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C将 XML-DA 带到车间层

 

OPC XML-DA 带到车间层

Control Solutions International July, 2002
Author(s) :  
Jim Luth I

翻译 cys

注。最近本人在研究关于opc xml在mes中的应用,翻译的一篇文章,拿出来共享

为什么采用XML

在近几年,XML 由于其开放、系统无关性,已经成为受欢迎的数据编码和交换格式。OPC基金会选择XML作为准确进行数据传输的使能技术做事现存的OPC-COM的接口,主要希望于:

  • 利用现在的OPC-COM应用程序可以在车间局域网内方便的集成。

然而如果你希望通过internet采用DCOM,你将可能会遇上极大的麻烦,DCOM是同windows的安全注册机制紧密邦定的,并且它采用动态分配TCP/IP端口(一般无法穿越企业的防火墙)

相应的,XML是一个由W3C基于internet协议定义设计。它通常通过HTTP来传输HTML WEB页,但也可以采用其他的如ftp/smtp来传输。

  • 在非微软环境中执行的问题

微软设计的COM/DCOM是一种现代的基于的对象的远程过程调用机制,可以在微软环境中方便的进行组件、进程、通信机制的交互。虽然微软已经向其他的执行开放,但COM/DCOM从来没有真正的运行在微软之外,并且也在微软平台上得不到。

作为W3C的标准的XML 是一个不可预知的完全支持所有现代平台的平台。甚至最新的soapWEB服务标准都是建立在XML之上(OPC-XML-DA),它们广泛的支持许多平台和计算环境。

  • 更好的连通性

制造业的应用像MRP/ERP所需要的车间的实时数据通常都是通过执行OPC-COM接口的服务器户获得。问题在于大多数这些高层应用并没有必要执行OPC-COM接口同OPC-COM服务器进行交互。并且许多时候这些应用是运行在非微软环境中,使他就不可能通过COM进行通信。   

图一 OPC-XML提供了车间层到制造业企业层的集成

连通性是这些大多数企业系统的关键,并且许多这些应用程序现在都采用XML作为其首选的数据交换的方法。OPC也包含了XML,实时的OPC数据将会非常容易的穿越车间层到达制造运用层。

SOAP, WEB Services & Microsoft .NET                        

OPC-XM协会早已决定限制OPC-XML的定义范围,将现存的OPC-DA的定义进行相应的转化。因此,这将是一个仅包含XML-DA的定义,而其他的OPC-COM接口如报警、事件和历史数据等也会在随后进行相应的转化。通过限定知名的da接口,它应该不需要花费太多的进行DA数据的XML schemas的定义。然而,为什么还需要花两年的来定义?两个原因:现在工具和通用性的限制。

       2一个简单的XML-DA封装器可以连接多个现存的OPC-COM服务器

定义XML schemas是很容易的,OPC主要是进行互用,而定义XML schemas并不能保证多家厂商的通用性.

委员会也不得不定义通讯协议,发现机制,错误处理,以及所有其他的如当初定义OPC DCOM接口时那样.

两年前,委员会也发现了采用XML比采用大家已经接受的高层次的COM编程更繁琐.

幸运的是并不只是OPC委员会一家面对XML所带有的不便.主要的软件投资商微软也一直努力的在XML上构建其新的标准和新的工具.

首先soap(简单对象协议)is建立在XML上的层,接着WSDL(WEB服务描述语言)是建立在soap层之上.放到一起,这些定义就建立了真正的互用性.

        

图三:OPC提供给成员客户和服务器的例子源代码

随着WEB服务的定义和可以方便创建它们的更高层次的工具出现,OPC-XML委员会选择使用微软.net来完成其参考定义(例子代码).作为XML-da客户例子的作者,我可以证实使用高层编程工具.net来创建和使用像XMLdaWEB服务.

帮助尽快采用

采用新的技术定义,可以更好采用全新的工具和平台来执行,这看起来好像XMLda是适合将来的,但并不是现在.然而,将会有这样几个因素来加速采用这一接口:

1 制造领域的软件供应商会很快采用新的编程工具如.net,并不是因为OPC,而是由于为了获得编程人员更高的生产率.一旦那些支持WEB服务的工具被采用,那么支持工业标准的WEB服务如XML-da当然也就会被采用.

2如果所有现存的OPC供应商都要大规模的升级现有的OPCCOM服务器到XML-da,可能需要很长一段时间.XML da标准允许对现有的OPC COM服务器进行包装.一个XML da包装器可以是一个通用的,独立的来自任何厂商的OPC COM服务器的前端.因此,一个供应商,只要提供这样一个保证器,就可以快速的使世界各地的OPCCOM服务器XML.我希望所有的OPC供应商都可以立即运用这一技术.

3 OPC是真正提供例子代码帮助OPC成员进行开发.第一个例子客户和服务器例子,在定义的同时将会发布,它是在.net平台上采用才c#写的.

将来OPC-XML的定义

OPC将会首先发布基于WEB服务的XMLda.其他的对应于OPC COM(Alarm & Events, Historical Data Access, Batch etc.)的功能块,也会都采用WEB服务来发布.随着XML da,新的定义将允许包装,以便将现有的基于COM的服务器尽快进行升级.

一个重要的新的模式

XML WEB服务作为新的编程模式,得到了许多新的工具的支持,它们主要来自如微软,IBMSUNMicrosystems等公司。来自OPCXML-da标准,是一个WEB服务接口,被设计用来将车间层的数据通过软组件穿越LANinternet。通过采用包装器,成百上千的现有的OPC-COM服务器将会通过XML-DA以服务的方式提供,加速它作为标准的可接受性。

 

 

come from:

http://blog.csdn.net/chaiysh/archive/2003/11/27/21794.aspx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