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语言中关于#ifdef _cplusplus extern "C"

时常在cpp的代码之中看到这样的代码: 

#ifdef __cplusplus

extern "C" {

#endif

 

//一段代码

 

#ifdef __cplusplus

}

#endif

  

这样的代码到底是什么意思呢?首先__cpluspluscpp中的自定义宏,定义了这个宏就表示这是一段cpp的代码,也就是说,上面的代码的含义是:如果这是一段cpp的代码,那么加入extern "C"{和}这两行代码。 

要明白为何使用extern "C",还得从cpp中对函数的重载处理开始说起。在c++中,为了支持重载机制,在编译生成的汇编码中,要对函数的名字进行一些处理,加入比如函数的返回类型等等。而在C中,只是简单的函数名字而已,不会加入其他的信息。也就是说:C++和C对产生的函数名字的处理是不一样的。extern "C"{和}这两行代码目的就是主要解决C和C++程序之间的相互调用问题

试想这样的情况:一个库文件已经用C写好了而且运行得很良好,这个时候我们需要使用这个库文件,但是我们需要使用C++来写这个新的代码。如果这个代码使用的是C++的方式链接这个C库文件的话,那么就会出现链接错误.我们来看一段代码:首先,我们使用C的处理方式来写一个函数,也就是说假设这个函数当时是用C写成的:

【重载函数是函数的一种特殊情况,为方便使用,C++允许在同一范围中声明几个功能类似的同名函数,但是这些同名函数的形式参数(指参数的个数、类型或者顺序)必须不同,也就是说用同一个运算符完成不同的运算功能。这就是重载函数。重载函数常用来实现功能类似而所处理的数据类型不同的问题。函数重载只看参数个数和类型,不看返回值,即返回值不同的函数可以重载,但不能出现只是返回值不同的重载。】 

 下面给出一个例子程序:

c.h的实现

#ifndef _c_h_
#define _c_h_
#ifdef __cplusplus
extern "C" {
#endif
 
void C_fun();
 
#ifdef __cplusplus
}
#endif 
#endif

-----------------------------------

c.c的实现

#include"c.h"
void C_fun()
{
	printf("this is c.c\n");
}
------------------------------------

在cpp.cpp中调用c.c中的C_fun(),cpp.cpp的实现

#include"c.h"
int main()
{
    C_fun()
}

其中__cplusplusC++编译器的保留宏定义.使用C++编译环境下,该宏默认存在

所以关键是extern "C",它实质是告诉C++编译器括号里的代码应该按照Cobj文件格式编译,要连接的话按照C的命名规则去找.

==========================

那么C中是如何调用C++中的函数cpp_fun()呢?

因为先有C后有C++, 所以只能从C++的代码中考虑了.

加入C++中的函数或变量有可能被C中的文件调用,则应该这样写,也是用extern"C"{}

不仅是代码中要加,头文件也要加,因为可能是C++中也调用

--------------------------------------

cpp.h的实现

 

#ifndef _c_h_

#define _c_h_

#ifdef __cplusplus

extern "C" {

#endif

 

void CPP_fun();

 

#ifdef __cplusplus

}

#endif 

#endif

.-------------------------------------------

Cpp.cpp的实现

extern "C" {    //告诉C+++编译器,扩号里按照C的命名规则编译

void CPP_fun()

{

    .....

}

 

 总结

  1、C和C++对函数的处理方式是不同的.extern"C"是使C++能够调用C写作的库文件的一个手段,如果提示编译器使用C的方式来处理函数的话,那么就要使用extern "C"来说明。

C程序也可以通过extern C调用C++程序代码,但实现比较复杂,上面的例子只是非常简单的说明。

         2C++编译器编译时生成函数名称的规则和C编译器不一样,如果是在C++中使用用C语言编译器编译生成的库文件,就需要用这个,防止C++编译器链接不到函数。

         3、如void foo1();如果c文件包含了它,生成的object文件中此函数被命名为 c_foo1, 而在cpp文件中包含了它,生成的object中此函数命名为cpp_foo1,使用extern "C"后,可以强制使其仍然为"c_foo1"这么做的目的是为了在ccpp中互相调用函数命名一致,否则会出现链接错误。

 

  • 1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