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新工作了,谈谈工作6年对软件开发的看法

    本人工作六年工资水平刚刚达到中等水平(1w),一直都做.net开发(asp.net, asp.net mvc)近段时间才开始接触linux、vim、python这些东西。明天要去的新单位是做ipad开发,选择改行不是因为它潮而是我一直以来都想要在工作中使用c。因为这样便于深入学习操作系统、数据结构什么的甚至是数学。以前都是心血来潮看看底层相关的知识,不过工作中根本用不上这些所以是狗熊掰棒子,没什么效果。搞了这么多年web开发(还只是局域网)对这个领域有一点点小牢骚:

 

1. c#这种动态性不强,底层能力也不强的语言做gui开发实在鸡肋。开发效率、编码量、易用性这些和python、ruby等动态语言还有一定的差距。gui开发中基本上就是字符串的输入输出,asp.net开发中很多地方都使用反射来解决,代码即丑陋性能也比动态语言差。在加上微软的web框架对比django、ruby on rails更是毫无竞争力可言。虽然现在有了asp.net mvc这个模仿ror的作品,不过第一、二版都不太好使(这个也和微软这种做东西前三个版本不能用的传统有关),模板系统就是一坨屎(将要推出的Razor引擎还可以)再加上.net内存模型与动态语言的差异,导致view和controller相互传值并不方便(c#4.0中的dynamic关键字也只能解决部分问题)。而ORM工具在没有语言动态性支持的基础上更是完败。至于性能,这个东西但靠语言是无法显示优势的。虽然c#比python,ruby快很多,但如果考虑到操作系统、服务器、数据库、缓存、前段js脚本、ajax的合理使用等等因素就未必一定强过动态语言了。最直观的例子就是如果asp.net(或mvc)好用,就不会有那么大公司大网站都用php,ror,dango了,反观asp.net的大型网站又有几个。

2. 学习门槛低不具备核心竞争力,说句大实话就是找工作的时候好不好找,薪资水平对比其他领域够不够高。当然了我主要说的是做.net web开发的而且偏局域网的这种。当年刚毕业的时候进了天津一家做公安局办公系统的公司,干了2年半最高拿到3500,terrylee(就是李会军)比我晚来了一年再我走后做了pm经理(当然了他当时已经很有名了,不过我个人狂妄的认为当时的水平我和他差不多)拿到5k+。然后来了北京这家公司给了8k,而我以前那些同事来了北京的进了外企的都是1w+,terrylee是1.5w+。虽然做.net的一抓一大把不过英语好能进外企就行了。我当时到现在都只能羡慕嫉妒恨了,英语不行又只会asp.net,虽说对设计模式和多线程开发小有心得。不过说实在的在大多数民企中领导们都不重中这些,反正用.net就是为了开发快查查sql什么的。不过我到也没觉得搞java或者j2ee什么的有多nb,这些上层应用开发都大同小异,会了一些框架工具怎么用,再查查文档基本都能搞出来。但是事实是残酷的有兴趣的同学可以用百度工作查查看1w以上的.net工作和java工作的数量。.net太没竞争优势了,奉劝各位新人就冲就页面和薪水水平来说还是学java的机会成本低。

3. 搞web这块无论什么语言和框架,你都要学习很多知识但是都不会很深,如后台开发,数据库,框架什么的,还有前端脚本,css,html,基本的美感,浏览器差异,各种稀奇古怪的问题。但是核心问题是这些东西基本上都是靠不断查阅资料和积累就能达到。只要你不懒你干个几年开发水平和其他人不会有太大差距,因为做的东西就这么多高的深奥的东西也用不上。而如果你是个搞计算机科学或数学方面研究的,混两年在北京拿个1.5w+跟玩一样。而我们这些从地门槛开始的,要想赚到1.5w,要么英语好进外企,要么干管理,要么在上层应用的领域做的相当nb才行。

 

    我希望我这次转行是个正确的选择,认真的搞两年底层,学学数据机构回天津以后即使不进外企,拿个6k也不是太遥远的梦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