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第37届ACM/ICPC中国区成都站总结

这场比赛不知道是该庆幸还是失落了....

第二次出征,也是今年区域赛的最后一战了,天津打铜回来很不甘心。这一次是抱着冲银的决心去了成都,在机场等接待的时候遇到清华的神队__holy__,芳英说多靠近些吸她们(有一位女队员)的RP,结果是RP被她们吸光了,这支队伍最后拿了冠军,而我们两个队都打成渣渣了,我们是怀着打铁的失落心情离开了赛场,芳英们则是猜测银首的郁闷心情。在失落郁闷了好几个钟的颁奖仪式上两个队都来了一次逆袭,我们是倒数第三铜,差点没有把桌子拍坏了,芳英们最后也是金尾。

略过前往成都期间的各种欢乐...

10号热身赛是三道字符串水题,吐槽下举办方提供的12寸笔记本联想笔记本加几块钱的惠普键盘。

11月11号,在别人火热过光棍节时候我们三个人5个小时不离不弃大笑。现场A题赤裸裸水题,在刘超把j打成i的情况下8分钟Yes了,接下来我是看一道字符串神题,愣是没看懂题意,14分钟芳英Yamiedie队抢了K题的一血,800块到手,这时是超在读这题,我赶紧也跟过来把题意给弄清了,也算是悲剧的开始了,我和超在接下来的3个钟里一直在想怎么优化K的暴力算法,一直到终场也没能把K过了。在我看I题后才发现错过了一道水题,那时候榜的首页全都过了I,抢下旻健的电脑,十分钟不到敲完这道dp+记忆化,提交47分钟1Y了。旻健继续他的复杂模拟G题,超还是在K题的猜想+优化,我则是把其他题都看了,其中一开始不明解题意的字符串神题在对面南京大学大声讨论的帮助下理解了,可惜还是无从下手。不知道什么时候旻健放弃了G题的模拟(赛后一度很后悔),开始做概率B题,不愧是dp神,很快把方程找出并且过了样例,可惜是复杂度太高而且想不出优化,也很快知道dp不是正解,只有找规律了。庆幸的是规律找到了,方程出来了,复杂度也够了,就是精度不够。就这样旻健卡B题,刘超卡K题,我两边之间轮着卡。

很快就剩一个钟要封榜了,就交了一次K题的TLE,在最后一个钟了终于换了策略,旻健换来K题,很快有思路,居然构造出了dp,刘超这时是找j题数学题的规律,这题很早清华就做出来了,但是很少有人过这一题。我变成了B,J,K3题徘徊。最后半个钟旻健的K题不是超时就是wrong answer,刘超的J题也是超时。在K题交了10次之后比赛结束了。看榜,我们封榜前是倒数第七铜,猜测是打铁了。

赛后问了芳英们的K题和B题。才发现K题是赤裸裸的广搜,而且我还做过了类似的题目,居然没有往那个方向想过。而B题是用取对数的方法优化精度丢失问题,也是常用的优化方法。

芳英总结我们队的特点是:很能切水题,但是很多算法知识点都不会。一语切中要害,就我来说,在学很多算法的时候我只是在看题解的时候把例题给过了,却没有深入看各种变形,根本不会运用...

区域赛之前的训练是队伍能力提高最快的时候,区域赛之后没有训练是个人能力提高最快的时候,因为自己会知道自己的缺陷在哪里,知道往哪个方向补。近期内我的计划是加强图论,然后是线段度等数据结构,还有字符串的各种处理...



回想这一整整年打ACM的日子,恰好是去年的这个时候集训队选拔开始了,还记得那时候一坐5个钟也只是做出了一两道水题,也就是在AC那一两道题的快感深深打动了我,那时也没想过会达到怎样的高度,只是自己觉得要继续搞下去。寒假时候集训队发了一个训练计划和题表,看着题表上的无数算法,我呆了,觉得怎么可能会学得完。首先表上的第一题就把我给卡住了,什么都不会,那是我当时的感觉。一个寒假,慢慢熟悉的怎么搜题解,怎么找资料,以平均一天一题的缓慢速度前进着。寒假很快结束,进度依旧很慢。开学的日子是有空就刷题,没空就看电影。日子慢慢耗着...算法是越学越多,越有一种是掉进深坑的感觉,下方一片黑暗,没有尽头。

学期末集训队传来消息,暑假组织留校训练,看着一个多月的训练计划,我纠结了,最后还是留下了。在没有空调,蚊子增加四倍的日子里艰苦奋斗。成绩提高是很快的,之前看似深渊的题表几乎被消灭,随之而来是是眼前更多的火坑,算法算是入门了,可是离运用还有很大的差距。虽然眼前是更大更险的坑,还是往前跳吧,这是我的选择...

明年的目标直取金牌,还有冲刺final...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