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你的核心竞争力之四--人格力量

作者:范军 (Frank Fan) 新浪微博:@frankfan7

什么是你的核心竞争力前三篇文章之后,在本文中我将介绍人格力量(Character Strength)的概念和易行的办法,帮你更好的了解你自己。从而更明确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相信很多人曾经做过新年计划,我也试过。可做计划并不是一件轻松地事儿。面对这纷繁变化的世界,自己有那么多需要提高的地方,时间有限,想干的太多怎么办?很多时候让我无所适从。我想很多人和我过去一样,相信所谓的水桶效应,把大部分的精力关注在如何提高自己的弱点上,而往往忽视了如果最大化发挥自己的长处。甚至并不明确自己有什么长处。因为很多时候我们的长处是如此自然而生,以至于我们忽视了它们。

我最近由哈佛幸福课接触了积极心理学。它核心的理念就是鼓励人们关注积极的方面,而不是只着眼于改善不足的方面。人格力量是积极心理学的一个重要概念。它列出了24种人格力量。大量的研究表明,能很好利用自身特有人格力量的人,更容易作出成绩,也更能获得持续的幸福感。


下面的三个简单的步骤能帮你了解你的长处。

了解你的优势(AWARE)

积极心理学奠基人Martin Seligman教授和ChrisPeterson教授24种人格力量并把它们归为6个大类。这些人与生俱来的内在力量每个人都在某种程度上拥有,只是每个人在某种力量上的强弱程度不同而已。

wKioL1LgiLOiundcAAKJgl4DtMw641.jpg

可以通过viame.org网站做一个免费测试(有中文版)。会告诉你5个最强的人格力量。这也是你最需要加以发挥的地方。


探索你的优势(Explore)

了解了你的擅长的人格力量还不够,还需要理解透其对你意味这什么。当你看到结果的时候,是有点惊讶,还是十分信服。我对自己得出的结果是很信服的。

你能否想到上一次最为得意的事是什么?最能让你内心获得满足的经历是什么?是否在这些经历中你很大程度发挥了自己较强的人格力量?

这不由让我想起多年前我很自豪的一段经历。当时20出头,很多个周末都是和一群驴友呼啸山林,优哉游哉。每次都跟着带头大哥走就是了,起哄架秧子事儿也没少干。赶上一个7天国庆长假,大家决定兵发山西野长城是也。可由于人数太多,不得已分成晋军西线和晋军东线两支队伍。一帮有经验的老家伙扎堆儿去了东线,剩下经验稍浅的分到了西线。我呢稀里糊涂就当上了西线领队。我们一行十多人在山西野长城沿线,每人身背近40斤七天的吃喝,在野外徒步野营了七天。我自然忙个不亦乐乎。学习着沿途的历史文化,小心谨慎着安排行进线路,热心帮助着每个队友,和途径村子的老乡搞好关系,欣赏着令人窒息的山西平原风光,领略着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

这段经历让我充分发挥了自己比较强的几种人格力量,让我对这段多年前的经历刻骨铭心,犹如昨日。也带来内心极大的满足感。

如果你希望经常获得让你内心满足的体验,总结一下在其中你发挥了自己的哪些人格力量。不妨想想如何能创造机会让你发挥这些力量。


发挥你的优势(Apply)

费半天唾沫,没行动等于零。我提醒自己需要有切实可行,并且有创意的行动,才能让这种尝试有可能持久。看电影的时候多注意一下人物应用了哪些人格力量,比如我看了不下30遍的《肖申克的救赎》,主人公持之以恒(Persistence)的力量实在太强大了。还可以注意周围的人中哪些力量很突出。比如我曾经的一个同事非常善于利用幽默(Humor)的力量,有时在紧张和压力极大的情况下,哈哈一笑能让人轻松了不少。

我打算设计一些有意思的活动来发挥我热爱学习(Love of Learning)的力量。可以带孩子看看博物馆,或者参观巧克力工厂什么的,既能满足学习的需要,还能熏陶培养孩子在这方面的力量。

我对人格力量和积极心理学的了解刚刚开始,还有很多疑问。比如除了发挥我的强项外,怎么能慢慢培养一些力量呢?很羡慕那种在哈哈一笑化剑气于无形的幽默力量。

最后,我祝福自己和看这篇文章的你,更好的认识自己,了解并发挥自己擅长的人格力量,希望大家的生命会更精彩,内心更平和,也更容易获得持久的幸福。


附录--动物学校

教育家RH里夫斯博士写过一则耐心寻味的寓言故事──《动物学校》,并被Stephen Covey在《高效人士的七个习惯》中引用。

有一天,动物们决定,创办一所学校,以便迎接所谓新学校的各种挑战。学校里开设的活动课程包括跑步、爬行、游泳及飞行。为了公正起见,所有的动物都必须参加所有课程。

第一批学员有鸭子、兔子、松鼠、鹰以及奇特鳗鱼。

鸭子在游泳这门课上表现非常杰出,甚至比老师还优秀。但在飞行这门课,他的成绩只是勉强及格,跑步的成绩更是惨不忍睹。因为跑得太慢,所以放学后不得不放弃游泳,留下来练习跑步。他不停地补课练习,脚掌都磨破了,期末考试时终于获得了勉强及格的成绩。而他的游泳科目,由于长期得不到练习,期末时只获得了中等成绩。学校对中等成绩是能够接受的,所以,除了鸭子本人以外,没有人在乎这件事。

兔子在刚开学时跑步成绩在班上名列前茅,但由于在游泳科目中有太多的作业要做,他不得不整天泡在水里,泡得他几乎神经衰弱了。

小松鼠本来在爬行课程上表现优异,但对飞行科目感到非常沮丧。因为他的老师只许他从地面上起飞,而不允许从树顶上起飞。由于他非常喜欢跳跃,并花了很多时间致力于发明一种跳跃的游戏,结果期末考试时爬行科目只得了70分,跑步只得了及格。

老鹰由于活泼爱动,被视为问题儿童,受到老师们严厉地惩罚。以爬行课为例,它不到打败其他同学先到树顶,同时也坚持用自己的方式。但他用的是自己的方式,而不是老师所教的方式,因此他并没有得到老师的表扬。

学期末公布成绩,普普通通的奇特鳗鱼同学,由于游泳还马马虎虎,跑、跳、爬成绩一般,也能飞一点,因此他的总分是班级里最高的。毕业典礼那天,成为代表。

生活在草原上的土拨鼠拒绝入学,同时也反对纳税,因为这所学校的管理者拒绝增加挖掘这门课程。为了子女的将来着想,他们没让自己的孩子在这所学校里就读,而是先把他们送到獾那里做学徒,之后又联合其他鼠类创办了一所私立学校。

据说这所学校办得相当成功……

参考:

340 Ways to Use VIA Character Strengths by Tayyab Rashid& Afroze Anjum

Taking Action with Strength by RyanM. Niemiec, Psy.D.

https://kimsteadman.wordpress.com/tag/the-7-habits-of-highly-effective-people/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