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篇文章看明白 Android 系统启动时都干了什么

Android - 系统启动过程

相关系列

计算机是如何启动的?

首先熟悉一些概念,计算机的硬件包括:CPU,内存,硬盘,显卡,显示器,键盘鼠标等其他输入输出设备。 所有的软件(比如:操作系统)都是存放在硬盘上,程序执行时需要将程序从硬盘上读取到内存中然后加载到 CPU 中来运行。 当我们按下开机键时,此时内存中什么都没有,,因此需要借助某种方式,将操作系统加载到内存中,而完成这项任务的就是 BIOS。

  • 引导阶段

BIOS: Basic Input/Output System(基本输入输出系统),在 IBM PC 兼容系统上,是一种业界标准的固件接口(来自维基百科)。 BIOS 一般是主板芯片上的一个程序,计算机通电后,第一件事就是读取它。

BIOS 程序首先检查计算机硬件能否满足运行的基本条件,这叫做"硬件自检"(Power-On Self-Test),缩写为 POST。 如果硬件出现问题,主板会发出不同含义的蜂鸣,启动中止。 如果没有问题,屏幕就会显示出 CPU,内存,硬盘等信息。

硬件自检完成后,BIOS 把控制权转交给下一阶段的启动程序。 这时 BIOS 需要知道,下一阶段的启动程序到底存放在哪一个设备当中。 也就是说 BIOS 需要有一个外部存储设备的排序,排在前面的设备就是优先转交控制权的设备。 这种排序叫做启动排序,也就是我们平时进入 BIOS 界面时能看到的 Boot Sequence。

如果我们没有进行特殊操作的话,那么 BIOS 就会按照这个启动顺序将控制权交给下一个存储设备。 我们在使用 U 盘光盘之类的装系统时就是在这里将启动顺序改变了,将本来要移交给硬盘的控制权交给了 U 盘或者光盘。

第一存储设备被激活后,计算机读取该设备的第一个扇区,也就是读取最前面的 512 个字节。 如果这 512 个字节的最后两个字节是 0x55 和 0xAA ,表明这个设备可以用于启动;如果不是,表明设备不能用于启动,控制权于是被转交给“启动顺序”中的下一个设备。

这最前面的 512 个字节,就叫做"主引导记录"(Master boot record,缩写为 MBR)。 主引导记录 MBR 是位于磁盘最前边的一段引导代码。它负责磁盘操作系统对磁盘进行读写时分区合法性的判别、分区引导信息的定位,它由磁盘操作系统在对硬盘进行初始化时产生的。 硬盘的主引导记录 MBR 是不属于任何一个操作系统的,它先于所有的操作系统而被调入内存,并发挥作用,然后才将控制权交给主分区内的操作系统,并用主分区信息表来管理硬盘。

MBR 只有512个字节,放不了太多东西。 它的主要作用是,告诉计算机到硬盘的哪一个位置去找操作系统。 我们找到可用的 MBR 后,计算机从 MBR 中读取前面 446 字节的机器码之后,不再把控制权转交给某一个分区,而是运行事先安装的"启动管理器"(boot loader),由用户选择启动哪一个操作系统。

  • 加载内核阶段

选择完操作系统后,控制权转交给操作系统,操作系统的内核首先被载入内存。

以 Linux 系统为例,先载入 /boot 目录下面的 kernel。 内核加载成功后,第一个运行的程序是 /sbin/init。 它根据配置文件(Debian 系统是 /etc/initab )产生 init 进程。 这是 Linux 启动后的第一个进程,pid 进程编号为 1,其他进程都是它的后代。

然后,init 线程加载系统的各个模块,比如:窗口程序和网络程序,直至执行 /bin/login 程序,跳出登录界面,等待用户输入用户名和密码。

至此,全部启动过程完成。

Android 手机的启动过程

Android 系统虽然也是基于 Linux 系统的,但是由于 Android 属于嵌入式设备,并没有像 PC 那样的 BIOS 程序。 取而代之的是 Bootloader —— 系统启动加载器。 它类似于 BIOS,在系统加载前,用以初始化硬件设备,建立内存空间的映像图,为最终调用系统内核准备好环境。 在 Android 里没有硬盘,而是 ROM,它类似于硬盘存放操作系统,用户程序等。 ROM 跟硬盘一样也会划分为不同的区域,用于放置不同的程序,在 Android 中主要划分为一下几个分区:

  • /boot:存放引导程序,包括内核和内存操作程序
  • /system:相当于电脑c盘,存放Android系统及系统应用
  • /recovery:恢复分区,可以进入该分区进行系统恢复
  • /data:用户数据区,包含了用户的数据:联系人、短信、设置、用户安装的程序
  • /cache:安卓系统缓存区,保存系统最常访问的数据和应用程序
  • /misc:包含一些杂项内容,如系统设置和系统功能启用禁用设置
  • /sdcard:用户自己的存储区,可以存放照片,音乐,视频等文件

这里写图片描述

那么 Bootloader 是如何被加载的呢?跟 PC 启动过程类似,当开机通电时首先会加载 Bootloader,Bootloader 回读取 ROM 找到操作系统并将 Linux 内核加载到 RAM 中。

当 Linux 内核启动后会初始化各种软硬件环境,加载驱动程序,挂载根文件系统,Linux 内核加载的最后阶段会启动执行第一个用户空间进程 init 进程。

init 进程

这里写图片描述

init 是 Linux 系统中用户空间的第一个进程(pid=1),Kernel 启动后会调用 /system/core/init/Init.cpp 的 main() 方法。

  • Init.main()

首先初始化 Kernel log,创建一块共享的内存空间,加载 /default.prop 文件,解析 init.rc 文件。

init.rc 文件

init.rc 文件是 Android 系统的重要配置文件,位于 /system/core/rootdir/ 目录中。 主要功能是定义了系统启动时需要执行的一系列 action 及执行特定动作、设置环境变量和属性和执行特定的 service。

init.rc 脚本文件配置了一些重要的服务,init 进程通过创建子进程启动这些服务,这里创建的 service 都属于 native 服务,运行在 Linux 空间,通过 socket 向上层提供特定的服务,并以守护进程的方式运行在后台。

通过 init.rc 脚本系统启动了以下几个重要的服务:

  • servic_emanager:启动 binder IPC,管理所有的 Android 系统服务
  • mountd:设备安装 Daemon,负责设备安装及状态通知
  • debuggerd:启动 debug system,处理调试进程的请求
  • rild:启动 radio interface layer daemon 服务,处理电话相关的事件和请求
  • media_server:启动 AudioFlinger,MediaPlayerService 和 CameraService,负责多媒体播放相关的功能,包括音视频解码
  • surface_flinger:启动 SurfaceFlinger 负责显示输出
  • zygote:进程孵化器,启动 Android Java VMRuntime 和启动 systemserver,负责 Android 应用进程的孵化工作

在这个阶段你可以在设备的屏幕上看到 “Android” logo 了。

以上工作执行完,init 进程就会进入 loop 状态。

service_manager 进程

ServiceManager 是 Binder IPC 通信过程中的守护进程,本身也是一个 Binder 服务。ServiceManager 进程主要是启动 Binder,提供服务的查询和注册。

具体过程详见 Binder:Android Binder 进程间通讯

surface_flinger 进程

SurfaceFlinger 负责图像绘制,是应用 UI 的和兴,其功能是合成所有 Surface 并渲染到显示设备。SurfaceFlinger 进程主要是启动 FrameBuffer,初始化显示系统。

media_server 进程

MediaServer 进程主要是启动 AudioFlinger 音频服务,CameraService 相机服务。负责处理音频解析播放,相机相关的处理。

Zygote 进程

fork 创建进程过程:

Zygote 进程孵化了所有的 Android 应用进程,是 Android Framework 的基础,该进程的启动也标志着 Framework 框架初始化启动的开始。

Zygote 服务进程的主要功能:

  • 注册底层功能的 JNI 函数到虚拟机
  • 预加载 Java 类和资源
  • fork 并启动 system_server 核心进程
  • 作为守护进程监听处理“孵化新进程”的请求

当 Zygote 进程启动后, 便会执行到 frameworks/base/cmds/app_process/App_main.cpp 文件的 main() 方法。

App_main.main() //设置进程名,并启动 AppRuntime。
AndroidRuntime::start() //创建 Java 虚拟机,注册 JNI 方法,调用 ZygoteInit.main() 方法。
ZygoteInit.main()   //为 Zygote 注册 socket,预加载类和资源,启动 system_server 进程。

然后 Zygote 进程会进入 loop 状态,等待下次 fork 进程。

system_server 进程

system_server 进程 由 Zygote 进程 fork 而来。接下来看下 system_server 启动过程。

//首先会调用 ZygoteInit.startSystemServer() 方法
ZygoteInit.startSystemServer()  
//fork 子进程 system_server,进入 system_server 进程。

ZygoteInit.handleSystemServerProcess()  
//设置当前进程名为“system_server”,创建 PathClassLoader 类加载器。

RuntimeInit.zygoteInit()    
//重定向 log 输出,通用的初始化(设置默认异常捕捉方法,时区等),初始化 Zygote -> nativeZygoteInit()。

nativeZygoteInit()  
//方法经过层层调用,会进入 app_main.cpp 中的 onZygoteInit() 方法。

app_main::onZygoteInit()// 启动新 Binder 线程。

applicationInit()   
//方法经过层层调用,会抛出异常 ZygoteInit.MethodAndArgsCaller(m, argv), ZygoteInit.main() 会捕捉该异常。

ZygoteInit.main()   
//开启 DDMS 功能,preload() 加载资源,预加载 OpenGL,调用 SystemServer.main() 方法。

SystemServer.main() 
//先初始化 SystemServer 对象,再调用对象的 run() 方法。

SystemServer.run()  
//准备主线程 looper,加载 android_servers.so 库,该库包含的源码在 frameworks/base/services/ 目录下。

system_server 进程启动后将初始化系统上下文(设置主题),创建系统服务管理 SystemServiceManager,然后启动各种系统服务:

startBootstrapServices(); // 启动引导服务
//该方法主要启动服务 ActivityManagerService,PowerManagerService,LightsService,DisplayManagerService,PackageManagerService,UserManagerService。
//设置 ActivityManagerService,启动传感器服务。

startCoreServices();      // 启动核心服务
//该方法主要
//启动服务 BatteryService 用于统计电池电量,需要 LightService。
//启动服务 UsageStatsService,用于统计应用使用情况。
//启动服务 WebViewUpdateService。

startOtherServices();     // 启动其他服务
//该方法主要启动服务 InputManagerService,WindowManagerService。
//等待 ServiceManager,SurfaceFlinger启动完成,然后显示启动界面。
//启动服务 StatusBarManagerService,
//准备好 window, power, package, display 服务:
//	- WindowManagerService.systemReady()
//	- PowerManagerService.systemReady()
//	- PackageManagerService.systemReady()
//	- DisplayManagerService.systemReady()

所有的服务启动完成后会注册到 ServiceManager。
ActivityManagerService 服务启动完成后,会进入 ActivityManagerService.systemReady(),然后启动 SystemUI,WebViewFactory,Watchdog,最后启动桌面 Launcher App。

最后会进入循环 Looper.loop()。

ActivityManagerService 启动

启动桌面 Launcher App 需要等待 ActivityManagerService 启动完成。我们来看下 ActivityManagerService 启动过程。

ActivityManagerService(Context) 
//创建名为“ActivityManager”的前台线程,并获取mHandler。
//通过 UiThread 类,创建名为“android.ui”的线程。
//创建前台广播和后台广播接收器。
//创建目录 /data/system。
//创建服务 BatteryStatsService。

ActivityManagerService.start()  //启动电池统计服务,创建 LocalService,并添加到 LocalServices。

ActivityManagerService.startOtherServices() -> installSystemProviders()
//安装所有的系统 Provider。

ActivityManagerService.systemReady()
//恢复最近任务栏的 task。
//启动 WebView,SystemUI,开启 Watchdog,启动桌面 Launcher App。
//发送系统广播。

启动桌面 Launcher App,首先会通过 Zygote 进程 fork 一个新进程作为 App 进程,然后创建 Application,创建启动 Activity,最后用户才会看到桌面。

完整启动过程

这里写图片描述

参考资料

其他系列

Gradle 系列

更多文章:

这是我博客长期更新的项目,欢迎大家 Star。
https://github.com/jeanboydev/Android-ReadTheFuckingSourceCode

我的公众号

欢迎你「扫一扫」下面的二维码,关注我的公众号,可以接受最新的文章推送,有丰厚的抽奖活动和福利等着你哦!?

如果你有什么疑问或者问题,可以 点击这里 提交 issue,也可以发邮件给我 jeanboy@foxmail.com

同时欢迎你 Android技术进阶:386463747 来一起交流学习,群里有很多大牛和学习资料,相信一定能帮助到你!

  • 31
    点赞
  • 13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0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