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 压缩解压文件

http://www.dotbbs.net/Topic-144.aspx

 

 

ICSharpCode.SharpZipLib.dll 是一个基于GNU的免费库文件,他的功能很强大。

下载地址:http://www.icsharpcode.net/OpenSource/SharpZipLib/Download.aspx

下面是对#ZipLib进行.net下的解压缩的方法的介绍。

1.BZip2

加入ICSharpCode.SharpZipLib.dll的引用,在#Develop的安装目录下的/SharpDevelop/bin目录下。然后在程序中使用using语句把BZip2 类库包含进来。 

压缩:使用BZip2的静态方法Compress。

它的第一个参数是所要压缩的文件所代表的输入流,可以使用System.IO.File的静态方法OpenRead。

第二个参数是要建立的压缩文件所代表的输出流,可以使用System.IO.File的静态方法Create创建,压缩文件名是所要压缩文件的文件名  加上压缩后缀.bz(同样你也可以取其他的文件名)。

第三个参数是要压缩的块大小(一般为2048的整数)。

解压:使用BZip2的静态方法Decompress。 

它的第一个参数是所要解压的压缩文件所代表的输入流,可以使用System.IO.File的静态方法OpenRead。

第二个参数是要建立的解压文件所代表的输出流,可以使用System.IO.File的静态方法Create创建,因为解压文件的文件名是去掉了压缩文件扩展名的压缩文件名(你也可以做成解压文件与压缩文件不同名的)。

编译你的程序,然后在命令行方式下输入bzip2   文件名(假设建立的C#文件是bzip2,就可以生成压缩文件;输入bzip2   -d   文件名,就会解压出文件来(-d是用来表示解压,你也可以使用其他的符号)。

呵呵,原来做压缩可以这么简单的,压缩效果也可以啊。    
  using   System;    
  using   System.IO;    
  using   ICSharpCode.SharpZipLib.BZip2;    
   
  class   MainClass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if   (args[0]   ==   "-d")   {   //   解压    
                    BZip2.Decompress(File.OpenRead(args[1]),   File.Create(Path.GetFileNameWithoutExtension(args[1])));    
              }   else   {   //压缩    
                    BZip2.Compress(File.OpenRead(args[0]),   File.Create(args[0]   +   ".bz"),   4096);    
              }    
        }    
  } 

2.GZip 
        加入ICSharpCode.SharpZipLib.dll的引用,在#Develop的安装目录下的/SharpDevelop/bin目录下。然后在程序中使用using语句把GZip类库包含进来。

由于GZip没有BZip2的简单解压缩方法,因此只能使用流方法来进行解压缩。具体的方法见程序的说明。

编译程序,然后在命令行方式下输入GZip   文件名(假设建立的C#文件是GZip,就可以生成压缩文件;输入GZip   -d   文件名,就会解压出文 件来(-d是用来表示解压,你也可以使用其他的符号)。       

using   System;     
using   System.IO;     

using   ICSharpCode.SharpZipLib.GZip;     
    
class   MainClass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if   (args[0]   ==   "-d")   {   //   解压    
                    Stream   s   =   new   GZipInputStream(File.OpenRead(args[1]));    
                    //生成一个GZipInputStream流,用来打开压缩文件。    
                  //因为GZipInputStream由Stream派生,所以它可以赋给Stream。    
                      //它的构造函数的参数是一个表示要解压的压缩文件所代表的文件流    
                    FileStream   fs   =   File.Create(Path.GetFileNameWithoutExtension(args[1]));    
                    //生成一个文件流,它用来生成解压文件    
                    //可以使用System.IO.File的静态函数Create来生成文件流    
                    int   size   =   2048;//指定压缩块的大小,一般为2048的倍数    
                    byte[]   writeData   =   new   byte[size];//指定缓冲区的大小    
                    while   (true)   {    
                          size   =   s.Read(writeData,   0,   size);//读入一个压缩块    
                          if   (size   >   0)   {    
                                fs.Write(writeData,   0,   size);//写入解压文件代表的文件流    
                          }   else   {    
                                break;//若读到压缩文件尾,则结束    
                          }    
                    }    
                    s.Close();    
              }   else   {   //   压缩    
                    Stream   s   =   new   GZipOutputStream(File.Create(args[0]   +   ".gz"));    
                    //生成一个GZipOutputStream流,用来生成压缩文件。    
                                                  //因为GZipOutputStream由Stream派生,所以它可以赋给Stream。    
                      FileStream   fs   =   File.OpenRead(args[0]);    
                    /生成一个文件流,它用来打开要压缩的文件    
                    //可以使用System.IO.File的静态函数OpenRead来生成文件流    
                    byte[]   writeData   =   new   byte[fs.Length];    
                    //指定缓冲区的大小    
                    fs.Read(writeData,   0,   (int)fs.Length);    
                    //读入文件    
                    s.Write(writeData,   0,   writeData.Length);    
                    //写入压缩文件    
                    s.Close();    
                    //关闭文件    
              }    
        }    
  }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