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bjective-C内存布局

1.什么叫内存布局?

程序是由数据和方法组成的,运行程序则需要内存承载,内存是如何承载程序中的数据和方法的,就描述了程序运行时的内存结构,即内存布局。

可见,讨论内存布局的具体细节需要在运行时。

2.C执行文内存布局


解释:

程序代码区(code area)

存放函数体的二进制代码


静态数据区(data area)

也称全局数据区,包含的数据类型比较多,如全局变量、静态变量、一般常量、字符串常量。其中:
全局变量和静态变量的存储是放在一块的,初始化的全局变量和静态变量在一块区域, 未初始化的全局变量和未初始化的静态变量在相邻的另一块区域。
常量数据(一般常量、字符串常量)存放在另一个区域。
注意:静态数据区的内存在程序结束后由操作系统释放。

堆区(heap area)


一般由程序员分配和释放,若程序员不释放,程序运行结束时由操作系统回收。malloc()、calloc()、free()等函数操作的就是这块内存。
注意:这里所说的堆区与数据结构中的堆不是一个概念,堆区的分配方式倒是类似于链表。

栈区(stack area)


由系统自动分配释放,存放函数的参数值、局部变量的值等。其操作方式类似于数据结构中的栈。

命令行参数区


存放命令行参数和环境变量的值,如通过main()函数传递的值。


以一个实例图来看:




C语言的内存布局相对简单,但也是最基本的。在编译过程中就已经确定了所有函数的地址(偏移地址)。
C语言没有对象的概念,那么变量的布局非常简单,固定。除去全局,静态的变量分配在静态数据区,其它的临时变量,参数等,要么分配在栈区由系统自动管理,要么由malloc()、calloc()、free()等函数由程序员管理分配在堆区。而变量本身的空间大小,在分配时是相对简单并可以确定的

3.Objective-C的内存布局

在Objective-C中任何的类定义都是对象。即在程序启动的时候任何类定义都对应于一块内存。在编译的时候,编译器会给每一个类生成一个且只生成一个”描述其定义的对象”,也就是类对象(class object),他是一个单例(singleton), 而我们在C++等语言中所谓的对象,叫做实例对象(instance object)。对于实例对象我们不难理解,但类对象(class object)是干什么吃的呢?我们知道Objective-C是门很动态的语言,因此程序里的所有实例对象(instace objec)都是在运行时由Objective-C的运行时库生成的,而这个类对象(class object)就是运行时库用来创建实例对象(instance object)的依据。

所以任何直接或间接继承了NSObject的类,它的实例对象(instacne objec)中都有一个isa指针,指向它的类对象(class object)。这个类对象(class object)中存储了关于这个实例对象(instace object)所属的类结构信息,包括定义的方法,遵守的协议等等

以上可以看到如果要讨论OC中的内部布局,就要讨论两种布局:实例对象的内存布局、实例对象所属的类对象(Class)的内存布局

一言以蔽之,实例变量(包括父类)都保存在对象本身的存储空间内;本类的实例方法保存在类对象中,本类的类方法保存在元类对象中;父类的实例方法保存在各级 super class 中,父类的类方法保存在各级 super meta class 中:


3.1实例对象的内存布局

isa 指向其类对象,其余空间保存各级的 ivar


3.2类对象的内存布局

(详细可看 runtime.h 中对 objc_class 的定义),isa 指向其元类,super_class指向其父类,此外还包含实例变量列表、方法列表、协议列表:


通过以上分析,可以更好的理解和运用Runtime框架来解决Objective-C的动态问题。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