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 App的启动过程

Native进程的运行过程

 

一般程序的启动步骤,可以用下图描述。程序由内核加载分析,使用linker链接需要的共享库,然后从c运行库的入口开始执行。

 

通常,native进程是由shell或者init启动,启动的过程如下:

  • Shell接收到命令,启动一个程序,此时shell首先会fork一个新的进程
  • fork的进程,通过execve系统调用,陷入到内核中,内核检查和加载需要执行的二进制映像文件,检验其合法性及权限。通常用户态进程要启动一个新的程序(shell)fork后,execve要紧跟着执行,这样会有更好的效率(由于使用COW技术,这样可以避免页表复制,而execve后,之前进程中的所有内容都是无用的,若execve紧跟fork后,可以避免COW引起的拷贝);
  • 通常二进制文件都会要依赖一些系统动态库,此时kernel会启动加载器/system/bin/linker,执行linker__linker_init()
  • Linkerlinker_init(),会分析二进制的elf文件,加载依赖的动态库文件,然后转入二进制映像的入口函数__start中执行
  • __start会调用C库的初始化函数__libc_init()
  • __libc_init()会调用映像的main函数,这个main函数也就是用户app的入口函数
  • main() 函数执行完毕后,通过exit()退出进程执行

 

需要注意的是,android bionic提供的加载器是/system/bin/linker,而普通linux系统用的glibc/lib/ld-linux-xx.so.2。这也是为何其他linux平台同指令架构的二进制文件,不能在android上运行的原因之一:启动用户进程的加载器这个程序运行的第一步就出错了。

 

Java进程的运行过程

Java进程的启动比较特殊,Java进程是zygote启动的zygotefolk进程之后,并没有执行execve指令,因此是共享了zygote的代码段和数据段。其它的java进程,可以看做都是zygote的克隆,克隆之后的进程,各自根再据自己的需求(java代码),解释java语言。

也就是说:Android的所有进程,从native角度看都是zygote。 其对应的程序都是 /system/bin/app_process,虚拟机是运行在其中的。


那为何java进程又如此的不同呢? 实际上,从native的角度看,不同的各种java程序,可以如此理解:只是/system/bin/app_process 这个程序,因为不同的输入(Java dex字节码)而引起的。

er

上图中,user APK实际上市zygote的一个克隆(启动->进入main等之前的流程没有画出, app进程没有这个步骤,是从zygote进程中克隆过来),差别主要在dvm虚拟机执行的java代码的不同导致的表现的行为差异巨大。

 

Java进程没有执行exec调用,这样有一个很大的好处:使用linuxCOW(copy on Write)技术,就可以在多个java进程间,共享内存资源——主要是java的核心库。

 

Java程序也可以使用native库,此时的native库需要通过dlopen来打开(java中,使用System.loadLibrary()方法加载so库,虚拟机对应会调用的C库方法)dlopen加载so库的过程中,依旧会通过linker分析处理so库的elf信息,加载其它依赖的动态库。

 

(注:zygote实际上是/system/bin/app_processzygote只是app_process的别名)

  • 4
    点赞
  • 2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