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系数据库之父-埃德加·考特

        在数据库技术发展的历史上,1 9 7 0 年是发生伟大转折的一年。这 一年的6 月,I B M 圣约瑟研究实验室的高级研究员埃德加·考特 (Edgar Frank Codd) 在Communications of ACM 上发表了《大型共享数据 库数据的关系模型》一文。A C M 后来在1 9 8 3 年把这篇论文列为从 1 9 5 8 年以来的2 5 年中最具里程碑意义的2 5 篇论文之一,因为它首次 明确而清晰地为数据库系统提出了一种崭新的模型, 即关系模型。 “关系”( r e l a t i o n ) 是数学中的一个基本概念,由集合中的任意元 素所组成的若干有序偶对表示, 用以反映客观事物间的一定关系。 如数之间的大小关系、人之间的亲属关系、商品流通中的购销关系 等等。在自然界和社会中, 关系无处不在; 在计算机科学中, 关系 的概念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计算机的逻辑设计、编译程序设计、算法分析与程序结构、信息检索 等,都应用了关系的概念。而用关系的概念来建立数据模型,用以描述、设计与操纵数据库,考特是第 一人。

         由于关系模型既简单、又有坚实的数学基础, 所以一经提出, 立即引起学术界和产业界的广泛重 视,从理论与实践两方面对数据库技术产生了强烈的冲击。在关系模型提出之后,以前的基于层次模型 和网状模型的数据库产品很快走向衰败以至消亡,一大批商品化关系数据库系统很快被开发出来并迅速 占领了市场。其交替速度之快、除旧布新之彻底是软件史上所罕见的。基于7 0 年代后期到8 0 年代初期这 一十分引人注目的现象,1 9 8 1 年的图灵奖很自然地授予了这位“关系数据库之父”。在接受图灵奖时, 他做了题为“关系数据库:提高生产率的实际基础”的演说。(刊于1982 年2 月的C o m m u n i c a t i o n s o f A C M 第1 0 9 至第1 1 7 页,或见《A C M图灵奖演说集》第3 9 1 至第4 1 0页。)


         考特原是英国人,1 9 2 3 年8 月1 9 日生于英格兰中部的港口城市波特兰。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以后, 年轻的考特应征入伍在皇家空军服役,1 9 4 2 至1 9 4 5 年期间任机长,参与了许多重大空战,为反法西斯战 争立下了汗马功劳。二战结束以后,考特上牛津大学学习数学,于1 9 4 8 年取得学士学位以后到美国谋求 发展。他先后在美国和加拿大工作,参加了I B M 第一台科学计算机7 0 1 以及第一台大型晶体管计算机 S T R E T C H 的逻辑设计,主持了第一个有多道程序设计能力的操作系统的开发。他自觉硬件知识缺乏,于 是在6 0 年代初,到密歇根大学进修计算机与通信专业( 当时他已年近4 0 ) ,并于1 9 6 3 年获得硕士学位, 1 9 6 5 年取得博士学位。这使他的理论基础更加扎实,专业知识更加丰富。加上他在此之前十几年实践经 验的积累,终于在1 9 7 0 年迸发出智慧的闪光,为数据库技术开辟了一个新时代。

         由于数据库是计算机各种应用的基础,所以关系模型的提出不仅为数据库技术的发展奠定了基础,同 时也成为促进计算机普及应用的极大推动力。在考特提出关系模型以后,I B M 投巨资开展关系数据库管理 系统的研究,其“S y s t e m R”项目的研究成果极大地推动了关系数据库技术的发展,在此基础上推出的D B 2 和S Q L 等产品成为I B M 的主流产品。S y s t e m R本身作为原型并未问世,但鉴于其影响,ACM还是把1988 年的 “软件系统奖”授予了S y s t e m R开发小组( 获奖的6 个人中就包括1 9 9 8 年图灵奖得主J . G r a y )。这一年的软件 系统奖还破例同时授给两个软件,另一个得奖软件也是关系数据库管理系统,即著名的I N G R E S 。

         1 9 7 0 年以后,考特继续致力于完善与发展关系理论。1 9 7 2 年,他提出了关系代数和关系演算的概 念, 定义了关系的并、交、投影、选择、连接等各种基本运算, 为日后成为标准的结构化查询语言 (S Q L )奠定了基础。

         考特还创办了一个研究所(关系研究所)和一家公司(C o d d & A s s o c i a t i o n s),他本 人是美国国内和国外许多企业的数据库技术顾问。1 9 9 0 年,他编写出版了专著《数据库管 理的关系模型: 第二版》, 全面总结了他几十年的理论探索和实践经验。

——摘自《程序员》杂志


  • 2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关系数据库(Relational Database)是一种基于关系模型的数据库管理系统(DBMS),它使用表格来组织和管理数据。在关系数据库中,数据被组织为一系列二维表格,其中每个表格由一组列和行组成。每一列代表一个属性(Attribute),每一行代表一个记录(Record)。 关系数据库的设计和管理涉及到很多理论方面的知识,其中包括关系代数、关系模型、范式理论等。 关系代数是一种用于描述和操作关系数据的一套数学符号和运算。它包括一些基本操作,如选择(Select)、投影(Project)、并(Union)、差(Difference)、笛卡尔积(Cartesian Product)等,这些操作可以通过一系列的代数操作符组合来实现对关系数据的查询和操作。 关系模型是关系数据库的基础,它是由埃德加·科德(Edgar F. Codd)于1970年首次提出的。关系模型使用关系表格来表达数据之间的关系,通过定义表格之间的关联和约束来保证数据的完整性和一致性。 范式理论是用于评估和设计关系数据库的规范化原则。范式规定了关系数据库中的表格应该满足的特定条件,以减少数据冗余和提高数据的存储效率。常见的范式有第一范式、第二范式、第三范式等,每个范式都有其特定的规则和依赖关系。 通过理解和应用关系数据库的相关理论,可以帮助数据库设计人员更好地设计和管理数据库,提高数据查询和操作的效率和准确性。同时,了解关系数据库的理论也有助于数据库开发人员理解数据库系统的原理和性能优化的方法,从而更好地应用和利用数据库系统。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