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S开发-解决页面卡顿小技巧(很常用)

1.为什么出现页面卡顿?

在开发中我们常常会遇到布局比较复杂的cell,在滑动的时候会导致界面不流畅,出现卡顿的现象,这是由于CPU计算和GPU渲染,之间未及时交换数据丢失帧导致的结果。

2.常见解决办法

1).UIImageView尽量设置为不透明

  • opque尽量设置为YES

当UIImageView的opque设置为YES的时候其alpha的属性就会无效,UIImageView的半透明取决于其图片半透明或者UIImageView本身的背景色合成的图层view是半透明的。

如果图片全部不是半透明就不会触发图层的blend操作,整个图层就会不透明。

如果叠加的图片有出现半透明的,就会立马触发图层的blend操作,整个图层不透明。

  • 背景色尽可能设为alpha值为1

当某一块图层的alpha和其superView的背景色alpha不一样的时候会触发alpha合成操作,这是一项看似很简单但却是非常消耗CPU性能的操作。

2).UIView的背景色设置

  • UIView的背景色尽量不要设置为clearColor,这样也会触发alpha叠加,在UITableView滑动的时候是非常消耗性能的。子视图的背景色尽可能设置成其superView的背景色,这样图层合成的时候不会触发blend操作。

  • 最好不使用带alpha通道的图片,如果有alpha尽量让UI设计人员取消alpha通道。


3).cell上layer尽量避免使用圆角

  • 在工作中关于滑动界面我们会时常遇到cell行设置头像为圆角等需求,这时候我们尽量避免使用layder.cornerRadius,因为这会触发离屏渲染。离屏渲染很耗时间。

    离屏渲染:是GPU渲染区的一个渲染缓冲区,我们所用的所有显示屏的图形图像都是通过GPU进行渲染,然后显示在屏幕上。GPU负责渲染会把渲染的图形放到缓冲区然后CPU就会发一个垂直信号显示到屏幕。

  • 如果要使用圆角,我们可以设置为layer.shouldRasterize = YES,其实这个设置是触发光栅化,可以大大提高渲染的性能。我的理解光栅化就是类似于cell的重用机制。

    光栅化:把第一次渲染好的图层放到缓冲区,那么下次不需要再离屏渲染直接就可以从缓冲区拿去使用。

4).优化图片的加载方式

图片的加载方式有两种形式:

<span style="font-family:Arial,Helvetica,sans-serif; background-color:rgb(255,255,255)"><span style="font-size:14px">UIImageView *image = [UIImageView imageView:@"1.png"];</span></span>

UIImageView *image = [UIImageView imageWithContentOfFile:@"1.png"];

两种加载图片方式的区别:

  • 第一种:当我们经常需要这张图片并且仅仅是小图的时候,我们可以使用此种方式加载图片。

    这种方式是把图片缓存在图片缓存区,当我们使用的时候会通过图片的名字也就是通过key的方式去查找图片在缓存区的内存地址。

    当我们使用很多图片的时候系统就会开辟很多内存来存储图片,所以qq、微信我们很多时候都会去清除缓存操作。

  • 第二种:当我们使用工程里面的一张大图并且使用次数很少甚至为1次的时候,我们优先会采用这种方式加载图片,这种方式当使用完图片的时候会立即丢弃释放资源,所以对性能不会带来负担。

5).尽量延迟图片的加载

  • 当我们在滑动页面的时候尤其对于那种布局特别复杂的cell,滑动的时候不要加载图片,当滑动停止得时候再进行图片的加载。

    我们都知道不管是UITableView还是UIScrollView在滚动的时候需要显示东西都是通过runLoop去拿。

    当滚动的时候runLoop会处于NSRunLoopTrackingMode的模式,我们可以通过一个主线程队列dispatch_after或者selfPerformSelector设置runLoop的模式为NSDefaultRunLoopMode模式,就可以做到停止滚动再加载图片。

    注:其实严格意义上selfPerformSelector的事件就是在主线程队列中等待。

  • 优先加载理念

    采用优先加载的理念,既先展示一部分,当滑动的时候再加载下面的一部分这样就保持流畅。

6).避免阻塞主线程

  • 让图片的绘制、图片的下载、对象的创建、文本的渲染等这些耗时的操作尽可能采用子线程异步的方式去处理,对于layer及UI的操作不得不在主线程里面,只能想办法优化。

7).xib、storyBoard、纯代码的问题

  • 苹果推出storyboard确实为开发者节省了大量的时间,提高了开发效率,但是对于那种
    复杂的滑动界面,利用storyboard是非常消耗资源的,不信的可以试试用性能工具timeProfie看看CPU所占的性能百分比,其CPU的资源远远大于纯代码布局。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