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线上网技术

无线上网技术简析

  目前的无线上网方式主要有两大类,一是我们前面介绍的通过无线局域网来上网,第二类就是笔记本电脑借助移动电话网络进行的远程无线上网,主要有GPRS和CDMA 1X两种方式。目前,在家庭、办公环境以及机场、酒店等公众场合铺设的均为无线局域网,这类无线上网方式具有较大的带宽,工作稳定,为主流无线上网应用模式,以下我们将作比较详细的技术标准介绍。

无线局域网 
上世纪90年代初,市场上开始出现无线局域网产品,不过产品价格昂贵,而且标准混乱。以IEEE为代表的多个研究机构针对不同的应用场合,制定了以IEEE802.11系列协议为主的一系列协议标准,推动了无线局域网的实用化发展。IEEE于1997年发布了无线局域网领域第一个在国际上被认可的802.11协议,不过这一标准传输速率只有2Mbps,与当时主流的10Mbps有线网络相比没有任何优势可言,而且价格不菲,所以市场反应冷淡。之后,IEEE又陆续推出了包括主流802.11b、802.11a和802.11g在内的8种标准,进一步完善了无线网络协议。

  屡建功勋的802.11b

  802.11b是问世较早、应用最广泛的WLAN标准之一,它使用2.4GHz频段,支持3个无重叠信道,理论传输速率为11Mbps,使用范围在室外可达300米,室内最大约100米。当工作站之间距离过长或干扰太大、信噪比低于某个门限值时,传输速率能够从11Mbps自动降到5.5Mbps,或根据直序扩频技术调整到2Mbps和1Mbps。作为家庭、公司或企事业单位内部的网络通讯设施,802.11b可以基本满足使用要求。搭载Intel迅驰平台的春风,802.11b标准在近两年里取得了辉煌成就。例如借助802.11b,个人用户在家庭范围内可无拘无束地上网冲浪;一些连锁酒店和出租车公司已经部署了基于802.11b的产品,可以进行移动登记与结账。

  除此之外,我们还可见到802.11b+标准,它是802.11b的拓展标准,具备双倍于802.11b标准的速度,理论传输速率可以达到22Mbps。不过,802.11b+只是昙花一现,并没有形成什么大气候。

  市场萧条的802.11a

  802.11a是已在办公室、家庭、宾馆等众多场合得到广泛应用的802.11b的后续标准。与802.11b不同的是,802.11a采用了5GHz的工作频段,采用正交频分(OFDM)技术调制数据,利用8个无重叠信道提供高达54Mbps的传输速率,并具有较强的抗干扰能力。802.11a可以满足高带宽、大容量用户的应用需要,8个不重叠信道使部署的可扩展性和灵活性更高,如将8个接入点编成一组,可提供高达432Mbps的共享吞吐量来支持同一地区的多个用户。

上世纪90年代初,市场上开始出现无线局域网产品,不过产品价格昂贵,而且标准混乱。以IEEE为代表的多个研究机构针对不同的应用场合,制定了以IEEE802.11系列协议为主的一系列协议标准,推动了无线局域网的实用化发展。IEEE于1997年发布了无线局域网领域第一个在国际上被认可的802.11协议,不过这一标准传输速率只有2Mbps,与当时主流的10Mbps有线网络相比没有任何优势可言,而且价格不菲,所以市场反应冷淡。之后,IEEE又陆续推出了包括主流802.11b、802.11a和802.11g在内的8种标准,进一步完善了无线网络协议。

但不能向下兼容802.11b是802.11a的致命缺陷,这使得现有的802.11b平台无法平滑地升级到802.11a,因而802.11a的出现并没有博得广大厂商和用户的簇拥,市场反应并不乐观。此外,802.11a的无线电波衰减较为严重,实际通讯距离比较短,最适合用于特殊行业环境中工作。

  备受青睐的802.11g

  600KB/s左右的实际传输率让802.11b的表现心有余而力不足,而我行我素的802.11a又造就了不能兼容802.11b的尴尬局面,于是人们开始寻找更好的无线网络解决方案。2001年11月,在IEEE会议上形成了802.11g标准草案,目的是在2.4GHz频段实现802.11a的高传输速率要求。与802.11a 相比,802.11g是个幸运儿,它一诞生就成为802.11b的替代者而得到广泛应用,不过这也是它自身素质过硬赢得的完美结果。802.11g采用PBCC或CCK/OFDM调制方式,既实现了802.11a的54Mbps的传输速率,又向下兼容应用广泛的802.11b,取得了较为圆满的结局。在安全性方面,802.11g也较802.11b有了极大的改进和完善。

  超高速的诱惑

  1.光彩四溢的Super G

  正当802.11g在市场上如火如荼地推广时,以NETGEAR公司为首的无线设备生产商推出了一种名为Super G型的无线网络产品,其传输速率高达108Mbps,正好是802.11g标准的两倍。这无疑是WLAN中的一项重大突破。

  其实,NETGEAR并非为Super G的倡导先驱。早在2003年4月,Atheros公司针对WLAN制定了一种高速传输规范,并推出了传输速率高达108Mbps的Super G(又名AR5001G)芯片组,在AP和无线网卡都采用Atheros芯片组的前提下,可以让802.11g 标准的传输速率从 54Mbps 提升两倍,达到 108Mbps 的理论值。

  Super G仍属于802.11g标准范畴,它仍是基于2.4GHz频段工作并沿用OFDM模块设计的。但是与标准的802.11g相比,Super G拥有多项提升性能的技术手段,包括“硬件压缩加密”、“双频捆绑”、“动态包突发机制”、“动态调速”等,因而众厂商对此趋之若鹜,纷纷推出了Super G无线产品,如NETGEAR公司已推出了完整的基于Super G 108Mbps无线局域网的产品线,包括无线AP/桥接器WG302、WGT634U无线路由器及WG511T无线网卡等。

  Super G没有被IEEE确定为正式标准,而且以目前的应用来看,Super G适合于注重无线网络产品安全和高速传输能力的大中型企业,而对于个人用户来说其诱惑力并不大,毕竟一般家庭宽带接入的带宽都在10Mbps以下(大多为1~2Mbps),802.11g已完全够用,再加上Super G产品的售价与主流的802.11g及802.11b之间有较大差距,这就注定了短时间内Super G不会取代802.11g成为市场主流。

  2.MIMO初露锋芒

  2005年7月,BUFFALO公司发布了集成MIMO功能的无线路由器WZR-G108和无线网卡WLI-CB-G108,该无线路由及网卡都使用了基于美国Airgo公司一年多来研发的最新成果——True MIMOTM天线技术,传输速率同样达到了108Mbps。所谓的MIMO(Multiple Input Multiple Output),是指网络资料经过分割后变为无线网络讯号,再通过多重天线进行同步发送,接收端同样使用多重天线来接收,然后利用DSP重新计算的方式,将分开的资料重新组合。

  除了Atheros的Super G和BUFFALO的MIMO外,其他厂商亦纷纷推出传输速率可超越802.11g的技术,如Broadcom的Afterburner技术号称连接速度为125Mbps,而TI所推出的802.11g无线网络芯片也具有125Mbps的连接速度,至于连接速度最快的,则是GlobespanVirata所推出的Nitro XM无线网络芯片,宣称可达140Mbps。

  但由于各厂商都是使用自己的专属协议,因此不同芯片的厂商彼此之间只能够用802.11g的速度来连接。另外,各产品标示的是连接速度,在实际使用中其传输速率根本达不到其标称值。

  
无线广域网

在上文中我们介绍了WLAN的几种协议标准,我们可以把WLAN看做是小环境范围内理想的无线上网方式,如果想不受地域限制,随时可以无线上网冲浪,那还需借助GPRS或CDMA 1X。

  GPRS

  GPRS(General Packet Radio Service)是在已有的GSM网络基础上叠加的一个新的网络,是中国移动GSM网络走向第三代移动通信的主流技术。通俗地讲,GPRS是一项无线高速数据传输技术,它以分组交换技术为基础,用户通过GPRS可以在移动状态下使用各种高速数据业务,包括收发E-mail、进行Internet浏览、即时聊天等。GPRS最高理论传输速度为171.2kbps,目前使用GPRS可以支持40kbps左右的传输速率。因为借助了原有的GSM网络,所以GPRS覆盖非常广。目前中国移动GPRS网络已覆盖全国所有省、直辖市、自治区,网络遍及240多个城市。

  GPRS有两种接入方式,分别为CMWAP和CMNET,前者是为手机WAP上网而设立的,后者则主要是为PC、笔记本电脑、PDA等利用GPRS上网服务。目前,中国移动已把笔记本电脑无线上网作为GPRS的一项重要业务来推广。

  笔记本电脑通过GPRS来上网,需另购一个PCMCIA或CF卡接口的GPRS Moedm,插入SIM卡后即可拨号上网。有些手机支持GPRS并内置了Modem,笔记本电脑也可通过这类手机来接入GPRS,两者之间通过数据线、蓝牙或红外线来进行连接。少数笔记本电脑生产商已在笔记本中内置GPRS模块,比如方正颐和S2500、联想昭阳V80等型号,只要点击相应的GPRS上网图标就可以建立GPRS连接。这种情况最简单易用,省去了不少操作。

  为了使GPRS无线上网具有更好的易用性,目前中国移动正在采取多种措施。如把GPRS专用数据SIM卡、上网卡、软件程序等打成一个像“动感地带”一样的小包送给用户;加紧进行软件的开发工作,中移动已经开发出了一种集成了GPRS、WLAN(无线局域网)技术的软件,可以综合实现GPRS和无线局域网的功能,而广东移动也开发出了专门的“GPRS客户端”软件,可以供不同型号的GPRS手机使用。

  CDMA 1X

  CDMA(Code-Division Multiple Access,码多分址技术)是在数字技术上的分支——扩频通信技术上发展起来的一种新的无线通信技术,最早应用在军事通信技术领域,20世纪90年代初期才转为民用通信技术。CDMA有IS-95A、IS-95B以及CDMA2000等几种,CDMA 1X网络是从IS-95B演化而来的,属于第三代移动通信系统CDMA 2000的第一阶段(第二个阶段称为CDMA 3X)。CDMA 1X在技术的先进性上要比GPRS略胜一筹。从发展的角度来讲,GPRS只是一种过渡的技术而已,而CDMA 1X可以说是3G的先行者,或者说得更通俗一点就是“只差一步就到3G”。

  中国联通在2003年3月把CDMA 1X作为一项以无线上网为主的业务,理论上最大支持307.2Kbps的数据传输,而实际应用传输分组数据峰值传输速率为153.6kbps,略逊色于GPRS最佳状态下的171.2 kbps。中国联通通过二期工程建设,对CDMA网络进行了网络优化和提升,网络从IS95升级为CDMA 1X网络,同时建成了覆盖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无线数据网。

  CDMA 1X在上网终端方面的需求和GPRS类似,可以采用CDMA Modem+笔记本电脑或CDMA手机+笔记本电脑两种方式来上网。虽然传输速率不高,但应付QQ、MSN、网页浏览以及小软件下载等应用还是完全可以满足要求的。

  无线探源

  无线网络的起源,可以追溯到50年前的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当时美国陆军研发了一套无线电传输技术,采用无线电信号来传输内部资料,他们还运用了非常高的加密技术。二战时期,美军和盟军都广泛使用了这项技术,这让学者从中得到了灵感。1971年,夏威夷大学的研究人员创造了第一个基于封包式技术的无线电通讯网络,被称为ALOHNET网络,这是最早的无线局域网络。这个无线网络包括了7台计算机,采用双向星型拓扑横跨四座夏威夷的岛屿,中心计算机放置在瓦胡岛上。从那时开始,无线局域网可以说是正式诞生了。

  现代意义上的无线局域网出现于上世纪80年代末期,当时摩托罗拉公司开发出了第一代商用无线局域网。为了使无线局域网协议趋于标准化,在1990年,IEEE(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启动了802.11项目,正式开始了无线局域网的标准化工作,并于1997年改进了802.11协议的国际互通标准;1999年,IEEE批准了802.11b和802.11a两个无线网络的通信标准;2001年,IEEE对QoS和无线局域网安全性草案作出了明确表述;2002年,已经有超过130家参与公司成为标准投票成员。


 此后,随着移动通讯技术的发展,在3G时代来临之前,国内便催生出了以2.5G通信网络为基础的无线Internet接入技术,它们分别是中国移动的GPRS和中国联通的CDMA。从此,无线局域网(WLAN)与无线广域网(GPRS或CDMA)并驾齐驱出现在市场,无线技术真正进入了高速黄金时代期,无拘无束上网真正成为了可能。

  无线上网方式技术比拼
目前最快的Buffalo无线套装

  WLAN与GPRS、CDMA 1X属于两类完全不同的无线上网方式,因而它们在数据传输带宽、硬件需求、通讯资费以及适用范围等方面有着很大差异。

  与WLAN上网方式不同,GPRS、CDMA 1X都是利用移动电话网络进行的远程无线上网,因而带宽根本不能与无线局域网相提并论,前者有11Mbps、54Mbps和108Mbps几种规格,而后两者最大带宽不足200kbps。

  WLAN工作稳定、带宽大,不过只局限于机场、酒店、企业或家庭等具有热点覆盖的场所使用。GPRS、CDMA 1X与WLAN相比,上网的范围要广的多,只要有手机信号覆盖的地方均可以进行无线上网,同时可以轻易实现全国范围内的漫游,不过费用相对较高。

  在硬件设备上,借助WLAN上网,除了笔记本电脑要自带无线网卡之外,还需有一个无线AP作为基站,来与笔记本电脑进行数据流通。而GPRS和CDMA 1X一般采用PCMCIA接口的无线上网卡(即GPRS Modem或CDMA 1X Modem)来配合笔记本电脑上网,当然我们也可以直接用具有相应功能的手机与笔记本电脑相连接的方式上网。

  WLAN和GPRS、CDMA 1X属于两种不同技术标准、不同应用范围的无线上网方式,因而很难说孰优孰劣,它们各自有着不同的工作“岗位”。GPRS和CDMA 1X因为手机信号的覆盖面广阔,无论你在大街、公园、火车上,只要手机有信号,就可以使用GPRS、CDMA网络,因而特别适合外出旅行、移动办公、流动作业等环境下的应用,但有限的带宽限制了它们的应用,想传输大流量的数据肯定是不现实的;而WLAN的带宽让人很满意,不过AP的有效作用范围非常有限,所以只适合于家庭、普通办公环境以及机场、酒店等公众场合。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