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acle SQL中IS NOT NULL与!=NULL的区别

平时经常会遇到这两种写法:IS NOT NULL与!=NULL。也经常会遇到数据库有符合条件!=NULL的数据,但是返回为空集合。实际上,是由于对二者使用区别理解不透彻。

默认情况下,推荐使用 IS NOT NULL去做条件判断,因为SQL默认情况下对WHERE XX!= Null的判断会永远返回0行,却不会提示语法错误。

这是为什么呢?

SQL Server文档中对Null值的比较运算定义了两种规则,如在SQL Server 2000中:

规则一是是ANSISQL(SQL-92)规定的Null值的比较取值结果都为False,既Null=Null取值也是False。另一种不准循ANSISQL标准,即Null=Null为True。:

例如数据表test结构:

ROWNUM     DATA
-------------------
1     'Liu Yang'
2     Null
3     '12345'

按照ANSI SQL标准,下面的两个查询都不返回任何行:

查询一: SELECT * FROM test WHERE data=NULL

查询二: SELECT * FROM test WHERE data<>NULL

而按照非ANSI SQL标准,查询1将返回第二行,查询2返回1、3行。

这是因为在SQL中,NULL是一种特有的数据类型,其等价于没有任何值、是未知数。NULL与0、空字符串、空格都不同。

ANSI SQL标准中取得Null值的行需要用下面的查询:

SELECT * FROM test WHERE data IS NULL

由此可见非ANSI SQL标准中data=NULL等同于data IS NULL,data<>NULL等同于data IS NOT NULL

所以我们要牢记:默认情况下做比较条件时使用关键字“is null”和“is not null”。

如果你一定要使用!= null来进行条件判断,需要加上这个命令语句:SET ANSI_NULLS OFF,这时数据库进入ANSI SQL非标准模式,你会发现IS NOT NULL 和 != null 是等效的了。

这里使用的是模式切换命令SET ANSI_NULLS[ON/OFF]。ON值采用ANSI SQL严格标准,OFF值采用非标准兼容模式。另外SET ANSI_DEFAULTS [ON/OFF]命令也可以实现标准的切换,只是这个命令控制的是一组符合SQL-92标准的设置,其中就包括Null值的标准。

默认情况下,数据库管理程序(DB-Library)是SET ANSI_NULLS为OFF的。但是我们的大多数应用程序,都是通过ODBC或者OLEDB来访问数据库的,作为一种开放兼容的数据库访问程序,或许是兼容性的考虑,SETANSI_NULLS值设置为ON。这样一来带来的一些问题是需要注意的。像存储过程或者自定义函数这样的应用程序都是基于DB-Library的,默认情况下,SETANSI_NULLS为OFF,并且在这样的程序中,不能使用SETANSI_NULLS在一个环境中修改规则,只能修改数据库配置参数。

例如下面这种情况:你的应用程序使用ADODB来访问数据库,采用OleDb或者ODBC数据提供程序。对于查询一: SELECT * FROM test WHERE data=NULL
我们可以直接发送命令取得查询结果集,也可把它放到存储过程当中。但二者查询结果不同。若直接使用查询命令,不返回任何行;而如果访问存储过程,返回第2行的数据。

最后,我们 再次声明:数据库默认情况下,做SQL条件查询比较时使用关键字“is null”和“is not null”。
  • 6
    点赞
  • 1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