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仓库与企业应用集成(二)

三.CIF 的案例-SAP BW

主要特点是ERP供应商提供了整个体系结构,这就节省了大量的设计工作,并且降低了设计和开发的成本,将业务封装在BW中,降低了长期维护的难度。ERP的数据资源是非常丰富和宝贵的,应该是数据仓库的重要来源,SAP BW就是将数据仓库纳入了ERP应用。

1.       SAP BW 概述

a. SAP BW的历史

以下是SAP BW的简要版本历史

·  BW 1.2b – 引入InfoCubes and Business Content

·  BW 2.0b - 引入 ODS

o mySAP.com 接口

·  BW 2.1c – 分析组件

·  BW 3.0 – 随着分析应用的建立从ODS到数据仓库的功能增强。

SAP BW 的短暂发展历史来看出数据仓库建立的过程是渐进和完善的,越来越接近CIF的架构。

SAP BW及业务框架

 

 

b.基本结构

SAP BW产品做到了这一点它提供了一个统一的数据平台,一方面可以从R/3,CRM, B2B, APO(高级排产计划)得到数据供给,并和KM(知识管理)一起构成了商务智能的要件。从基本的设计思想来说,是CIF的一个实现。SAP BW同时可以供用户从WEB进行访问,同时BW可以让企业用户从Portal进行访问。

 

 

2. SAP BW Source System

Source SystemsSAP BW数据提供者,是一个被引用的系统。

 

SAP BW Source System 有四种:

mySAP.com组件 SAP BW完全和mysap.com世界完全集成,,它作为一个中心数据仓库工具,预定义的抽取结构及程序(也成为 数据源)由SAP传输,这使得数据源被mysap.com组件直接载入SAP BW.

SAP 系统SAP BW 的一个很大的好处在于它有一个开放的架构来应对外部的OLTP和其它遗留系统。

Data Provoider:从不同的系统获取数据,SAP BW提供了已存在的外部系统的接口。

数据库:外部系统的数据库。

 

3. SAP BW 应用实现。

a. Info Source,  Info Object, Info Provider INFO OBJECT

                                                                                                                                            SAP BW系统切图

如图所示,Source System将为Info Source 提供数据,Info Source的数据信息以数状结构展开,在我们的应用中打开的是一个财务的内容。Info Object SAP BW中的最小数据单位,从Info Source中获取数据

 

Info ProviderInfo Object的容器,所有OLAP的应用都是通过Info Provide获取数据。在其中还可以对数据重新进行组织,进行维度建模以便OLAP查询。

b. SAP BW ETL.

SAPETL也作为BW的组成部分,以下是数据抽取流程图,最原始的数据可以来自文件,也可以来自My Sap R3系统,在InfoSource中有一个传送结构的复制,再通过一些规则(有时会很复杂)转到Communication Structure,再通过一些规则可以到达CUBEINFO Object及其它的目标数据。

数据抽取流程图

我们还可以定义一些规则来抽取数据。

                                    定义传输规则

尽管SAP BW还不够完善,如 ETL的功能还不够强大,对外部系统的支持还很有限,但是它的架构越来越接近CIF所提出的框架,相信不久它会不断进步,能使得DW的潜力得到完全的发挥。

可是但是很少有架构提供商将CIF作为企业IT需求的考虑,这对企业在电子商务时代保持优势的计划来说将是一种严重的危机。

 

四.数据仓库与企业应用集成。

变革和集成你的决策支持环境的需求正呈一种指数性的增长。本世纪被大家公认为是"信息时代",信息将成为最重要的一个战略性企业资源。公司必须使用这种战略资源作为改变经营管理模式、再思考工作方式,以及拓展内部业务流程以及与供应商、合作伙伴和客户的合作方式。

全世界相继出现了MISMRPMRPⅡ、SCMERPCRM等各种系统,为解决不同时期的信息管理问题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而如何应对21世纪更为复杂的信息管理难题,比如一个企业内不同部门的信息整合、信息共享;企业内各种不同阶段建立的系统集成。这些具有不同来源的信息的无缝整合显然比较困难。因此,21世纪需要新的信息管理系统的出现。

1. 企业内部的信息整合和共享。

传统的企业应用

如图所示,传统的应用是前后独立开发,没有或者很少考虑其相关性,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它们也构成了一个“企业信息工厂”,只不过它们之间相互独立,没有实现信息共享。这导致数据的不完整性和非一致性并对影响了企业的反展。

 

应用的内部联系和信息的共享

实际上,业务间是相互联系的,比如一个顾客先访问了WEB网页,然后使用订单系统订了货,订单通过销售系统,同时财务系统开始启动,库存系统又需要确认订单信息,再安排发货和配送事宜。交易完成后财务系统又会进行帐务处理。在这个过程中,企业信息实体有顾客,产品,和交易,如果企业需要快速的相应顾客和市场的需要,就需要将它们放在一起来考虑。如果我们在这些应用间两两建立接口,开发和维护的成本将非常高。但是如果我们在设计应用时能考虑到那些交叉的核心实体,一方面可以做到信息的一致性,另一方面可以得到设计的重用。

2.      企业间的信息整合和共享。

信息整合的第二个层次是企业间的信息整合,它以企业内部的信息整合为基础。

在企业与合作伙伴间的实体信息共享如图所示。为了满足在最短的时间内进行反映的要求,建立一种能够支持在伙伴间共享核心实体的架构成为一种必然,并达到很高的准确度。

                                                                                   

3. 数据仓库与企业应用的整合。

CIF 由许多现存的内部由数据信息相互关联系统组成,要使得CIF运行正常,其中的每一个组件都必须建立在一致的框架上。在CRM、电子商务和ERP领域中,流程是建立在数据收集的基础上。数据可以通过多种接触点进入企业系统。在最初操作系统中的数据收集点将成为进入企业的客户数据网关。如果有缺陷的数据进入这接触点,它能够传输到所有的共享操作系统中,也包括决策支持系统。

企业信息工厂(CIF)结构可以用来规划建立和维护一个成功的企业数据基础(如图1)。当业务流程发展到需要支持新的、动态的商务智能(BI)和客户关系管理(CRM)时,功能变得更加不稳定,并且难以理解、错综复杂。从根本上而言,这种整合和扩展将深度触及到管理系统和业务流程的彻底创新。

开发企业应用时要考虑到数据集成和将来对数据的整体有效利用,避免信息孤岛。现代企业信息发展的趋势将是信息集成,商务智能和规则系统,企业面对处于不断变化的环境,应该充分利用所拥有的有效资源―数据,许多成功的ERP系统,如SAP BW PeopleSoftEPM。尽管SAP所采用的技术并不是最先进, 可是R3系统它考虑了应用的系统整体性和信息整合集成并注意到了数据仓库的巨大潜力并将此作为自己产品的设计中,使得其在市场中取得先机。

 

五.小结。

 

在开发企业应用时,应首先从系统和整体角度来考虑,考虑到信息的集成和共享,做好长久和总体的打算,有个古老的故事,可说明这个法则的论点。三个瞎子遇到一只大象,每一个人都大声惊叫。第一个人抓住大象的一只耳朵说:“它是一个大而粗糙的东西,又宽又阔,像一片地毯。”第二个人握着大象的鼻子说:“我摸到的才是事实的真相,它是一个直而中空的管子。”第三个瞎子握着一条大象的前腿说:“它强有力而坚实,像一根柱子。”这三个瞎子与许多公司制造、行销、研究的主管有雷同之处。每一位主管都清楚地看到公司的问题,但是没有一个人看见自己部门的政策如何与其他部门的政策互动。按照这些人思考的方式,他们永远不会知道一只大象的全貌。

企业数据就是一头大象,而CIF它将生产者和消费者的信息以一种系统的、可靠的、准确的、统一的和及时的方式存放在一起,可以让我们看到企业数据的整体景象。


References:

 

  

Master the SAP BW.

系统化思维导论(温伯格)

SAP BW Case Study.

Building Data Warehouse -Inmon

Data Warehouse- Using the Wal-Mart

ERP & CIF (Inmon)

CRM & CIF(Inmon)

The Corporate Information Factory and Enterprise Infrastructure (Inmon)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