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stre可靠性增强系统MTFS:第3篇 系统结构

    MTFS是一种扇出式的内核层堆叠式文件系统。那么什么是堆叠式文件系统?堆叠式文件系统是一种轻量级的文件系统,它可安装在其他文件系统之上,从而为已有文件系统提供了一种增量式开发方法。堆叠式文件系统本身不提供数据存储功能,而是堆叠在下层文件系统之上,调用下层文件系统接口,完成文件系统操作。按照堆叠方式的不同,堆叠式文件系统可分为线性和非线性两类,非线性堆叠式文件系统又可分为扇入式(fan-in)和扇出式(fan-out)两类。其中线性堆叠式文件系统安装在下层文件系统的单个目录之上,而扇出式文件系统则将下层文件系统的多个目录作为分支。线性堆叠式文件系统可提供加密、数据完整性检查和入侵检测、防病毒、压缩、多版本、安全检测、跟踪及重放等各种功能。以扇出式堆叠式文件系统一般用来提供名字空间统一或数据冗余。

    图1给出了MTFS执行同步写操作的流程。如图所示,MTFS把下层文件系统的若干目录作为各个分支,而向虚拟文件系统VFS提供普通的文件系统接口,因而实现了对用户进程的完全透明。在用户层执行操作时,MTFS通过调用下层文件系统接口,将操作应用在所有分支上,从而实现了副本的同步更新。

图 MTFS的写操作流程

    MTFS采用模块化的设计和实现方式,其软件结构如下图所示。该系统由用户层工具包和内核层文件系统组成。用户层工具包的主要功能包括维护文件系统状态,修复文件无效分支等。内核层文件系统以ioctl、/proc等方式向用户层管理工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