为主。展望台后在经济结构改变.各行业规模愈趋扩大,并须建立企业计算机化 管理制度 的情势下,对系统分析师的需求更将有增无减,因此.凡受过信息专业教育或训练,具有电子计算器专门知识及企业管理观念的青年,其就业前途是非常乐观的。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