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的纪念——FromATP

退役了QAQ,技不如人,AFO,OI再见,大学再战ACM。

这大概是大部分像ATP这样的退役选手会说出的话吧。
但是——

终于结束了。再见,OI,再也不见。

ATP和OI打交道的时光,大部分是很快乐的。就像大多数OI选手心里所怀念的一样,大家在机房里打打闹闹,躲着老师颓废,一起做题,一起开黑的美好的日子。
但是这种时光,在2017年5月18号的那个下午,就永远的画上了句号。
那天下午很热,非常热。在挤满了人的走廊里,ATP,zyf2000和cloverhxy一起坐在台阶上。
评测教室的门被打开,不认识姓名的老师大声念出面试名单。
人流涌动,没有被念到名字的人陆陆续续地离开了。其中包括zyf2000和cloverhxy。
ATP甚至没有看到她们的背影。
SDOI2017,Round2Day2。
如果再来一次,ATP会选择离开。

pkusc结束以后ATP回到了机房,zyf2000回教室了,cloverhxy仍旧坐在ATP左边。
ATP甚至没有感到自己的生活跟以前有什么不同。因为那变化太细微了,就像煮着青蛙的温水,慢慢地,慢慢地。
当ATP打开zyf2000的《大zz们的日常》的时候,才意识到,原来自己曾经拥有一段这么快乐的日子,原来自己现在过的是如同清水一般单调的生活。
但已经太晚了。《大zz们的日常》在ATP转载过来更新了两三次以后,也没有再更新过。
生活的色彩渐渐褪去,但是ATP的视觉在逐渐适应。直到眼前的景色变成黑白,ATP翻开旧时的相簿,才意识到自己曾经能看见颜色这件事。
隐藏的恶意开始渐渐显露出来。ATP也下意识地张开了浑身的尖刺,用同样的恶意返还回去。
然后,恶性循环。
本来不想要是这样的,不应该是这样的。

为什么会变成这样呢?
ATP想了很久,最终得出一个结论,一切都是因为自己还在这里。
Round1的超常发挥有太多的运气因素,而如果不是因为Round1,ATP现在应该是坐在教室里拼命补文化课。令许多人羡慕的那一份协议,也不会落到自己的手上。
一句话,要不是那时走运,你现在什么都没有。
凭什么是你呢?
是啊,凭什么是我呢?

最后的一段时光,ATP已经是用尽了最后的意志力在煎熬着。
什么时候结束啊,快一点结束就好了。
想念班里的同学们,想念那几个人聚在一起说笑的课间,想念宿舍里的梗和玩笑。
ATP对于OI这件事情,其实并没有怀着那么热烈的喜爱。
一直以来走下去的原因,其实自己也并不清楚。
不想放弃OI的原因,其实只是不想放弃这份平静而快乐的日常吧。
但是从2017年5月18日的那个下午过后,属于ATP的一切就已经结束了。
那个走廊尽头黑色的摄像头,可能会欣慰地觉得,ATP变正常了,不再对着它摆出奇怪的动作拍照了,不再嚣张地哈哈大笑了吧。
不知道什么时候,剩下的这些时光变成了一种负担,ATP只是为了完成任务而机械地走下去。
有点羡慕zyf2000,至少她走的时候,带走了所有属于她的快乐回忆。
在她的记忆中,机房的日子永远定格在快乐的那一刻。

在NOI的赛场上,ATP才意识到自己的问题所在。
考试前的浮躁,考不好的自暴自弃,对测试成绩的不在乎。
这已经不是复习几道题,敲几段代码能解决的问题了。
ATP的状态在NOI的这几天跌落到了有史以来最大的低谷。
最后拿到这样的成绩,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情吧。
走出NOI的考场,ATP自己一个人到了食堂。食堂的饭菜还是一样的美味,但是ATP完全没有胃口,只拿了一点点东西。
ATP到的比较晚,食堂里几乎已经坐满了。ATP独自坐在一张四人桌旁,将书包放在旁边的椅子上,这样似乎显得不那么空荡荡。
强行把看起来很好吃的东西往嘴里填。平心而论那些东西确实很好吃,但是ATP却一点也感觉不到吃好吃的东西时应该有的开心。
嚼一下,再嚼一下。喝一口可乐,使劲咽下去。汽水刺激着嗓子有一种火辣辣的感觉,ATP很喜欢这种感觉,似乎能让人清醒一点。
那个成语叫什么来着?味同嚼蜡,就是这个样子。
失望吗?不失望,没有什么可以失望的。
无论如何,这一站已是终点。

无论如何,这一站已是终点。
最艰难的一页已经翻了过去,接下来展开在ATP面前的,还是充满无限可能的空白。
自暴自弃也好,不在乎也好,都已经变成灰色的历史。
褪色的生活,将要重新为它染上颜色。
与过去的不愉快划清界限。
只有这样才对得起那些快乐的日子,才对得起一直以来付出的这些所有努力。
真正的强者,不是站在金字塔的顶端说着【我很坚强】的人,而是即使落在最黑暗的地底,也顽强地向天空伸出手,希望抓住一丝光明的人。
ATP想要成为那样的人。
总有一天。

这真的是ATP一直以来写下的悲观色彩最为浓重的文字了吧。
希望这些所有令人难过的事情,能够随着这些文字一起留在过去。
其实从今天的太阳升起的那一刻,就已经是新的一章的开端了。
现在的ATP,只是在描述过去的事情。
时钟仍然在走动,历史仍然在书写。
为了一直以来坚守的梦想,ATP将要按照自己所想的道路顽固地走下去。
一切的一切,都不会是为了让我们通向Bad End而存在的。
ATP一定能达成自己的True End。
再见,My Past Life,再也不见。
这是最后的纪念。

  • 7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