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实现的施密特触发器

        在一些智能充电器中,单片机要一直监测电池的电压,一旦超过某一数值,就由恒流充电切换到恒压充电。撇开充电器制作相关的各种知识和概念不说我们集中注意力来考察:当电压接近那个设定的临界值时发生的一些事情。 


        当电压接近临界值的时候,系统还处于恒流充电状态,于是电压开始朝突破临界值的方向上升……在某一时刻,电压突破了临界值,程序检测到了这一数值变化,立即将充电状态由恒流切换为恒压。然而,由于恒流状态时加载在电池上的电压要远远高于恒压时所保持的电压,所以几乎在同一瞬间,单片机监测到的电池电压又跳回了临界值以下——于是,系统又头脑简单地将工作模式切换回了恒流状态……如此反复,在电池电压处于该临界值附近的时候,这样的事情会频繁地发生许多次,直到彻底切换为恒压状态。


        以上是从微观角度所假想发生的事情,实际情形也许要更为复杂一些。不过从宏观角度来看,可能发生的现象是:表明充电器充电模式的指示灯频繁地交替闪烁——这不是我们需要的效果

 

        有什么方法能避免这种令人头痛的事情发生呢?说来很简单,将切换工作模式的临界电压值由一个变为上下两个门限。从恒流切换到恒压状态需要一个较高的门限,这个“较高”是相对原先的单个门限值来说的;从恒压再跳回恒流状态,需要实际电压低于一个相对原先单门限更低的值——高低门限之间的差值至少要大于“当充电器在两种充电模式间切换时造成的前后电压差值的典型大小”。 这里应用的改变充电器充电状态的触发特性,叫做施密特特性。采用软件方式实现这种双门限的触发方式,就称为“软件施密特触发器”。 
 
        编写“软件施密特触发器”的要点是:明确“两态”、“两限”。“两态”是指当前状态处于两种状态中的哪一种。数值当前正从小变大或是从大变小,这都是随机和局部的,并不能以此作为决定当前状态的依据。唯一有资格决定当前状态的就是上一次的状态。根据记录的当前状态决定下一步的监测对象,这是最可靠的方法。简单打个比方来说,假设我们处于恒压状态,那么现在我们需要监测的就是下门限;一旦电压低于了下门限,我们的当前状态就变成了恒流状态。于是,我们只要执着于上门限就可以了。而这里说的“两限”就是上下两个门限。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施密特触发器是一种电子电路元件,它可以将输入信号转换为方波输出信号。在Multisim软件中,我们可以使用元件库中的逻辑门来实现施密特触发器的仿真。 首先,我们需要打开Multisim软件并创建一个新的电路文件。在元件库中选择逻辑门部分,可以找到包含与门(AND Gate)和非门(NOT Gate)等逻辑门。 将两个与门拖入工作区并连接起来。将其中一个与门的输出连接到另一个与门的输入端,形成一个反馈路径。然后,将一个非门连接到另一个与门的输入端。 接下来,我们需要设置与门和非门的输入信号和触发电平。可以使用电源和信号源元件来提供输入信号和触发电平。 将一个信号源连接到一个与门的输入端,该信号源可以用来模拟输入信号的变化。可以通过设置信号源的属性,如频率、振幅和波形类型等,来模拟不同的输入信号。 将另一个信号源连接到非门的输入端,用于提供触发电平。通过设置此信号源的属性,如频率和波形类型,可以模拟不同的触发电平。 最后,将与门的输出和非门的输出连接到示波器或其他适用于观察输出信号的设备。可以在Multisim中设置示波器的属性,如时间范围和采样率等。 通过在Multisim中建立这样一个电路,并设置适当的输入信号和触发电平,我们可以进行施密特触发器的仿真。可以观察到输出信号的变化,并通过调整输入信号和触发电平等参数,来了解施密特触发器的工作原理和特性。 需要注意的是,在实际应用中,施密特触发器通常会包含更多的逻辑门和电阻等元件来实现更复杂的功能。Multisim软件的元件库中也包含了更多的逻辑门和其他电路元件,用户可以根据具体需求选择合适的元件进行仿真。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